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焦点图片

市场综合监管“护航”济南高质量发展

2021

/ 1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南报道

  餐桌贴上食安桌签,吃饭之前扫一扫,就能时时查询济南市饭店食品安全的相关检查结果;推进“放心消费在济南”创建,推动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换货,有效减少消费争议;上线全国第一个地方性专利导航信息共享平台,通过实施专利导航项目,带动全市相关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0亿元……2021年,济南的“大市场”综合监管,保护消费权益,维护市场公平,守护市场安全,成为济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护航者”。

  护消费:线下无理由退换货企业已达1.23万家

  今年是《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实施的首年,为规范化妆品市场秩序、打击违法经营行为,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开展了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化妆品雷霆行动专项整治以及“线上净网线下清源”化妆品网络销售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检查小商品市场、化妆品经营者集中的街区、进口商品专卖店、商场超市、美容美发单位、酒店宾馆、母婴用品店、化妆品专卖店等违法行为多发地进行查处,发现并责令整改问题隐患百余起,查办化妆违法经营案件近50起,有效规范了济南市化妆品市场秩序。

  为了更好地护航济南市的消费环境,济南市场监管部门推进“放心消费在济南”创建工作,先后组织100多场宣传咨询活动,全市共有74万家业户参加创建活动,现有区县级放心示范单位2万家,其中80家被评为市级和省级放心示范单位。

  如今,“无理由退换货”已经成为不少网络消费的“标配”,济南市场监管部门也同时积极推动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换货。在他们的努力下,全市现有线下无理由退换货企业1.23万家,集中开展无理由退货的商场、街区91处,有效了减少消费争议。同时,济南市建成消费维权服务站405个,处理的消费投诉量已经占到全市市场监管类投诉总量的60%。

  护安全:食安桌签“扫一扫”,食品安全都知道

  预约、进仓、消杀、核酸检测、检测合格、出仓,从进仓到出仓,这一系列过程最快只需24小时,为济南人餐桌上的进口冷链食品再添一道安全防线,这在济南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也已经成为每天的标准作业流程。

  从2020年12月1日在全省率先开仓,一年多时间以来,济南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累计预约3468次,消杀货物58114.26吨,出仓货物共57885.5吨,货物核酸检测72972件。截至目前,专仓先后检出阳性货物5个批次,共135.84吨,均按照相关防疫规定进行了处置,将可能的危险挡在源头,有效发挥了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首道防线”作用。

  食品安全无小事。在餐桌上,依托智慧监管平台,济南市场监管部门为餐饮单位生成唯一的“食安二维码”,消费者“扫一扫”便知证照资质、量化分级、日常检查、监督抽检、行政处罚等监管信息。

  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还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1219家食品生产企业全部签订食品安全公开承诺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全部出厂产品进行高风险项目验证检验,产品验证检验完成率100%。与此同时,持续提升“食安济南”品牌,创建食品安全示范街(区),至今已有宽厚里、万达金街等32个街(区)成功创建。

  护发展:专利导航项目带动企业实现营收160亿元

  护消费、护安全,也同样护发展。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知识产权的有力支撑,为助力强省会建设,济南市集中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为企业发展提供知识产权管理、运营、转移转化、金融服务等专业咨询,以及知识产权规划布局、人才培训等“一揽子”服务,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2021年,多个“第一”在济南落地生花。全国“第一个”地方性专利导航信息共享平台“济南专利导航信息共享平台”正式上线,云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新材料等多领域专利成果。全国“第一个”正式挂牌的专利导航服务基地“济南市专利导航服务基地”成立,将专利导航的所有工作串联起来,无缝隙全覆盖式服务。目前,济南市共实施主导产业类及区域特色类专利导航60项,企业运营类导航130项,高价值专利导航项目33项,专利导航实施数量居全国前列。通过实施专利导航项目,带动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增加6300件,PCT申请量增加420件,相关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0亿元,利润30亿元。

  在高端品牌培育方面,济南建设起泉质享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确定50家企业作为重点培养企业,设立专项资金,制订“一企一策”品牌提升方案,大力开展品牌培育工作。今年以来,济南有1家企业获得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2家企业和1名个人上榜第八届省长质量奖和提名奖,历年累计145家企业获评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泉质享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现已入驻企业1060家、省内外服务机构182家,拥有企业数据70多万条,各类标准超过200万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