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带货虽火 平台监管莫缺

2019-08-16 08:41:16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陈文杰

  据新华社报道,当前各大短视频和直播平台的“网红”凭借强大的“带货”能力,成为各路商家不断追捧的“宠儿”。然而记者调查发现,除一些正规商家合法经营外,“网红带货”市场背后存在众多乱象,诸如平台直播数据造假、虚假广告和“三无”产品横行、消费者投诉维权难等问题层出不穷。

  天花乱坠的说辞,浮夸做作的表演,限时限量的诱导……这套操作手法是不是很熟悉?有细心的人发现,如今直播平台上花样百出的“网红带货”,其实跟多年前的电视购物广告雷同相似。随着时代变化,当年传统电视广告上叫卖的保健品,变成了直播平台上的化妆品,而“唯一不变”的是商品质量——跟以前一样,参差不齐、难分真假。

  商家利用“网红”效益宣传商品,追逐利益最大化,这实属正常的市场行为。无论是多年前的电视广告,还是现在的“网红带货”,本质上都是为了吸引眼球,刺激潜在消费。然而,逐利固然无可厚非,但并不意味着“无底线”。数据造假、虚假广告、三无产品、消费者维权难等,这些问题早在过去的电视购物广告中都曾出现过,而它们也无一不是“搞垮”电视广告生态圈的罪魁祸首。放眼当下,网络平台如果继续任由这些问题存在,最后消磨的不仅是用户的信心与信任,还是整个网络带货生态圈的健康繁荣。

  自媒体时代下,“网红带货”无疑是更接地气、受众面也更广的,而且逐年增加的资本与品牌投放,也证明它有不俗的发展潜力,但也意味着需要更多的规范与引导。各大短视频和直播平台应坚持底线思维,进一步完善内容审核机制的同时,可提高品牌合作人门槛,断绝山寨、三无品牌的投放渠道。同时,规范平台支付方式,约束平台商家建立完备的订单跟踪系统与售后机制,并配以平台客服介入机制,保障用户与商家权益。只有不断净化平台生态,“网红带货”方可健康持续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ETC“营销大战”背后,你应该知道这些……

    t01919834142b0d76db.jpg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测算,取消省界收费站后,客车通过省界平均耗时由原来的15秒减少为2秒,货车通过省界平均耗时由原来的29秒减少为3秒,高速公路网通行效率将大幅提升。[详细]

    08-16 06-08新华网
  • 香港警方拘捕4男1女 涉嫌串谋侮辱国旗

    香港警方15日晚证实,拘捕了5名男女,怀疑他们与8月3日下午于尖沙咀发生的一宗侮辱国旗案有关。警方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人员经深入调查,于8月14日及8月15日分别在旺角、马鞍山、深水埗、牛头角及黄大仙拘捕上述5人。[详细]

    08-16 06-08中国新闻网
  • 英国警方:索尔兹伯里又有警察血液中含神经毒剂残留

    英国警方 索尔兹伯里又有警察血液中含神经毒剂残留中新网8月16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16日报道,英国警方发表声明称,又有一名曾参与索尔兹伯里事件调查的反恐部队警察,被检测出血液中含有神经毒剂残留[详细]

    08-16 08-08中国新闻网
  • 美气象机构:2019年7月是全球有记录以来最热月份

    据“中央社”报道,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15日指出,2019年7月是全球有纪录以来最炎热的月份,证实之前欧洲联盟的观测结果。据报道,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表示,与20世纪的均温15.8摄氏度相较,2019年7月全球平均温度高出0.95摄氏度,写下自1880年开始...[详细]

    08-16 08-08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