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聚焦

临工集团助力山东工程机械产业集聚协同,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

/ 05/3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5月28日,山东省工程机械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在临沂市召开,产业链联盟企业再聚首,吹响高质量发展“集结号”。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苏子孟,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史沛钊,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林江海,临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戚树启,临工集团董事长王志中,山东临工总经理文德刚等领导和嘉宾约150余人共同参会。

  研判形势,交流经验,山东省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会场

  本次现场会是贯彻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推进“链长制”工作要求的一次动员会和部署会,旨在全面提升工程机械产业链协作配套能力和领航型企业核心竞争力。临工集团作为山东工程机械产业链“链主”以及本次会议承办方,提出“以创新为第一驱动力,助力山东省工程机械产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联合行动宣言。

  在《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中,高端装备制造业被列为推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动力和制造强省的重要支柱。作为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机械责无旁贷。近年来,山东省工程机械产业凭借强劲的创新能力,取得长足发展:形成了临沂、济宁、济南、青岛为代表的特色产业集群,拥有临工集团、山推集团等龙头整机企业和潍柴动力、烟台艾迪等核心部件企业,在整机以及动力系统、传动部件、液压部件等零部件方面具备领先优势。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苏子孟发表《工程机械行业运行分析和展望》主题演讲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苏子孟指出:“当前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需求结构有明显的变化,由主要追求性价比向高性能、高质量、高可靠性发展,新材料的使用、新的施工环境和工艺工法对设备提出了新要求,也催生了新型装备需求……而以临工集团为代表的‘链主’企业,显然已经适应甚至超前于市场需求,走在同类企业的前列。”

  山东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史沛钊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按照“紧盯前沿、沿链谋划,龙头牵引、培育壮大,打造生态、集群发展”的工作思路,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实现工程机械高质量发展。一是扶优扶强,支持临工集团等骨干企业发展。二是创新驱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三是完善配套,优化供应链体系。四是“智造”先行,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五是优化布局,推动产业由集聚向集群发展。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史沛钊围绕“链长制”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林江海发表题为《强化基础再造,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

  临沂市工信局局长戚树启在致辞中充分肯定“链长制”的加速器作用

  临沂市工信局局长戚树启在致辞中表示:目前山东省工程机械产业正以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为主攻方向,并以产业集群培育为抓手,以产业链建设为核心,大力发展工程机械产业。“链长制”的推行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加速器。

  临工集团董事长王志中表示深感重任在肩,对于推动山东工程机械产业链协同发展责无旁贷

  山东临工总经理文德刚表示,临工愿意带动工程机械产业链上各合作伙伴实现共赢

  临工集团作为省内工程机械规模最大的龙头企业,近50年来始终专注于工程机械设备的制造和研发,成为中国工程机械一线集团企业之一,且在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以及全供应链的战略一致性和可持续发展有深入的体会,对“链主”的角色和担当有着清晰的定位。“很高兴看到一些配套企业已走到行业前列”,山东临工总经理文德刚坦言,“临工集团将以智能制造、人才培育、创新管理、精益生产等先进理念和做法,带动工程机械产业链上各合作伙伴实现共赢。”

  山东省工程机械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一行赴临工参观

  “不管我们发展到什么程度,都不能离开实体经济,不能忽视制造业,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要坚定不移、再接再厉、更上层楼。”对此,作为制造业大省,山东责无旁贷,临工集团更加深感重任在肩,正如临工集团董事长王志中在致辞中强调:“临工集团将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实现重点突破;同时加快实施两化融合,全面推进智能工厂建设;并且积极推动绿色制造,着力探索未来生态智能施工新模式。”

  创新引领打造产业集群,形成良性循环的产业链协同发展生态。本次会议的召开,正是山东省在推动以工程机械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在迈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创新性思路和模式探索,进而为推动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