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聚焦

开放融通考核获一等奖! 济南高新区营商环境工作走在前

2022

/ 05/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日前,济南市2021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结果公布,济南高新区再获综合绩效考核一等奖,实现“四连冠”。其中,“开放融通(优化营商环境)”考核获全市第1位次。

  回顾历年考核,在营商环境考核单项,高新区从2019年“营商环境攻坚战”考核中的第6位,到在2020年“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攻坚行动”考核中冲进前5位,再到发挥“三区一园”融合创新优势在“开放融通(优化营商环境)”考核中升至第1位,不断进位升级、跨越赶超,落实了“三区”营商环境大会上“走在前 当一流”的工作要求。

  以体制机制改革释放营商环境优化活力

  改革是济南高新区争先进位的关键一招。2020年10月,新一轮机制体制改革中,高新区部门数由原来的17个缩减为9个。发挥“大部制+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优势,承接256项市级管理权限,承接38项省级下放国家级开发区事项、84项省级下放自贸区事项,领域广、层级多。

  改革以来,全区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构架不断理顺,成立了由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营商环境推进组、监督督导组、政策保障组4个工作推进机构,围绕开办企业、获得信贷、办理建筑许可等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成立工作专班。“走出去”对标全国标杆,到上海、成都、重庆、杭州学习调研,汲取经验。印发《济南高新区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并在精准对标、延伸落实市级方案的基础上,再细化、再创新,推出一系列营商环境“高新方案”。将营商环境工作列入管委会KPI考核负面清单,严格奖惩,发布3期工作通报,由纪工委监工委机关、综合管理部、党群工作部等协同开展8次专项督查,强力推进工作落实。

  高新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快速发展,是改革活力不断释放的一个缩影。一年多时间里,从基础相对薄弱,到初步建成基于功能区特色的“园区—楼宇”和“街道—村居”“双轮驱动”政务服务站点体系,改革带来的变化肉眼可见。在汉峪金谷建设全省首个商务楼宇集聚区服务e站,巨野河街道高标准打造标杆型便民服务大厅,在全市率先布局投放50余台“泉智办”一体化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实现商事登记等140余项政务事项全区各处“立等可办”。一系列成绩背后是改革以来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各园区、各街道办事处的全力推进。

  用户思维,客户体验,“泉新”服务带来好口碑

  “政务中心的真诚服务,是我们的公司对高新营商环境的第一印象。”某外资企业负责人李女士说。

  在自贸&高新政务服务中心,不难看到高新营商环境的“新”意。不同于一般政务大厅,这里将部分服务窗口改造为商事服务工作室、民生服务工作室、项目建设“加速器”、企业服务中心“四大洽谈室”,邀请企业在后台以洽谈方式“会诊”解决审批中的“疑难杂症”,让企业享受全链条VIP级的服务待遇。

  而来自高新的服务不局限于窗口办事。“服务者沙龙”是高新区政企沟通活动的“拳头产品”,至今已通过线下、线上方式举办了14期,分别围绕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外国人来华许可等主题,邀请企业一起坐下来谈政策、聊心声、话发展。

  主动靠前、前置服务是高新营商服务的特色。2021年,高新区管委会组成专班,专程“打飞的”到深圳比亚迪总部对接,6天时间就完成了法定办理时限31天的审批流程,压缩时限达80%,为弗迪项目实现“四证连发”。比亚迪总部来信致谢,称为“济南速度,高新速度”。今年年初,重庆地铁部分区段因液体渗漏导致停运,高新区企业本安科技的检测设备可实现全面检测、解燃眉之急。而企业面临特种设备较多较重,通过飞机运输安检程序复杂的问题。部门与园区联动,拟定方案、协调机场开辟“绿色通道”,使检测设备第一时间运抵重庆,成就了泉城高科技助力山城人民安心出行的佳话。为吉利、幸福连城等8个项目集中颁发分阶段施工许可证,为临工重机、宏盛华源铁塔集团等项目“加急”高效完成商事登记审批,疫情下以“六快一容”高效审批等扎实举措助力复工复产,全省率先推出全国文旅营业性演出互通互认助力“开心麻花”济南站恢复开放……一个个生动案例塑造了高新营商环境的好口碑。2022年1-4月,高新区新注册企业4909户,同比增长5.13%,居全市首位,疫情防控下实现了逆势上扬。

  “三区一园”融合创新,推出优化营商环境高新经验

  2021年,高新区成立营商环境融合创新专班,发挥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济南高新区、济南综合保税区以及国际创新园“三区一园”叠加优势,聚焦企业堵点痛点搞改革、谋创新:围绕开办企业,全省率先推行商事登记确认制,变行政许可为行政确认,压缩自由裁量权,环节优化50%,办理时间缩短80%;围绕项目落地,推出“工改黄金19条”,落实分阶段施工许可、设计方案告知承诺制等举措,推出“多测合一”政府购买服务升级版,将规划验线、竣工规划勘验、人防竣工测量,以及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全流程测绘事项由政府买单,每年至少可为区内企业节省近1000万元的测绘费用;围绕不动产登记,推出“交房即办证”,移动登记车上门服务,获得群众一致好评;围绕纳税服务,试点推出留抵退税一键确认制,创新“三专一联”税收管理服务模式;围绕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探索政校企合作模式,促进产学研合作与企业高质量发展融合,开展“入园惠企”活动,打好知识产权服务“组合拳”;围绕获得信贷,开辟企业上市服务绿色通道,并以金融辅导队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一企一策”服务;围绕执行合同,推进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创新诉前分流机制,推出“分调裁审”一体化;围绕包容普惠创新,建成了全省首个高企培育网络平台,助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克服疫情难关。

  一系列的创新也得到了国家、省、市各级的认可与复制推广:“链上自贸”数字化贸易和留抵退税一键确认制被省政府推荐全国推广;省政府印发年度营商环境创新案例,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高新区块商事登记主体确认制等2个案例入选,成为此次全省案例推广中仅有的功能区案例;省政府印发《关于做好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推广工作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实施51项新形成的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分阶段施工许可等20项来自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在全市政务服务年度评优中,高新区获得年度政务服务考核优异等次,4案例入选“在泉城·全办成”创新案例,获奖领域、占比均全市领先,叫响了“泉新办@your service”服务品牌。

  据了解,2021年,高新区进出口总额1032.3亿元,同比增长53.7%,实际使用外资实现7.8亿美元。依托中德企业合作区、中欧装备制造小镇等产业载体,做强山东太古、翔宇航空、比亚迪半导体等引领性项目。济南综保区、章锦综保区进出口突破400亿元大关,增长320.4%,跨境电商进出口额是2020年总值的37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瓴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