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聚焦

LU STYLE 鲁采,鲁菜国际化的“样板”

2020

/ 01/23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虽然每一道菜都有自己的美,但鲁菜之美在于它融合了中国菜的所有味道……”在1月3日的《中国日报》国际版上,用全英文的整版登出了LU STYLE鲁采的报道——这家鲁菜餐厅在大众点评App上被打出各项4.9分以上的高分,五项排名都在济南第一(截至发稿前)不仅荣获《米其林指南》餐盘奖,还荣登有“中国米其林”之称的《黑珍珠2020榜单》,目前仍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揽这两项荣誉的鲁菜餐厅;它在家乡土地扎根前,先在北京城和上海滩闯出名气,是鲁菜在高端餐饮领域“破冰”的典型代表,也是鲁菜文化走向国际化的一个样板。

一年拿下9项大奖,鲁菜“黑马”回归山东

  2019年秋,鲁采上海新天地店和北京鸟巢店相继获得了“2019餐厅周特色中餐厅之星”和“2019大众点评必吃榜”,同年11月28日,《米其林指南2020北京》正式发布,鲁采鸟巢店荣获餐盘奖。2020年1月9日大众点评《黑珍珠指南2020》在澳门发布,鲁采上海新天地店获得黑珍珠一钻。“‘黑珍珠’是近年来国内餐饮界最具权威性、含金量最高的榜单,以大数据为基础评选,700万家餐厅中仅选900多家上榜,像上海这么大的城市也就只有60家左右餐厅能评上,再刨去西餐、日料等,中餐厅只有40家左右。”一名餐饮界资深人士表示,鲁采上海店能拿到黑珍珠一钻,可以看出这家餐厅的硬质量与品牌文化水平。“万象城里有一家基本可以代表‘鲁菜上限’的餐厅,这就是鲁采了,相信很多人会认可我的说法……”

  2019年一年,鲁采总共获得了米其林、黑珍珠、餐厅周、一大口美食榜、意大利A’Design等9个大奖,作为一个两年的新品牌着实不易。

为找优质韭菜连跑7个省,食材优中选优精益求精

  在题为“Shore to find great flavor”的《中国日报》国际版全英文报道中,用大篇幅详细介绍了鲁采海鲜多道招牌菜,如沂蒙六味煎饼、渤海湾大虾烧白菜、驴胶滋补黑蒜汤等,记述鲁采团队为寻找优质食材到各地奔波挑拣的种种辛苦,凸显其食材的极致讲究、食物制法的工细严密与服务的周到热情。“所有的面条都是由餐厅的面点师手工制作的,据张说,面点师把每根面条切成一样的宽度……‘有时候,我不得不要求厨师不要切得太精确,否则会让面条看起来像是用机器做的。’”从报道原文中,即可见这份细心与用心。

渤海湾大虾烧白菜

沂蒙六味煎饼

  以韭菜为例,为了寻找最好的“头刀韭”,鲁采人曾跑遍了7个省份,最后在牡丹江畔找到了合适的韭菜原产地。这里有“一两土二两油”的美誉,每年初雪降落后,饮饱了水的黑土地,湿度近85%,成为阻隔韭蛆的天然屏障,不需任何农药,便可确保源头上的安全。为了保证韭菜的质量,每一株韭菜的间距都被严格地规定为15公分,这一科学的黄金距离,营造出极佳的通风效果,每一株韭菜在生长过程中都获得了充足的关照,积蓄了最大的营养。为了保证新鲜,收割后的“头刀韭”通过全程冷链运输第一时间抵达鲁采后厨。接下来,鲁采厨师们运用高超的技艺烹制出一道道精美的菜肴和美食:韭菜鸡蛋爆蛤肉、三鲜水饺……
  威海的活海参、吉林的乌米菌,唐元的韭黄、昆嵛山的土豆,安徽的土鸡,新疆赛里木湖的鲑鱼,德州的黑驴、章丘的大葱、胶州的白菜、日本北海道的带子……在天南海北搜集精选食材的同时,鲁采人在环境细节上也煞费苦心,开创性地提出了“鲁采生活美学”来调整各个细节的品质,甚至将其理论总结为书《鲁采生活美学》作为伴手礼送给客人,也作为每一个员工入职前必须读的读物。

LU STYLE 鲁采济南万象城店

  从菜品的出品餐具到窗帘等,处处都透露着精致的生活美学。餐具都是从德化定制的“中国白”的餐具,哑光凸显一种极简的美学质感。据说这个餐具的釉色调整到如今这样——即哑光同时保证耐磨耐洗,已经是第三个版本了,中间耗费了近百万的成本。窗帘用的是一种非遗的工艺叫夏布,纯手工织出来,孔的大小决定的透光性也经过严格的设计控制,从这些小细节,都能看出鲁采从生活美学出发去管理餐厅的决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闫聪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