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焦点图片

筑梦科技 启航未来 山东省科技馆新馆开馆运行

2023

/ 01/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秦建瓴 李玲玉 济南报道

  2023年1月10日上午,山东省科技馆新馆开馆仪式在济南隆重举行。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束为,山东省副省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出席开馆仪式并讲话。开馆仪式由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邹广德主持。

  山东省科技馆新馆建设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程,是加强我省公共文化服务和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持续提升的重要举措。据悉,山东省科技馆新馆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分为地上四层、地下一层,占地50亩,位于济南市槐荫区西客站片区,主要包括常设展厅、儿童展厅、山东科技发展成就展厅、室内外公共空间、智慧科技馆、科普影视区、专题展厅等区域。

  “新馆的建设,紧扣科技发展史的脉络,采用多节点、小主题的布展思路和场景化、沉浸式的布展方式,互动体验感更强,更具视觉冲击力。同时新馆展品数量是原来的三倍,面积是旧馆的四倍,科技馆的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山东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爱国介绍道。建筑采用了与地块形状吻合的矩形设计,突出完整、唯美的几何形象。“俯瞰科技观新馆,会呈现一个数学符号“∞”,它意味着无限未知、无限发展、无限可能、科技无限。”

  不仅外观,省科技馆新馆在管理与运营方面也进行了全方位升级。省科技馆新馆采用数字化管理和智慧化运营,融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进一步提升观众服务质量,拓宽科普教育受众面,便捷展品展项管理,打造智能化建筑,提高展教协作效率。

  “新馆正式开放后,每天的参观人数将由现在的500人扩大至2000人。”陈爱国说道,“新馆建成后,将在推动科学创新与科学普及协同发展方面产生重要作用。”据悉,省科技馆预计年接待观众100万-150万人次,将在科普供给能力上成为我省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核心推动力。建成后的山东省科技馆新馆,将跻身国内顶级科普场馆行列,并将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科学中心。新馆启动后,将充分发挥科技馆的功能,为提高我省公民科学素质、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

初审编辑:安蕾蕾

责任编辑:李玲玉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