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焦点图片

年渐近,市场监管伴您“赶年集”

2022

/ 01/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南报道

  “砰”,在一股热腾腾的白色气浪中,香喷喷的爆米花新鲜出炉,年的味道瞬间弥漫在空气中。猪肉、香肠、鸡蛋、鲜果、糖果、五谷杂粮……随着年的临近,仲宫大集愈发热闹,赶集的市民摩肩接踵。

  眼下正是老百姓大量采办年货的时候,为了让大家的团圆饭更安全、更放心,20日,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南部山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周末查食安”活动,到仲宫镇西郭村农村大集开展食品安全检查,严格排查食品安全隐患,让年味更加浓郁、更加舒心。

  现场抽样“爆款食品”

  清晨5时,天还未亮,家住仲宫镇的杨先生就进城采购生鲜肉了,年关正是生意最火的时候,“一个集能卖两头猪,到下周预计能卖到四五头猪。”

  摊虽然不大,但销量极为可观,两口子忙得不亦乐乎。面对执法人员的随机抽查,杨先生不仅是“很坦然”,且“很欢迎”,“检下吧,我每次进购的肉都索证索票,你们再检一下,人家买的放心,我卖得更安心。”

  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和食品检验检测专业人员走进大集,对生鲜肉、苹果、草莓、白菜等大集“爆款食品”进行随机取样,对农残、药残等进行检测。在百姓眼中,这些监管人员是“舌尖的守护者”,在这些摊主眼中同样是“守护者”。“我们生计饭碗的‘守护者’,我们更希望自家的食品安全放心。”杨先生说。

  “逢集必查”已是常态

  “这是我家自产自销的苹果,原生态好吃。”邢女士住在仲宫镇凤凰岭村,家中种植着6亩多苹果,每年此时都要到大集销售,“目前一天能卖出150多斤。”

  虽然是自产自销,但也不能“放松”。“如果是采购销售,需要按照规定索证索票。如果是自产自销,需要办理自产自销证明。”市场监管人员向邢女士进行细致解释。

  仲宫大集每逢农历一、三、六、八开集,在这个时间段,市场监管人员必来检查,即便周末、节假日依然“必至必查”——重点查看生肉经营摊点及业户是否落实生肉两证两章,是否存在售卖三无、过期食品等情况,以及进口冷链食品是否严格执行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等,发现问题立整立改,消费投诉同样现场处理。

  春节期间“时刻在线”护航

  “春节期间轮流值班,时刻在线护航食品安全。”走亲访友少不了采购、聚餐等,南部山区市场监管人员表示,节日期间均安排专人值守,随时处理投诉举报,相关人员随时待命。

  据悉,市市场监管局“周末查食安”活动将持续对农村年货大集、年夜饭供餐单位、餐饮服务聚集区、大中型商超等单位进行重点检查,有效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切实保障百姓度过欢乐、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