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聚焦

又一重磅棋子落地 白酒产区加快“国有”集团化发展?

2021

/ 08/1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成都酒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官宣组建完成。

  这也是继川酒集团之后,四川省内第二家以政府为主导成立的酒业公司。据悉,成都酒业集团于7月2日在邛崃市完成注册,注册资金5亿元,由邛崃市国有资产投资监督服务中心持有100%的股权,是邛崃市服务于白酒成都产区产业生态圈的第一家国企。

  值得关注的是,绵竹产区也在谋划成立“绵竹精酿”原酒公司。加上此前已成立的四川发展酒业投资有限公司、山西杏花产区酒业集团、贵州省仁怀市酱香型白酒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贵州酱酒集团,白酒产区似乎正在加快走向“国有”集团化发展的大路上。

  不可否认的是,政府牵头,通过以金融、产业、品牌孵化等为宗旨设立的酒业公司,不仅肩负着打通地区酒业全产业链,助力地方酒种进一步参与全国市场竞争的重任,同时也利于盘活国有资产存量,提高运营效益最大化。

  “从宏观上来看,推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符合国家政策。当前,很多白酒产区中的小企业众多,管理难度大,有技术瓶颈的同时还面临市场品牌化、营销化的困境,存在品质与安全问题。因此,集中力量更容易办大事,并且地方政府组建大型企业会有集团效应,减少行管人员,节约交易成本等。”白酒专家、江南大学教授范文来告诉《华夏酒报》记者,以资本为纽带,由政府牵头成立酒业集团,更有利于实现国营、民营酒企协同发展。因此,他鼓励产区集团化建设,并建议其他酒类产区也成立省级酒业集团。

  对此,北京正一堂营销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正品堂酱酒咨询机构董事长邵伶俐在接受《华夏酒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产业企业抱团发展利处颇多。

  “地方产区集团化是以产区为单位,以整合为模式,以运营为抓手,走的是抱团发展的路子。好处是获得政府和行业重视、扶持、经营层面的资源共享和链接,并且企业的话语权大大提升。”邵伶俐指出,产区建设向集约化、企业化方向发展有一定的示范作用,但最终还是要在市场层面上把品牌做好。

  “希望酒业集团不仅能获得产业层面的支持,还能够获得商标、市场推广和其他方面的支持,这样才会更好地发挥市场效益和社会效益。”邵伶俐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