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济南市4家餐饮店违规从事网络订餐,美团被点名批评。

2019-08-12 14:06:00来源:作者:

  为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对济南市网络餐饮订餐平台和入网商家落实主体责任进行随机检查,发现4家餐饮店违规从事网络订餐,相关网络订餐平台把关不严。曝光如下:

  胖哥炒鸡(济南历下区文化西路3号棋盘社区菜市):经营面积较小,场所布局不合理,设施设备简陋,不具备堂食条件,无法达到食品经营许可要求,经营者未接到平台关于要求下线的通知,仍持小餐饮登记证在“美团”上从事网络经营。

  我呀便当(历下区青后小区三区22号):后厨面积较大,布局相对合理,卫生状况较好,设施设备配置到位,除加工现场存在部分工用具落地存放、食品原料未隔墙离地存放等问题,整体食品安全状况较好。本店原持有小餐饮登记证,经过整改提升已于7月份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并及时上传给了“美团”和“饿了么”平台,其中,“美团”没有对新办证资质情况进行审查,也未及时更新客户端商户资质信息,检查时仍显示为原小餐饮登记证。  

  济南正新鸡排(历下区山师东路13号A座商铺c-206号位):店面较小,不具备堂食条件,布局混乱,食品原料落地存放,整体条件达不到食品经营许可要求,仍持小餐饮登记证在“美团”上从事网络经营。现场检查发现,经营者清楚相关下线要求,但由于平台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故仍入网经营。

  可味便当.小碗菜(历下区文化东路137号速8酒店内A1号):本店原持有小餐饮登记证,于7月份已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但检查现场发现,加工过程中未能较好的保持住审批许可时状态,卫生死角多、物品摆放杂乱、食品原料和包材落地存放、两名从业人员健康证过期、消毒柜未正常使用等问题。经营者取得许可证后及时上报给“美团”和“饿了么”平台,其中,“美团”没有对新办证资质情况进行审查,也未及时更新客户端商户资质信息,检查时仍显示为原小餐饮登记证。

  通过检查发现,“美团”平台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对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社会责任感不强,不重视食品安全管理,未建立严格完整的管理体系,对入网商户不审查、审查不严、降低门槛等,导致问题商户入网经营,公示资质不准确,公示的信息不能客观真实的反映入网商户的经营现状,误导消费者,对问题商户不能及时督促整改或下线,发现违法行为,不能及时制止并报告辖区市场监管部门;部分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一味盲目追求经济利益而忽视食品安全,不注重场所卫生,不能严格按规范要求加工操作,存在食品安全隐患,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差,不注意个人卫生,不了解、不理解食品安全要求,对相应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之甚少。

  针对上述情况,相关辖区市场监管局将对涉及到的平台和入网商户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

  据了解,自2019年6月1日起,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小型餐饮食品安全提升专项行动,明确要求“第三方平台对济南市所有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全面筛查,做好政策宣传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资质审核。申请入网业户必须持主体业态为餐饮服务经营者并标注‘通过网络经营’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本次抽查中发现的有关网络平台和商家,均不符合要求。下一步,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还将持续开展暗访抽查,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并公开曝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