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焦点图片

国网智能为无人机安“家”

2023

/ 01/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娇 济南报道

  济南章丘的摩诃山,每年的冰雪天气,山顶的输电线路一旦落雪覆冰,就存在跳闸隐患风险,这一难题一直困扰着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

  自从国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智能)在章丘摩诃山部署了他们最新的科技产品:“信鸽”网格化无人机智能巡检系统。在极端天气也能通过无人机智能巡检,实时、动态回传线路实时状况,变事后补救为事前预防,有效保证了当地人民的正常用电。

  无人机机巢便是无人机的家,公司机巢具备三个自主开发的行业创新点,首先是“智能充电管理系统”,实时监测无人机电量,智能安排工作时间,实现无人机安全返航;其次是“精准降落”,采取基于视觉的智能引导技术实现“精准降落”,最后便是“智能缺陷识别系统”,无人机实现自主读取卡中照片,及时传回后台系统进行图像智能识别,及时发现电网线路缺陷问题。

  该系统一期研发最困难的项目便是“精准降落”技术的攻克。

  三个月 每天上百次 工期缩短一半

  无人机机巢研发工程师李春飞直言“无人机‘精准降落’是行业从未探索过的领域,没有前人可以借鉴,没有案例可以分析,只能自己埋头推敲,从0开始。

  要确保无人机可以在任何极端环境下都可以精准降落,这背后需要庞大的数据积累。团队唯一能做的便是一遍又一遍的操纵无人机起飞、降落、记录数据,这样的工作要持续一整天,每天要测试上百次。为了在各种天气里积累到更多的数据,他们从早晨测试到晚上,只有吃饭和拿电池才能让他们短暂离开测试场地。

  96年的助理工程师苑雨薇,怀揣着科技梦加入国网智能,如今已经成为研发部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走上岗位一年多,她已经多次参与到此次产品研发任务中,在此次无人机机巢研发中她的主要工作是测试“精准降落”。

  在济南最冷的那几个月,苑雨薇和她的同事们遇到极端大风雪天气,就“反常”激动,每逢大风大雪天,别人是躲雨避风,而他们却在工作群里“招朋唤友”,义无反顾“逆行而上”,拿起机器跑到楼顶,一遍又一遍的进行飞行测试。当天气晴朗时,他们就利用大功率可调速工业风扇和手持鼓风机等人为模拟现实中的大风、阵风等恶劣环境。

  让50x50㎝大小的无人机,可以精准降落到70x70的机巢里,误差必须控制在10㎝之内,这对团队来说是个极大的考验和挑战。研发人员独创了“二维码分级降落”技术,采用大码、中码、小码三码分级,他们制作二维码精降板并系上拉绳,人拉着精降板随机移动,让无人机自主识别跟随降落; 正是这样的拼劲、闯劲,原定6个月的研发时间,在他们的努力下3个月圆满完成,将工期缩短一半。

  历经艰辛,先苦后甜。当记者感慨工作人员的不易时,苑雨薇说其实压力最大的是李春飞工程师。今年35岁的李春飞,前几年一直在负责新能源充电桩,由于公司业务升级,作为骨干员工被抽调到无人机团队,2020年6月他与无人机开始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从无人机小白到无人机机巢研发,从一个新领域的接触到行业前沿的首创开发,其中的艰辛被他用“差点抑郁”几个字一带而过。

  无人机机巢开发每次遇到瓶颈和难题,他总是第一个冲在前头,单位的加班宿舍每周至少4天都有他的身影。他说“我们的3个团队一直坚持工作协同推进,谁都不想给项目拖后腿,团队大于个人,这是我们团队一直以来的共识”。

  功夫不负有心人,伴随着第一期技术攻关的成功,国网智能为济南章丘供电公司部署26套无人机机巢,并开展常态化自主巡检应用,这标志着“信鸽”网格化无人机智能巡检系统第一期已经圆满成功。目前一期成果运行稳定,每台机巢有效巡检半径3公里,共覆盖面积735平方公里,下一步国网智能将结合章丘试点经验,进一步深化无人机在电力巡检领域应用。第二期的部署已逐渐成型,143套无人机机巢,即将安家济南,后续会在山东省内其他地市推广。

  在技术方面他们正在攻克“夜间精降”技术,云台追踪、二维码补光、前端识别等难题也在一一解决。科技创新不是轻轻松松、口号吹响就能实现的,关键技术的突破也非一朝一夕。在国网智能奋勇前进、攻坚克难的20年里,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初审编辑:安蕾蕾

责任编辑:刘娇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