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焦点图片

从0到1,七年深耕,现在的小仙炖怎样了

2021

/ 08/11
来源:

中国网食品

作者:

陈思

手机查看

  中国网讯 陈思
  创新的本质是实现从无到有。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中国在很多领域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很多行业也衍生了细分领域,这些细分领域被新思维新模式激活,短短几年迅速壮大,最终颠覆了原来的行业,成为中国新经济的生力军。
  燕窝行业就是被创新者颠覆的典型行业。2014年创立的小仙炖,用鲜炖燕窝这个新品类在传统燕窝行业打开一个切口,衍生了鲜炖燕窝细分领域,并通过创新发展,将这个细分市场从无到有做到近百亿规模,吸纳了上百家企业聚集于此。
  但是鲜炖燕窝细分领域进场容易守场难,唯有深耕者才能枝繁叶茂,长期者才能长红。每年保持近300%的增长,连续四年全国销量领先,在这些成绩背后,小仙炖默默深耕了7年。

走进消费者,发现燕窝“新大陆”

  很多品牌专家在研究小仙炖案例的时候,都提到一个问题,鲜炖燕窝这个新品类为什么不是那些大型食品企业率先来做?在6月15日的《吴聊》访谈中,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分析了这个问题。他谈到一个现象,企业做大以后就跟金字塔一样,顶端的人 对底层消费者的动态,其实离得很远,所以通常采用跟随战略,会先观望那些创业型公司的创新最后会变成先驱还是先烈,如果创新者成为了先驱,那么 大公司就会依靠自身的渠道优势和资本优势抢占市场,从而把所有的创新风险给消化掉。

  这种跟随战略在十几年前可能还奏效,但是今天整个消费时代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消费主权时代,走进消费者,与消费者共创才是王道。
  小仙炖当初决定要做鲜炖燕窝这个新品类的时候,正是经过长期的消费洞察。小仙炖创始人林小仙本身就是燕窝的重度用户,她出生在 四川绵阳的一个中医世家,爷爷、 二伯都是当地县中医院的院长,她大学读的是广州第一军医大学,在广东生活了七八年,是燕窝滋补的拥趸。后来创业就选择了燕窝行业。
  “最开始我们并没有想到要做鲜炖燕窝,而是卖了一个月的干燕窝。但是我们特别重视用户反馈,一个月后做客户回访发现, 80%以上的用户把干燕窝买回家都没有动过,原因就是自己挑毛炖煮特别麻烦,最后索性送人。”小仙炖董事长、CEO苗树在做客《吴聊》时谈到,“通过那次用户回访,我们决定不做干燕窝了,这与我们的创业初心——让更多人吃上一碗好燕窝是背道而驰的。”
  之后,小仙炖开始租门店现场挑毛现场炖煮,然后采用外卖模式配送给用户。这样做了2-3个月之后,虽然用户口碑很好,但是苗树又在思考另一个问题,如果这样做下去,让更多人吃上一碗好燕窝的目的仍不能达成,要做成全国品牌,至少要在全国开几千家门店,那样的话品控怎么做? 如何确保每个门店炖出来的燕窝跟林小仙炖出来的燕窝是一样的?非标准化肯定不长久。
  为解决这个问题,苗树请食品专家出谋划策。专家的建议是建中央工厂,通过食品生产线 的方式,把产品做到标准化,控制食品安全。但是鲜炖燕窝是个新鲜事物,此前没有人干过,根本找不到现成的生产线。而自己投建生产工厂,是一个重资产模式,做这个决定显然要慎之又慎。更重要的原因是,苗树对鲜炖燕窝这个品类的发展空间究竟有多大也心存未知。最后他还是决定向消费者要答案。
  随后,小仙炖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等8个代表性城市展开消费者调研。调研中, 小仙炖发现几乎所有消费者都不知道什么是鲜炖燕窝, 但是当工作人员把炖煮麻烦的干燕窝、保质期两年的即食燕窝和鲜炖燕窝这三种产品形态摆在消费者面前的时候,90%以上的消费者都毫不犹豫选择了鲜炖燕窝,其优势立见高下:第一不用自己炖煮,食用方便;第二“鲜炖”听起来就像是五星级大厨给定制的。“这次调查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 我们当时仿佛看到了苹果引领高端智能手机时代的曙光,对鲜炖燕窝的未来信心十足。”
  正如管理大师德鲁克所说的,创新就是为顾客创造新的价值。小仙炖通过鲜炖燕窝新品类解决了消费者的痛点,创造了新价值。

深耕产业链,做足燕窝“鲜”文章

  燕窝作为滋补品,在中国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但是燕窝的产业化只是最近十来年的事。这与中国制造的大环境有密切关联。从2011年开始,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并连续11年保持至今。这意味着中国制造的“供应链网络”变得强大起来,依托“供应链网络”可以把中国制造的综合成本降到很低的水平。当供应链网络达到一个巨大规模之后,就会推动成本控制逻辑发生质变。换言之,在强大的供应链生态体系中,制造企业只要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就好,其他的事可以交给产业链上的供应商来解决,无须事事亲躬。
  小仙炖能快速崛起,的确很好地发挥了供应链的价值,像顺丰冷链配送就确保了消费者能在十几个小时内收到新鲜炖煮的燕窝。每天晚上6点,顺丰冷链车会准时到小仙炖霸州工厂运货,然后从首都机场空运到全国各地。如果消费者是当天下午4点前下达的订单,当天就能安排发货,最快第二天早上9点就能收到鲜炖燕窝。
  通过在“鲜”字上做文章,小仙炖已成为鲜炖燕窝第一品牌,当消费者想要吃鲜炖燕窝的时候,第一想到的就是小仙炖。但是做到今天让消费者指名购买的品牌效果,小仙炖其实一直在做全产业链深耕:深耕炖煮工艺,采用创新研发的360°旋转180次水雾炖煮工艺,让每一碗从生产线上炖煮出来的燕窝都如同家庭手工炖煮出来的燕窝一样,营养口感俱佳;深耕供应链,整合上下游合作伙伴,为一碗鲜炖燕窝协同创新;深耕质量管理,一举通过ISO9001、ISO22000、GMP、SQF等七大体系认证,让消费者对品质更放心;深耕技术研发,自主研发设计炖釜设备、碗型玻璃瓶、冷鲜包装盒,斩获十多项发明专利。
  创新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更是企业基业长青品牌长红的永恒动力。昨天的创新,成就了今天的小仙炖,今天的创新将成就明天的小仙炖。“让滋补更简单,传承中国千年滋补文化”,并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这是指引未来创新方向的灯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瓴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