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等速冻食品企业接连“踩雷” 企业质量内控体系遭拷问

2019-02-19 08:58:00来源:中国网作者:陈琼

  中国网财经2月18日讯(记者 陈琼)从双汇到安井再到三全,食品企业中已有包括双汇发展、安井食品、三全食品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受到非洲猪瘟病毒波及,而这份名单仍在扩充中。在业内人士看来,速冻食品企业成非洲猪瘟病毒“高发区”,除了质量内控体系不严格、进货查验制度形同虚设外,相关企业食品安全的防范意识过于淡薄是主要原因。

  深交所对三全食品下发关注函

  三全食品的非洲猪瘟危机仍在发酵中。2月18日下午,深交所对三全食品下发关注函,要求三全食品说明公司涉及产品被抽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的时间、公司知悉上述事项的时间等,并评估上述事项对2019年度经营业绩产生的影响,以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2月14日,三全食品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就旗下灌汤水饺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的消息答投资者问时称,截至目前公司没有收到权威部门通知,将进一步核实该事件。三全食品18日早间发布情况说明称,已第一时间将相关疑似批次产品从各销售渠道全部封存。

  2月18日,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三全相关负责人,这名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表示,目前正在协助各部门解决此事,还没有来得及看到深交所关注函。这名负责人表示,不止三全一家,还有其他品牌也检测出非洲猪瘟病毒。“公司所用猪肉均来自优质合规供应商。”在三全最新发布的公告中也表示,公司拥有完整的食品安全生产和溯源体系,对此为何相关产品仍被检测出非洲猪瘟病毒的问题,这名负责人并没有正面回应。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除了旗下产品被检测出非洲猪瘟病毒,三全的另一大问题是没有及时积极公开回应,“也使得三全食品的性质从原料采购的把关不严升级为是否刻意隐瞒”。

  速冻食品企业接连“踩雷”

  此次被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的品牌不止三全食品,多个速冻品牌产品疑似被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涉及的品牌包括三全、郑荣、科迪、上海国福龙凤等,此外还有齐汇食品有限公司、山东临沂金锣等公司生产的培根、香肠、火腿肠等个别批次产品样品,也被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

  据不完全统计,共计11个厂家、40批次产品的83个样品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采样地点在甘肃的兰州市、武陵市、白银市、酒泉市、金昌市等。2月15日,甘肃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处一局防疫处一位负责人称,网上曝光的照片为初步检测结果,省厅还在进一步排查,最终结果尚未出来,也未通知相关企业。

  沈萌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非洲猪瘟目前有加速蔓延之势,加上中国是以猪肉为主要的动物蛋白摄取对象,因此会出现多品牌多产品都检验出非洲猪瘟病毒。朱丹蓬指出,虽然农业农村部早在非洲猪瘟疫情初期就曾提示,非洲猪瘟不感染人,速冻食品经过高温烹饪即可消灭病毒,不会对人造成健康威胁,但从消费心理上,容易引起消费者的恐慌。

  食品企业安全防范意识遭拷问

  多家食品企业卷入非洲猪瘟风波也暴露出相关公司质量内控体系不严格、进货查验制度形同虚设、以及对于食品安全的防范意识过于淡薄等问题。

  朱丹蓬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速冻食品基本以猪肉为主,整体的利润不高,用量比较大,所以从速冻食品角度来看,检验检测的时间成本和检验成本都比较高,这也导致了速冻食品成为整个非洲猪瘟病毒的高发区。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则表示,多家速冻食品企业卷入非洲猪瘟病毒背后很大原因是速冻食品行业的进货查验制度形同虚设。她认为,速冻食品食品业应该要增加风险监测项目,在非洲猪瘟病毒肆虐的当下,应该专门构筑防火墙,加检非洲猪瘟病毒,可以使用快速检测的试剂盒、试纸条,最大限度通过自检规避风险。

  “一些公司的质量内控体系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在采购、检验检测环节出现重大纰漏,才会导致出现这种质量内控体系的事故”,朱丹蓬表示,一些食品公司在非洲猪瘟爆发之后,对于食品安全的防范意识是非常淡薄的,国家相关部门也应该要对所有的猪肉制品公司和其他相关联的公司提出一些指引,以及加强整个细则的引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