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焦点图片

实力护“墩”!济南为“冰墩墩”撑起保护伞

2022

/ 02/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 济南报道

  从“一墩难求”的市场热度到“一户一墩”的终极梦想,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迅速破圈成了“顶流”。不过,伴随着巨大流量而来的“冰墩墩”,也成为一些人借机获利的手段。怎样才是一个合法的“爱墩人”?跟着记者来看看。

  戴上“保护罩”的冰墩墩

  2月16日,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槐荫区市场监管局,对济南市经一路附近的几家小商品市场进行了检查,此次检查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重点加强对食品饮料、文体用品、服装鞋帽、冰雪装备器材等重点领域,特别是酒类、纪念品、玩具等重点商品类别的检查,防范未经授权将奥林匹克标志作为商品包装、装潢或商标使用。

  而像这样的专项检查行动,从2021年11月起就已经开始了,冬奥会开幕后,检查频次更加密集,截至目前,已经进行专项检查300余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千余家。

  近日,济南市高新区就查处了两起涉嫌销售定制“冰墩墩”蛋糕的奥林匹克标志侵权案件。“其中一家制作了三个近似‘冰墩墩’形象的蛋糕,销售了一个,另外两个进行了扣押,另外一家还在问询中,目前两个案件都还在处理之中。”高新区市场监管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外,济南市还及时核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移交转办的涉奥林匹克标志侵权违法线索30余件。“主要是涉及食品、服饰、摆件、化妆品外包装等。”济南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其实,我们在检查的同时,也会向商家普及和宣传相关的知识产权常识知识,增强意识。”

  如同“冰墩墩”戴着外壳的造型一样,不管是“冰墩墩”“雪容融”还是涉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标志,都是戴着“保护罩”的。

  就在几天前,2022北京新闻中心召开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北京快侦、快诉、快判一起制售盗版冬奥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玩偶案,犯罪嫌疑人任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4万元,这也是全国首例侵犯北京冬奥吉祥物形象著作权刑事案件。

  除了形象著作权,北京冬奥组委还依法享有对“冰墩墩”形象的注册商标专用权、外观设计专利权,对“冰墩墩”中英文名称依法享有注册商标专用权,还特别享有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公告总计63项奥林匹克标志,既包括吉祥物“冰墩墩”,也包括奥林匹克五环图案、北京冬奥会会徽等标志。国家知识产权局对这63件奥林匹克标志予以公告保护,同时对北京冬奥组委提交的14件专利申请和315件商标申请予以保护。企查查app显示,目前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已注册“冰墩墩”“雪容融”全类别商标,已成功注册45类相关商标,申请注册日期为2019年9月,并于2020年12月注册成功。嗅到商机,多家公司都在抢注“冰墩墩”及“雪容融”商标,但除官方申请的商标已完成注册外,其余大部分处于“无效”或“被驳回”状态。

  记者还注意到,就在2月1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依法打击恶意抢注“冰墩墩”“谷爱凌”等商标注册的通告》,对“冰墩墩”“谷爱凌”等429件商标注册申请予以驳回;对已注册的“雪墩墩”“谷爱凌”等43件商标依职权主动宣告无效。而在此次专项行动中,“依法严厉打击未经授权将奥运冠军等较高知名度奧运健儿姓名作为商标进行恶意抢注进而损害其姓名权及合法权益的行为”也是其中一项内容。

  是否为“商业目的”很关键

  如何判定商家或者消费者有没有侵权?济南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是否为“商业目的”是很关键的一点。

  记者查询资料了解到,奥组委授权企业生产和销售的与奥运会和残奥会知识产权相关的商品被称为奥运会特许商品,特许企业以向奥组委交纳特许权费的方式获取生产或销售特许商品的权利,通过生产或销售特许商品而获取收益,奥组委把收取的特许权费用于奥运会的筹办工作。

  《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规定,未经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许可,任何人不得为商业目的使用奥林匹克标志。以冰墩墩为例,其形象和名称属于我国法律法规确定的奥林匹克标志,未获北京冬奥组委的许可,任何人不得为商业目的使用“冰墩墩”形象和名称。如果作为非商业使用,机关法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人、事业单位等非营利法人或者组织可以进行申请,获得许可的使用人应当按照许可的范围、签署的承诺以及北京冬奥组委制定的技术规范使用“冰墩墩”,不得实施任何侵害北京冬奥组委知识产权的行为,也不得协助任何第三方实施足以引人误认为其与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冬奥会等存在特定联系的混淆行为。

  上述负责人也告诉记者,济南此次专项行动的重点是要依法严厉打击涉奥林匹克标志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依法严处未经许可,为商业目的擅自使用奥林匹克标志,或使用足以引人误认的近似标志的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行为”,制作、销售跟“冰墩墩”“雪容融”等外观或形状相似的其他产品或商品就属于这类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可责令停止侵权行为,并进行相应的处置或者处罚。

  【小贴士】警惕!诈骗悄悄找上门

  “冰墩墩”“雪容融”的火热也被骗子盯上了。近期,多地相继出现了代购冰墩墩的骗局,消费者从微信或者网络上通过代购购买“冰墩墩”,不仅价格高出官方售价,转账之后还被所谓的代购拉黑了。

  日前,公安部召开的线上发布会提醒,请大家理性消费,切勿从“黄牛”手中高价购买,不要相信价格炒作以免受到经济损失。与此同时,要高度警惕其他蹭冬奥会热度的诈骗行为,包括假冒冬奥会官方网站诈骗、虚假销售和虚假代购“冰墩墩”等冬奥纪念品、以企业名义发起虚假中奖信息诈骗、虚假奥运募捐诈骗、庆功“红包”诈骗等。对所有与冬奥会有关的活动,遇有需要提前支付“预付款”“定金”“手续费”等情况,一定要登录冬奥会官方网站或向权威机构核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