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聚焦

构建美善心育范式 促进师生健康发展

2022

/ 05/23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烟台开发区第五小学秉承“美善”教育理念,积极创设有利于师生家长心理发展的环境,充分挖掘固有的潜在建设力量,构建了“1237”即一个核心、两个全面、三支队伍、七条路径的第五小学“美善”心育范式。学校紧紧围绕“以人为本,促进师生积极发展”这一核心,同步推进“教师-学生-家长”三支队伍建设,通过专题活动、团体讲座、心理课、主题班会、学科渗透、个案咨询与辅导、家长学校七条路径全方位铺开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真正做到全员覆盖、全方位心育。尊重每个生命个体,使每个师生都拥有自己独特的品格,成为活泼生动的人、阳光快乐的人。

  “1237”美善心育范式示意图

  一、一个核心,指引“美善”心育发展方向

  围绕“以人为本,促进师生积极发展”这一核心理念,学校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健全完善阳光驿站的管理制度,明确各项工作规程、职业道德和伦理规范,保障心理健康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建立以校长为领导,以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教师为核心,以班主任和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为骨干,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通过“学校—年级—班级—家庭”四级组织网络,保证了各级部心理健康工作的有序开展,全体教师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助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二、三支队伍,拓宽“美善”心育覆盖范围

  1.“心灵引航”,提升教师队伍职业幸福感。学校高度重视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结合抑郁自评量表和焦虑自评量表对教师的心理健康状态进行摸排及分析。针对学校教师的心理健康状态,学校通过多种途径让教师掌握必备的心理学知识,以阳光心态追寻职业幸福感,为广大学生作出管理情绪与心理调适的榜样示范。如校领导为教师送上鲜花和蛋糕,让教师在繁杂工作之余感受到来自集体的温暖。召开全体教师大会,通过校长的亲身讲解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规范师德。举办教师成长沙龙,通过“生命之花”团体辅导,指导教师认清楚现在的状态,并能对自己当下的生活进行合理规划和反思。

校领导为教师献花

  2.“心路导航”,提升学生队伍心理韧性。

  法国思想家帕斯卡说过“人是一根会思考的芦苇”,人的生命尤其是儿童的生命是脆弱的。在儿童成长中不仅仅有“看得见”的外在威胁,还有“看不到”的内在伤害。为帮助教师进一步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第五小学利用小学生心理健康评定量表(MHRSP)对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了摸排分析,为每一位学生都建立了《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表》以便于更好地掌握学生的心理状态,并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档案以年级为单位汇总,便于后期查询。

 班级凝聚力主题团体活动课

  对重点学生进行档案建立、家访、个案辅导等工作,开展生命教育主题班会,帮助儿童建立“生命联结”,为儿童生命健康成长提供有效能量。

  3.“心站启航”,提升家长队伍解读成长密码能力。

  家长是孩子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成长最主要的力量源泉,一个好的家庭,不仅仅能为孩子带来足够安全感,更成为孩子成长中的最大助力。学校通过家委会建设、讲座、亲子研学等多种手段帮助家长更加深入了解孩子成长特点和规律,引导家长以理性平和的心态,积极探索孩子成长问题背后的心理需求,提升识别应对子女心理问题和危机干预的意识与能力。

  三、七大路径,落实“美善”心育实施举措

  学校通过专题活动、团体讲座、心理课、主题班会、学科渗透、个案咨询与辅导、家长学校七条路径全方位铺开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真正做到全员覆盖、全方位心育。

  1.扎实开展专题活动。

  通过开展2021年精神卫生日系列活动、心理健康“六个一”等活动,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和普及工作。同时,根据学生心理健康问卷调查结果和学生日常表现,建立重点学生家访台账并进行家访活动,根据年级特点开展了不同主题的心理健康班会,提升了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2.深耕细作每节心理课。

  学校各年级根据各自年级的校本教材每两周开设1课时心理健康活动课,做到心理健康全覆盖、不断线。其中低年级以活动为主,高年级以体验为主,提升了心理课的课堂效果。为了使课后延时服务多样化,我校开展了团体心理课,针对学生们适应新环境的能力较弱一点,开展了“有缘相识”、“寻人启事”、“个性名片”等一系列环境适应的团体心理辅导,学生们在这个过程中,勇敢地与他人沟通,表达自己的想法,慢慢适应新的集体,这有利于他们的人际交往以及开启新生活。

生命教师主题班会

  3.润物无声学科渗透心理健康。

  通过培训,让教师们意识到心理健康教育是每一个教师的责任,全学科都应结合自己的学科特点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如:美术组《叶子上的小血管》教师在讲授中向学生渗透了生命的可贵。道法组《减少垃圾变废为宝》中向学生渗透了小组合作的积极品质……

 《减少垃圾变废为宝》展示课

  4.重点关怀进行个案辅导。

  目前我校有心理健康专业教师8人,这8位专业教师各有所长,有擅长沙盘治疗、团体辅导、家庭教育等各个领域。结合教师的自身优势,个案咨询由每个心理专业教师进行,并统筹1个年级。

  5.主题突出开展班会课。

  主题班会主要由班主任根据各年级学生特点,在心理健康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比如,班主任利用班会的时间,结合《心情小筑》上的内容,与同学们一起讨论控制愤怒的方法,促进学生思考,帮助学生更好地释放自己的情绪。

  6.精益求精开展团体讲座。

  邀请烟台业达医院心理科李萍主任开展以“放飞心情,乐在工作”为主题的专题讲座等。以集体+分散观看直播的方式参与了烟台市中小学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教师专业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收获了很多关于积极心理学、家校合作以及课程设计的知识。

  7.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家长学校。

  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主要通过公众号的文章推送、家长教育立人五项活动、家庭教育指导讲座、亲子研学等形式开展。本学期学校开展了三次线上家庭教育讲座、一次家庭教育月主题活动,给予家长具体的、可操作性的应对方法,建立了“学校—家庭”协调联动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

 第五小学“家庭立人”五项活动

  在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第五小学“1237”美善心理健康教育范式落地生根,扎实开展,师生本学期心理健康状态有了长足的发展。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五小学一直秉承尚美向善为孩子一生幸福奠基的教育理念,愿每个孩子都能找到最适合的发展之路,成为乐学乐群、美言美行、健体健心的阳光少年。愿老师们做有温度的教师,享受教育的幸福。愿家长享受陪伴孩子的点点滴滴,为孩子们构建有温度的成长环境。愿校园构建最有温度的教育文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瓴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