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聚焦

从“复兴总纲领”到“首届质量大会”,汾酒“三分天下有其一”底气何在?

2022

/ 06/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 报道

  6月上旬,汾酒集团召开了“首届质量大会”。从会议规模、规格、业内外影响看,可谓“质”地有声,前所未有。

  大会签发了《汾酒质量提升白皮书》和《汾酒质量控制节点总图》,尤其联合16家清香型白酒企业,共举“高质量发展”大旗,共建“大清香时代”,共乘“质量强国”大势,令业界为之一振。

  而就在不久前的5月19日,汾酒召开了“践行汾酒复兴纲领,全方位推动汾酒高质量发展”大会。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清茂首次阐释了目前汾酒形势的总体判断,并发布了汾酒复兴总纲领、汾酒复兴第一阶段主要纲领、践行汾酒复兴纲领的“16字要求”等指导纲领。

  不到一个月内,两场高规格大会的召开,汾酒不仅向外界展示了复兴之纲要,也展示了复兴之底气。

  汾酒复兴的底气来自哪里呢?

  “汾酒速度”下的思考

  最近几年来,“汾酒速度”这个词媒体提的比较多。业界看到,续接前几年的高速增长,2022年4月28日,山西汾酒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及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199.71亿元,同比增长42.75%;实现净利53.14亿元,同比增长72.56%。

  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5.3亿元,同比增长43.62%;实现净利润37.10亿元,同比增长70.03%。

  由上来看,今天汾酒取得成绩是汾酒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单此一点自然值得额手称庆。这说明,老字号汾酒是被全国人民认可的。“汾酒复兴”的底气也正是来自市场和消费者。

  但是,业绩快速增长的背后,也给“汾酒人”带来了另外的更深层次的思考。

  如何深刻认识“汾酒速度”?汾酒集团董事长袁清茂曾表示,“随着汾酒的高速增长,汾酒的发展模式已经到了必须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历史节点”。

  因此,自袁清茂就任新一届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以来,“高质量发展”一词就频频出现在其参加的各项重大企业活动讲话中,虽然这一词并不是新概念,但对近年来一直保持高位增长的汾酒来说,从“汾酒速度”转向“高质量发展”必有深意。

  今天的汾酒追求的绝不仅是一个鲜亮的营销数字,而是全面复兴、全面引领、全面高质量发展。简而言之,“汾酒复兴”的根本底气来自“高质量”。没有高质量,“汾酒复兴”昙花一现,有了高质量,“汾酒复兴”行稳致远。

  “汾酒三力”愈发强势

  在业内外看来,经过新时期的不断匠心打造和改革发展,“汾酒三力”表现出来的强大势能越发明显,有目共睹。这对汾酒“三分天下有其一”至关重要,这才是“汾酒复兴”的最大底气。

  第一、高标科学的产品(结构)力。

  “实力来自工业制造业”——这句话对当今的国家竞争、产业竞争、企业竞争都是真理。“高端制造能力是硬道理。”

  目前,对于中国白酒行业来说,优质的产品制造力尤其中高端产品的制造力,是真正实力的体现,也是未来兴衰的体现。

  对于老字号的汾酒而言,“工业制造力”应该是其最大的优势,也是汾酒人一直是引以为豪的地方,曾经在历史上创造过“四方结队学汾珍”和“第一个全国质量奖”的现象及荣誉。

  所以,有人就说“做XX,我们是认真的”这句互联网用语,用在汾酒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汾酒最被业界看好的是著名的“三个第一”产品战略——即使汾酒成为世界第一文化名酒,竹叶青成为世界第一养生酒品牌,杏花村酒成为最受大众喜爱的第一“民酒”。这“三个支撑”战略的稳定系数很高,可发挥、可创造的空间很大。

  过去十几年,汾酒一直采取的是“抓两头带中间”的产品策略。高端产品“青花汾酒系列”处于核心地位,承担汾酒品牌升级和形象构建的头部任务。对青花 20、青花 30 两款主销产品借助“文化营销”充分发挥“青花汾酒”民族品牌的高站位和形象认知,打造出高端化产品的全新运作模式,(注:后又推出青花40、青花50超高端,反响不错)。作为低端代表的玻汾系列,以及中低端的杏花村系列,其以深厚的历史底蕴,席卷大半个中国低端餐饮市场,是众多消费者心中的性价比最高的口粮酒,如果继续保持优势地位,预计发展增速依旧不可小觑。

  2021年,汾酒集团对产品战略进行了调整,从“抓两头带中间”向“拔中高控低端”转变,其中老白汾和巴拿马系列定位腰部,是承接大众消费升级趋势的关键产品。此外,作为聚焦大健康产业的竹叶青酒,2016-2021 年销售收入从 1.74 亿元增长至 12.50 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近 48.41%。

  目前汾酒全面构建“2+2”品牌整体结构,实施汾酒与竹叶青“双轮驱动”,系统建设杏花村酒与系列酒“两大尖兵”,强大的产品合力为汾酒开疆拓土提供了有力保障。

  第二、全国性的市场(渠道)布局力。

  过去汾酒的主力一直是省内,但是近几年随着汾酒崛起,山西市场早已饱和,想持续实现高位增长只能靠全国市场,所以汾酒逐步开启了全国化市场布局,并积极拓展省外渠道。

  为此,汾酒提出“1357+10”以及“打过长江”的扩张战略,其中“1357+10”即在巩固传统的“1+3”重点板块(山西市场、京津冀板块、豫鲁板块、 陕蒙板块)市场的基础上,适度加大“5小板块”(江浙沪皖板块、粤闽琼板块、两湖板块、东北板块、西北板块)市场的拓展力度,加快 7 个机会型市场(四川、云南、 重庆、广西、贵州、江西、西藏)的拓展速度,加强对包括邯郸、唐山、青岛等 10 个地级市市场的直属管理。正是在此战略下,山西汾酒省外市场迅猛增长,2018年—2021年,汾酒省外市场收入从40.21亿达到117.38亿元,接近翻两倍,

  南方市场消费力强,市场空间大,但一直是清香型白酒的弱势市场。随着全国化战略布局如火如荼,“打过长江”战略布局得到推进战绩喜人。2021 年,南方市场平均增幅超 60%,江、浙、沪、皖、粤等市场均过亿。精细化、扁平化和定制化的渠道管理为汾酒进攻南方市场备足了“弹药”。正因消费氛围培育顺利,长三角等核心区域的势能释放带动了营收增长。

  第三、强大悠久的品牌(文化)力

  历史上“汾老大”的称谓,可不是随便叫的,即有当时“市场业绩老大”的认可,更有品牌上“历史文化老大”的认可。这是汾酒最为宝贵的无与伦比的品牌资源。

  因此,汾酒有一段很著名的传播很广的品牌背书话术,即“134品牌体系”,“1”是一个定位“汾酒,中国酒魂”,“3”是三个源头“清香之祖、文化之根、国酒之源”,“4”是四大贡献“汾酒是中国白酒产业的奠基者,是传承中国白酒文化的火炬手,是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的教科书,是见证中国白酒发展历史的活化石。”

  这个强大而悠久的品牌文化力,是真实存在的,是其他任何品牌无法企及的,这是“汾酒复兴”的最大张力和最后王牌。

  事实上,中华文脉在儒家,中华酒脉在汾酒。打开汾酒的历史就打开了一部灿烂辉煌的中华白酒史,文化恰恰是纵贯千年的汾酒最具竞争力的软实力,所以抓住文化优势也就抓住了汾酒优势的核心。

  目前,汾酒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突破期”,站在汾酒全面复兴的高度,聚焦“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宏伟目标,首要可做的是不断提升品牌文化传播力度,用实际行动全方位推动汾酒高质量发展。对此,汾酒四届五次职工代表大会上,袁清茂明确提出,要坚持“中国酒魂”战略定位,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品牌力提升为核心,持续“深挖”和“活化”汾酒文化,切实做到“四个专注”“四个坚持”,向着汾酒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行。

  如今,随着汾酒“复兴总纲”的出台,又召开了首届质量大会,汾酒集团立时变压力为动力,从产品品质、企业管理、营销创新、文化建设和白酒国际化等多个维度多措并举,力求“十四五”末进军白酒行业第一阵营,实现“浓、清、酱三分天下有其一”的战略发展目标,重树“汾老大”的品牌地位,在汾酒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瓴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