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灵犀 根植传统——读卢相鹏山水画

2019-06-26 09:46: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冉

  

  数日前,一副六尺的巨型山水画震惊了画界,此画为青年画家卢相鹏新作。画风清新脱俗,若一股清泉喷薄而出;观者无不于炎炎夏日中体味出画家恬淡深邃、静穆清丽的心境。

  相鹏涉及的艺术领域十分宽泛,在书法、治印上亦多有成就,为人赞誉。善书,临黄庭习松雪,书风直追二王。心摹手追、玩味升华,作为营养吸收在自己的创作中。于画作题字中可见画家结字严谨功力雄强。篆刻,与其书画风格相同,皆有师古人师造化高古之美。相鹏笔墨运用凝练沉稳,细腻多变;带有元代山水含蓄而丰富的笔触美,亦体现出明代山水脱俗清新之意!

  

  为积累创作素材,相鹏常于吴越黄山等地采风游历。寻幽讨胜,得天地之造化,饱游沃看,觅钟灵之滋养。黄山景色中的氤氲气象和浑厚之姿令画家的创作激情喷薄而出。观其近作,充分展示出一位成熟艺术家,如何将变化万千的自然山水揉入进自己恬淡的心境,呈现于巨作之中。

  相鹏所作精品团扇皆为画粉儿们翘首竞相收藏之雅玩。盈尺之地却气象万千,笔墨灵动简练,苍松沟壑、亭台楼阁、渔翁隐者无不尽显其内。极致抒发出了画者的细致画感及灵性,其构图巧思,章法严谨,层次分明。勾勒笔法老辣苍劲,骤显山石之坚实厚重,皴染笔法灵变,气势磅礴,长岭逶迤,清泉飞瀑,飞阁流丹。无不使观者咋舌赞叹意境高古,濯目静心。爱其者赞其有元四家的笔意,另具四王四僧之遗风。近期作仿倪云林笔意山水小品,更是穿越古今之妙笔!藏友戏称此佳作若真迹需珍秘藏之,勿视他人。

  相鹏爱山水、画山水,常寄情于山水之间!曾喻“山水是吾师,吾是山水友!”每每投入大自然的怀抱,俯仰天地,借景抒怀,透露着画者内心深处无限的洒脱与笔底的自由,若画中之隐逸者!不由得感叹,清泉濯我尘,松风净吾心,身情托毫素,笔底聚风雷。期待相鹏有更多佳作出品!

  

  山水画作者:卢相鹏,毕业于山东省工艺美术学院,师从张志民、肖军先生。现为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山东省艺术设计职业学院讲师。

  文稿作者/张冉:山东省书画艺术协会少儿艺委会副主任

初审编辑:于子清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多地2019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出炉 调整金额增幅略高于去年

    QQ截图20190626083706.jpg

    进入6月份,已有北京、广东、湖南、宁夏等多地陆续公布2019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有关专家表示,“5%左右”的调整水平,指的是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全部退休人员待遇调整的总体人均水平,并不是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分别以各自人均养老金水平为基数,...[详细]

    06-26 08-06经济日报
  • 首批5G手机7月底上市 1000-2000元档的需等到明年底

    078d3f2a6686452e8275afd91e67bbb7.jpg

    25日,中国移动联合31家合作伙伴发布42款5G商用终端,其中不乏5G手机。中国移动首批5G终端交付万台。中国移动透露,首批终端预计7月取得国家入网许可,7月底开始陆续启动上市。[详细]

    06-26 08-06中国新闻网
  • 文莱官员表示希望扩大对华食品农产品出口

    文莱财政与经济部副部长阿卜杜勒·马纳夫25日表示,文莱希望尽快与中国就便利食品农产品贸易达成一致,扩大文莱对华食品农产品出口。邹志武表示,中文两国经贸合作潜力巨大,中国将进一步深化与文莱的互利友好合作,服务两国友好关系大局和人民福祉。[详细]

    06-26 09-06新华社
  • 伊朗军方:若美再侵略 将“收藏”更多美国无人机

    伊朗军方 若美再侵略。将“收藏”更多美国无人机外媒称,伊朗革命卫队空军指挥官阿米尔·阿里·哈吉扎德表示,如果华盛顿继续对德黑兰发动“侵略”,伊朗将扩大自己的“美制无人机收藏”[详细]

    06-26 09-06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