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经济】向深夜延伸 文化消费或成夜间消费“黑马”

2019-09-05 22:17:26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陈凯茵

  新华网北京8月2日电(陈凯茵)一谈起夜间消费,大多数人脑海中浮现的可能都出奇的一致——“撸串、喝酒、蹦迪、唱K……”

  实际上,除了以上这些“传统”夜间消费,还有很多“非典型”的方式。

  比如向深夜延伸的文化消费。

  这个夏天,北京多家博物馆将推出夜场活动。国家博物馆自7月28日起每周日延长至9点闭馆。北京自然博物馆8月11日至15日将举办一年一度的“博物馆之夜”,举办以“绿地球之夜”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中国园林博物馆7月31日至8月4日举办“仲夏夜之梦——夜宿最美博物馆”活动。北京郭守敬纪念馆7月至8月推出多场“暑期消夏”系列活动,包括“电影之夜”“相声之夜”“夏夜跳蚤市场”等。

  此外,第七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于7月底至9月底举行。据介绍,本届消费季将重点挖掘文化活动夜间消费市场潜力,鼓励有条件的商场、剧场、影院、园区等场所,延长营业时间,发展夜间经济。消费季期间,将有超过60项主题活动提供夜间消费服务。

  根据阿里巴巴此前发布的夜经济报告,观影观演等文化消费成为夜经济的新亮点。夜晚去电影院看电影或剧场看演出,成了不少人每星期固定的娱乐方式。

  从大麦网的统计可以看出,观看演出最活跃的五个城市是北京、上海、天津、成都、杭州。而根据淘票票统计,观影最活跃的五个城市是广州、上海、深圳、北京、杭州。灯塔专业版数据评测,2019年最受夜场欢迎的五大影片为:《流浪地球》、《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疯狂的外星人》、《扫毒2天地对决》、《飞驰人生》。

  大麦网方面认为,未来与旅游结合的休闲展览将有更大的夜场发展空间。话剧歌剧、音乐会、曲苑杂坛等现场娱乐演出时间通常是19:00-22:00,其因特定的演出时间成了夜间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以来,北京、上海、成都、济南、天津等地相继出台的新一轮促消费政策,打造“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激发城市活力。今年7月,北京发布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共十三条,措施中明确鼓励有条件的博物馆、美术馆延长开放时间,逢重要时间节点、传统节日开放夜间参观,举办夜间文化、旅游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