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焦点图片

泉城市场监管开展集中行动 办好百姓暖心事儿

2021

/ 11/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百姓是否吃得放心、用药安全?每天接触的电梯、电动车质量过关吗?进口冷链食品能不能放心购买?这个冬天能否蓝天依旧?2021年临近尾声,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聚焦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大气污染防治、疫情防控等领域的重点工作,关注民生福祉,托稳百姓幸福感,让这个冬天“暖暖”的。

  开展食品安全百日提升行动

  从现在到2022年春节前,市市场监管局将聚焦食品小作坊、莱芜区肉制品加工区、连锁超市总部、农批市场、“餐饮集聚区”、医疗机构食堂、“食安码上查”应用推广、特殊食品经营示范街创建、食品安全示范街区创建等9个领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百日专项行动”,“示范一批,整顿一批,规范一批,曝光一批、关停一批”,切实解决食品安全领域难点问题,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

  在食品生产领域,将重点加强小作坊规范提升,小作坊建档率要达到100%,在产小作坊生产合规率要达到95%以上,肉制品生产企业“三标行动”覆盖率要达到100%;在食品流通领域,要加强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市场准入管理,严格落实“五项制度”,推进食品销售风险分级管理,所有食品销售者、集中交易市场尽快完成风险分级动态管理,推进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定期曝光、上报典型案例;餐饮领域,重点推进“餐饮集聚区”规范提升,餐饮单位量化分级B级以上不低于90%,推进“食安码上查”,对医疗机构食堂开展全覆盖检查;特食领域,加强特殊食品经营门店管理,在每个区县创建一条经营业户集中、经营行为规范的特殊食品示范街;抽检环节,将抽检工作与投诉举报、监督检查、专项整治、案件稽查、应急和舆情处置等工作相结合,突出高风险环节、品种和项目的针对性抽检,加大抽检的靶向性,并加强抽检后处置,确保处置完成率100%。

  开展药品安全提升行动

  进一步提升药品监管水平,守牢药品质量安全底线。重点加强对疫苗、集采中选药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血液制品等重点品种的监管。年底前,药品零售药店、药品使用单位、疾控机构及预防接种单位年度监督检查覆盖率必须达到100%;加大对不合格产品处置力度,年底前抽样不合格产品处置率达到100%;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和区县局将专门抽调精干力量,加大药械化执法办案力度。

  开展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

  推进安全生产攻坚年行动,治理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加强安全生产领域执法检查力度,坚决杜绝“宽松软”现象。推进电梯保险,确保公共场所的电梯安全责任保险达到100%,在用电梯安全责任保险覆盖率达到100%;加强气瓶充装追溯体系建设,提升气瓶充装追溯体系实际使用效果,将气瓶登记、使用、充装、检验纳入平台有效监管;加强电动自行车质量监管,加大对违规产品销售和老旧电动车非法交易行为的查处力度,杜绝不符合新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进入市场流通。

  加强大气污染防治

  加强成品油质量监管,开展成品油“自流黑”整治;加强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监管,在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中,对于查出异常的车辆,全部倒查排放检验机构。加强油烟污染监管,牵头推进餐饮服务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建档管理工作,力争做到“一企一档”,发现产生油烟的餐饮单位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及时移交城管部门依法处理。

  严守疫情防控底线

  全力抓好“应检尽检”,从严从紧压实“四方责任”,确保7类重点人群“应检尽检”核酸检测率达到100%,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重点督导、个别指导、约谈整改,努力实现“不漏一人、不漏一次”;强化“山东冷链”系统的应用,督促相关生产经营者注册、使用、维护好“山东冷链”系统,及时处理个别企业的“断链”行为,严肃查处“八不”“七不”行为。没有“冷链三证”或“冷链三证”不全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不得进入济南域内生产、销售、使用,确保每批货物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对违法企业立即停业整顿、公开曝光;强化专仓管理,全面加强专仓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集中一隔离”等防控要求,着力补齐专仓管理短板,完善专仓防控细节,确保专仓安全可靠;加强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预防性消毒,与冷链相比,非冷链少了冷链专仓首道关口作用,企业规范消毒尤其重要和关键。按照规范要求加强预防性消毒,严防由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作业导致疫情传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