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焦点图片

百年老字号宏济堂制药:新技术赋能中医药产业 打通“最后一公里”

2021

/ 07/0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品牌初心弥坚。7月1日,百年老字号宏济堂制药举行了以“奋斗百年路,传承中医药”为主题的记者招待会,推介国内领先的智慧中药房,宣告成立上海宏济堂电商公司,以现代互联网等新技术赋能传统中医药。数十家媒体现场提问、采访报道,助力山东中医药产业发展,助力康养济南建设。

  回首来时路,不忘守初心;百年宏济堂,千秋做好药。成立于1907年的宏济堂,新中国成立后率先公私合营,改革开放后加快创新发展,新时代成为中医药传承创新的又一面旗帜。

  宏济堂智慧中药房即济南市智慧中药房,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搭建智慧药事服务平台,打造出国内技术最成熟、智能化程度最高、信息化覆盖最全、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开放型平台。宏济堂智慧中药房通过HIS系统直连,先行先试,打通了槐荫、历城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个体中医诊所,患者通过该平台可享受到安全、优质、便捷的中药代煎、送药上门等就医用药服务。专家认为,宏济堂智慧中药房是传统中医药和现代科技结合的典范,是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要成果。

  当前,以宏济堂智慧中药房为代表,济南智慧中药房建设已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康养济南建设的重要载体。济南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济南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杨玉华表示,济南市包括宏济堂在内的3家智慧中药房,通过为患者提供互联网预约、审方核方、中药代煎、个性化定制、药品配送、用药咨询、智能缴费等一站式服务,推动了中药集采、处方流转、智能煎药、互联网问诊、物流配送一体化,打通了中医药服务“最后一公里”,既整合了区域内中医药资源,又解决了传统中药房缺乏中药专业技术人员、中药饮片质量参差不齐等短板,真正方便群众看中医、放心吃中药。

  岁月芳华,非凡匠心。宏济堂制药不断利用新技术、新工艺将中医药事业、中医药产业推向新发展阶段,近年来,宏济堂制药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成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宏济堂中医药文化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当前,网购已引领百姓消费潮流,电子商务成为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拓展市场、营销迭代的可行之路。作为传统制药企业,宏济堂制药是业内较早拥抱电子商务的企业,经过多年运营,积累了分销推广经验、营销模式及适合线上销售的产品。

  会上,宏济堂制药宣布正式成立上海宏济堂电商公司。据介绍,上海宏济堂电商公司旨在为企业沉淀用户,通过大数据反哺商业决策,助力企业向数字化营销转型。宏济堂传承百年制药工艺,有一批明星健康产品和功能食品,具备了打造爆品IP的基础条件,新成立的电商公司将为企业拓宽新的赛道。据介绍,宏济堂电商平台总部设在上海,将打造公域流量、私域流量、策略平台、数据中台四维一体的全域业务架构,深耕会员管理,年内电子商务有望突破5000万元,助推老字号焕发新活力,与时代同频共振。

  记者在现场还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宏济堂制药在生产经营、市场营销、研发创新、技改提升、中医药文化传承等多个方面,均再次取得重要突破,成绩喜人,展现了百年药企的强大生命力,成为引领齐鲁大地中医药创新发展的亮点和高地。

初审编辑:安蕾蕾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