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聚焦

湖南邮政:用书信文化温暖童心

2021

/ 05/0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书信,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它承载着历史,也连接着情感,千百年来为人们带来温暖和希望。

  近期,以书信交流为表达的“书信文化进课堂”活动,又一次在湖南的融融春日里悄然起航。

  “书信文化进课堂”活动,是湖南省邮政着力推行的留守儿童关爱公益活动。活动不仅为孩子们生动讲授书信的历史与演变、书信的写作格式、邮票的由来与作用、集邮小常识等,同时也为孩子们赠送信封、信纸、邮票及《温暖的家》绘本图书。活动以家书为载体,鼓励孩子们开始给父母写一封信,表达自己的情感,借以促进家庭亲子沟通,倡导家校共育,同时借以弘扬传统文化,特别是传统美德教育,助力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秉承“情系万家、信达天下”的服务宗旨,湖南邮政希望通过“给父母写一封信”这种传统而柔软的方式,有目的、有方向地引导孩子们给父母写信,让孩子们打开心扉,学会吐露自己的真实情感;推动家长更好地倾听孩子的内心,更好地教育履责;希望能够通过活动架起家校沟通的桥梁,形成家校共育的有机结合;也希望能够逐渐提升孩子们的作文水平,让他们更加热爱传统文化。

  所有的活动信件,都由湖南邮政免费寄送。而对出于各种原因,无法得到家长书信互动回复的孩子们,湖南邮政还特意邀请了相关公益组织的志愿者,与孩子们建立了1对1的通信体系,为他们送去关怀和鼓励,希望能够弥补这部分家长的遗憾,让孩子们能真切感受到全社会的温暖。

  一封书信寄牵挂,字里行间总关情。2020年的疫情让许多人按下了回家的暂停键,在大家“就地过年”的决定之下,是掩藏不住的浓浓的亲情思念。此时,湖南邮政十分贴心地将孩子们的亲笔书信及时送达到身在外地的家长手中,有许多家长在读到孩子的亲笔信之后,瞬间有感动的泪花在闪烁。

  “书信文化进课堂”活动已经在湖南省落地实施了三年之久。三年来,这项活动已经成为湖南邮政与学校联动弘扬传统文化、加强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的一项品牌公益活动,受到了广大学生、老师和家长们的热烈欢迎。有许多参与活动的孩子们开始变得更加阳光、学习和生活也更积极主动,他们更愿意与人相处,遇到困难时也更有勇气面对!

  据悉,湖南邮政后续还将持续开展“书信文化”、“未来邮局”等特色邮文化进校园活动,切实推动邮政优势资源与校园文化的有机结合,温暖童心,助力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