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焦点图片

一级致癌物!专家呼吁尽快限制食用槟榔

2021

/ 08/13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富赜

手机查看

  央广网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日,“广州户外全面叫停槟榔广告”的话题登上热搜,引发讨论。不少网友表示出对槟榔广告的反感,另一方面,槟榔作为一些地方的传统零食,食用历史悠久,很多人对它欲罢不能。
  槟榔到底是一种什么食品?危害有哪些?吃槟榔头晕是怎么回事?强刺激性食物都有危害吗?

槟榔:恶魔的果实

  槟榔是棕榈科、槟榔属的常绿乔木,原产地为马来西亚,主要分布在我国云南、海南、台湾等热带、亚热带地区,是一种传统的咀嚼嗜好品。槟榔的味道非常有刺激性,嗓子像被卡住一样,如鲠在喉,且非常“上头”。新鲜的槟榔颜色为绿色,当零食吃的槟榔,是一种经水煮、烘烤或烟熏后的熟制干果。
  2003年8月,隶属于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认定,槟榔为一级致癌物。2017年,国家食药监总局转载发布致癌物清单,槟榔果也被列为一类致癌物。
  实际上,关于槟榔与口腔健康问题的争论一直存在,槟榔具体都有哪些危害?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专家委员会成员阮光锋介绍,槟榔对健康最大的危害是会增加患口腔癌的风险。
  槟榔质地粗糙,咀嚼费劲。在咀嚼过程中,它会对口腔黏膜造成微小的损伤和慢性刺激。如果长期大量地咀嚼槟榔,会引起慢性炎症,增加口腔癌的风险。
  其次,槟榔里有槟榔碱、槟榔次碱等致癌性物质,不但会影响口腔健康,还会损伤食道、胃。所以,经常吃槟榔的人患食道癌、胃癌的几率也会增高。
  而且,大部分口腔癌患者既喜欢嚼槟榔,又喜欢抽烟。烟草也是世界公认的一级致癌物。在烟草、槟榔的共同作用下,患口腔癌的风险也会大大地提高。
  除此之外,槟榔中的有害物质会被人体吸收,增加肺癌、食道癌以及宫颈癌等风险。也正因为如此,槟榔又被称为“恶魔的果实”。

为何槟榔使人欲罢不能?

  湖南省湘潭市疾控中心曾发表《湖南地区食用槟榔流行病学研究》,对2010年嚼槟榔人口统计,结果显示,台湾约10%的人口有嚼槟榔习惯,而湖南嚼槟榔人数比例达到38.42%,其中30至40岁人群达50.36%。2017年12月,湖南省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发布的湖南省肿瘤登记的最新数据中,男性口腔癌发病首次进入了湖南省全部癌症发病比例的前十。
  既然嚼槟榔的危害如此巨大,为什么不干脆戒掉?
  阮光峰表示,槟榔中的某些成分会使人“上头”,甚至上瘾。槟榔跟烟草类似,槟榔碱会使人产生一定的成瘾性,它可以刺激人体,使人兴奋,类似饮酒的感觉。很多槟榔加工时会添加细辛、麻黄、薄荷、甘草以及生石灰等,这些成分对人体的神经刺激也会更大,更容易让人上瘾。

“养生槟榔”也改变不了致癌本质

  槟榔会危害身体健康,但又像烟草一样难以戒掉,且在特定地区有一定的需求量。这便让一些商家看到了所谓的“财富密码”,推出了“养生槟榔”,在槟榔制品中加入了枸杞、桂花油、木糖醇等。
  这些“养生槟榔”真的能够抵消槟榔的危害吗?
  阮光峰表示,“养生槟榔”并不会减少槟榔的危害,只是对槟榔加工过程中的味道、色泽等进行了调整,无法去除槟榔中有害的槟榔碱、槟榔次碱。打着“养生”旗号的槟榔更让人毫无戒备之心,甚至误导了很多人为了追求健康去吃槟榔。

安心做“无辣不欢”的干饭人

  槟榔的强刺激性给人一种嚼一口精神抖擞的感觉,所以才让人欲罢不能。和吸烟相比,槟榔因为绿色“纯天然”的果实形象,也容易让人忽略它的危害性。
  很多让人上瘾的物品往往都有强刺激性,比如烟、酒等,它们对人体的危害都不容小觑。
  是不是所有容易给人强刺激性的食物,我们都要小心和远离?其实并不是。辣椒是我们非常喜欢的一种食物,它有刺激性的辣椒素,适度吃辣椒不会损害健康。
  最后,关于嚼槟榔,阮光峰提出建议:从健康的角度出发,希望尽快限制食用槟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瓴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