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安全封签”或成趋势

2019-08-28 15:41:26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昨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办的羊城论坛聚焦互联网食品安全。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少斌表示,2019年广州财政总共安排广州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经费将近1亿元,保持高压态势是食品安全重要的保障措施之一。他建议市民如果遇到食品安全问题,可选择通过平台协商赔付,也可以拨打12345投诉。

  “现在外卖食品有一个统一的模式,就是用塑料袋装上,很容易解封,谁能够保障这个袋子在运输过程当中没有被打开过?”评论员刘小钢提出了外卖运输过程中的隐患。

  对此,饿了么一名负责人回应,商家在广州已经推出了食品安全封口贴,在餐品打包好以后在包装上粘上封口贴,如果送到消费者手中封口贴是完好无损的,那说明在配送过程中,这个餐盒没有被打开过。这名负责人称,在餐盒方面还提供了“安心名录”供商家选择,但也只是指导性的,暂时不会作为线上商家的准入门槛。

  美团负责人也表示,该公司也在推行食品安全封签。“有一部分封签在我们平台拿,因为我们现在在试行,很多商家已经在自发做。”这名负责人称,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

  吴少斌则指出,作为互联网食品的特性,有一个不能完全归责于生产经营者的现象,就是食品可能变质。“一个细菌在适合的条件下,24小时后就变成160万个。通常比如大肠杆菌20分钟就生‘儿子’,40分钟生‘孙子’。”他提醒,点外卖最好在2小时内食用。由于食品是提前做的,送到消费者那里有时间差,而消费者由于工作忙又推迟吃,超过两小时食用,这本身就是一个风险。

  吴少斌介绍,如果抽检出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会进行相应的处罚。从2018年1月到现在,广州互联网食品方面的处罚案件共200多单,罚款200多万元,处罚力度是很大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重新定义"假药" 新药品管理法或将改写"药神"结局

    TIM截图20190828084210.png

    8月2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以164票赞成、3票弃权,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在总则中,药品管理法明确国家对药品实施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上市许可持有人依法对药品研制生产、经营使用全过程中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质量可控性负责。[详细]

    08-28 08-08科技日报
  • 新学期·新教材·新亮点——透视2019年秋季学期统编教材新变化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题:新学期·新教材·新亮点——透视2019年秋季学期统编教材新变化 针对劳动教育弱化甚至缺位的问题,高中三科统编教材都以不同方式强化了劳动教育的内容。[详细]

    08-28 07-08新华网
  • G7峰会:意外来客与被缺席者 折射成员国分歧

    8月24日至26日,G7峰会在法国城市比亚里茨举行,集团成员包括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及美国。美国官员私下抱怨称,马克龙有意聚焦那些会使特朗普孤立和难堪的小众议题,以提升自己在法国国内的支持度。[详细]

    08-27 07-08中国新闻网
  • 因涉嫌以权谋私 韩司法部长候选人家人被限制出境

    据韩媒报道,近日,获韩国总统文在寅提名出任法务部长的曹国,被曝出利用特权让女儿进入名牌大学就读等问题。据报道,现年54岁的曹国是首尔大学法学硕士,曾任法学研究所教授,8月初获提名为法务部长。[详细]

    08-28 15-08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