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关答题 学以致用 “乐考”越考越开心

2019-06-26 15:05:5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小青龙畅游泉城”,没有充满紧张气息的考场,没有埋头奋笔疾书的考生,没有严肃的监考官……换一种形式期末考试,既能巩固整个学期所学知识,又能“练嘴皮子”、“动动小手”、“上台展示”,让同学们在嘉年华一样的氛围中完成期末考核,何乐而不为?6月26日,济南市青龙街小学继一年级上学期成功举行“乐考”之后,一年级下学期期末考试继续采用了这种深受学生、家长欢迎的考核方式。闯关答题,学以致用,欢声笑语之余又洋溢着满满的成就感。

  据了解,本次乐考的主题为“小青龙畅游泉城”,契合校名的同时,旨在培养同学们爱家乡、爱泉水的真情实感。乐考分为泉、亭、巷、河、桥五个板块,考察内容涵盖听力、朗读、背诵、口算、观察、口语交际、动手操作、解决问题等。一年级四班的班主任芦老师告诉记者,“乐考”的主要目的是让同学们都有说、讲、练的展示机会。每个版块按照闯关的难易程度分为红、橙、黄三关,同学们可根据自身学习情况量力而行,选择对应颜色答题,全部答对即为闯关成功,这种设置充分考虑并尊重了学生的个体多样性,提升每一名学生的积极性和成就感。

  

  认真听故事,根据故事情节回答问题;积极口算,既要有速度更要确保准确率。参加这个版块闯关的同学们,注意力都高度集中,闭目聆听、用心计算,安静又专注。

  

  “练嘴皮子”的版块来了,讲解一种游戏规则、根据情境打电话、借物、问路,实战演练,考察口语交际能力;会认人民币、会用人民币、会算账,“花钱”也要说出来。同学们在这个版块的“声”动展示,是对同学们实际生活能力的巩固和提升,孩子们个个变身“生活小达人”。

  

  朗读课文,长短句子,感叹疑问,声情并茂;解决数学实际应用问题,巩固所学知识。这个板块回归课本同时又拓展技能,帮助同学们夯实所学内容,进一步提升。

  

  背诵课文或古诗,能说出常用谚语或歇后语;读图写数,考察观察能力。同学们或是抑扬顿挫地背诵,或是专心读图提炼关键信息,动静结合,完成闯关。

  

  拿出字典,规定时间内抽牌查字,说出页数;数砖墙、拼七巧板,动手动脑,学以致用。参加这个版块的同学们都“玩”得很开心,兴致勃勃,意犹未尽。

  乐考结束,闯关成功!同学们的笑脸是最好的通关证明,学中玩,玩中学,玩学兼顾,一考“双赢”。从初入校园“坐不住”、“说不停”的懵懂小豆丁到一年之后懂礼节、守秩序、勤学好问、头脑充实的一年级毕业生,这一年在老师和家长的用心培育下,同学们都得到了充足的进步和成长。告别懵懂,期待未来,孩子们用优异的成绩为一年级学习生活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初审编辑:于子清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多地2019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出炉 调整金额增幅略高于去年

    QQ截图20190626083706.jpg

    进入6月份,已有北京、广东、湖南、宁夏等多地陆续公布2019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有关专家表示,“5%左右”的调整水平,指的是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全部退休人员待遇调整的总体人均水平,并不是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分别以各自人均养老金水平为基数,...[详细]

    06-26 08-06经济日报
  • 首批5G手机7月底上市 1000-2000元档的需等到明年底

    078d3f2a6686452e8275afd91e67bbb7.jpg

    25日,中国移动联合31家合作伙伴发布42款5G商用终端,其中不乏5G手机。中国移动首批5G终端交付万台。中国移动透露,首批终端预计7月取得国家入网许可,7月底开始陆续启动上市。[详细]

    06-26 08-06中国新闻网
  • 前“通俄”调查特别检察官米勒将出席美国会公开听证会

    前“通俄”调查特别检察官米勒将出席美国会公开听证会新华社华盛顿6月25日电美国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和情报委员会25日发表声明说,前“通俄”调查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已同意7月17日出席公开听证会。”米勒上月底宣布卸任特别检察官,并关闭特别检察官办公室[详细]

    06-26 14-06新华网
  • 前“通俄”调查特别检察官米勒将出席美国会公开听证会

    美国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和情报委员会25日发表声明说,前“通俄”调查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已同意7月17日出席公开听证会。由米勒主持的“通俄”调查持续了22个月,在此期间,特别检察官办公室起诉了超过30个美国或他国个人和实体,数名前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认罪...[详细]

    06-26 14-06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