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聚焦

年轻干部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切莫让成长“黄金期”变成贪腐“危险期”

2022

/ 06/21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 报道 通讯员 张扬努

  “工资卡上一下子多出几万,我心里有种莫名的窃喜,感觉这一切太轻松了,能够解决当时的困境……现在一想起来就觉得自己愚蠢得不可原谅,悔恨啊。”这是山东省德州市夏津县某单位年轻干部李某来到该县监委主动投案时发出的忏悔。这位“95”后的年轻干部,利用担任单位财务会计的职务便利违规操作,通过篡改工资发放明细一个月为自己多发4万元工资,从2021年10月到2022年2月,共挪用公款20万元。同样令人震惊的还有安徽滁州不动产登记中心原工作人员张雨杰--经调查,他在2016年到2019年三年多的时间里,陆续侵吞公款竟达到6900多万元。

  本是风华正茂,干事创业、事业上升的年纪,为何这些年轻干部会以身试法、铤而走险?究其原因,不外乎“自身”和“外界”两方面。但最根本的还是在于思想根源,纪法意识淡薄、侥幸心理作祟、被消费主义裹挟是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他们从一开始就没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扣错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能否做到廉洁自律,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因此,年轻干部务必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底线思维,严格要求自我,破除幻想,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需要年轻干部存有“敬畏心”。心有所畏方能行有所止,严以修身方能严以律己。现在的年轻干部尤其是“90后”基本上都是大学毕业,他们有知识、有学历、懂法知纪,但依旧知法犯法,根本原因不是他们不知道纪律规矩,而是根本没有敬畏之心。古人讲:“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因此,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在权力面前保持足够的理性和清醒,始终保持对法纪的敬畏,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

  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需要年轻干部常怀“警惕心”。当今时代“腐蚀”“围猎”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年轻干部稍有不慎,就很有可能“失足”。上海对外服务浙江有限公司福利保障部公积金操作专员林其价沉迷网络赌博,23岁就将手伸向公司资金,5年时间里,贪污公积金12次,总金额204万余元。据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纪委监委统计,该州查处“涉网”赌博案件11例,其中,涉案人员为35岁以下年轻干部的就有9例。近年来,沉迷网络赌博、网络游戏、网络打赏 “因赌而贪”“以腐养游”问题频发。年轻干部须提高警惕性、鉴别力,守住“第一次”、警惕“每一次”,做到慎独慎微。

  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需要年轻干部破除“侥幸心”。一些年轻干部心存侥幸、麻痹自我,将手伸向公款,在“没人发现,那我再弄一点也没事儿”“只是借用一下,赚到更多的钱还回来就可以了”“只是偶然”“不会被发现”“最后一次、下不为例”等侥幸心理的驱使下,变得麻木不仁、铤而走险、步步犯错、误入歧途。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年轻干部要牢记“伸手必被捉”的道理,杜绝冒险心理、赌注行为,提高自身“免疫力”。

  盛年不再来,一日难再晨。年轻干部处于“拔节孕穗”的“黄金期”,正是长本事、干事业的好时候,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律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迈出砥砺前行的坚实步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娇艳绽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瓴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