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匠人李百华 唱响世界的东方之声

2019-06-14 09:21: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百华,著名作曲家、指挥家、音乐活动家,山东艺术学院教授、艺术顾问,山东爱乐民族乐团团长、山东省第十、十一届政协委员、常委。

  作曲作品《狗娃闹春》获1994年央视春晚歌舞类节目金奖;作曲舞蹈《春晓》登上2006年央视元宵节颁奖晚会;作曲话剧音乐《布衣孔子》在1989、1996、2007年全国巡演,指挥大型电影纪录片《孔子》,1994年由国家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长春电影制片厂联合拍摄电影纪录片歌曲《再唱沂蒙山》,为2017年山东省唯一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辗转约到李百华老师,是在一个秋日中午。北方的秋天正是色彩最丰盈斑斓的美丽季节,同时又饱满蓬勃充满着力量,但是秋天的这种美温和又厚重,正如我们面前的他,静水深流,儒雅如斯。当秋日的阳光穿过窗户,温暖的铺满桌子,一段关于热爱与执着的音乐人生徐徐展开。

  

  传统音乐在当代保持活力

  离不开情感注入与持续创新

  提起1994年央视春晚大热节目《狗娃闹春》,几乎是80年代人一段生动的集体记忆。而李百华老师正是这一经典曲目的策划与作曲。

  从首次把中国武术与音乐舞蹈巧妙结合,开先作曲、后编舞创作先河的《狗娃闹春》到以传统音乐《沂蒙山小调》为蓝本,加入新的伴奏形式,重新编曲创作的《再唱沂蒙山》,在传统音乐传播与艺术创新之路上,他笃定而行,一走几十年。

  《狗娃闹春》作为山东省文艺节目首次挺进央视春晚,并一举拿下了当年春晚歌舞类节目唯一金奖,顷刻间,狗娃们“红”了,郓城宋江武校“火”了。讲到这段创作经历的时候,李百华亲赴当时条件艰苦的菏泽乡镇,挑选当地孩子并带领他们练功的场景如在眼前,更令人动容的是李百华对艺术创作的热情与执着,让艺术之花,在越贫瘠的土壤里,绽放出愈加顽强的生命力量。

  

  音乐作为一种特别的形式,承接着历史,联结着现在。11月23日,由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指导,中共临沂市委宣传部支持的《再唱沂蒙山》大型红色主题民族音乐会,在临沂大剧院拉开帷幕。李百华和他的爱乐乐团组成了300余位演职人员的强大阵容,气势磅礴,感动人心。在音乐的世界里,人们重温那段感人至深的红色记忆。动人的旋律流淌出浓郁的山东文化特色,歌颂沂蒙老区人民的革命精神,更传递着新时代的情怀与蓬勃风貌。深沉、丰沛的感情由此传递共鸣。此刻,超越艺术形式,音乐只是人们汹涌于心、喷薄而出的情感载体。

  

  音乐无国界

  尽我所能把优秀传统音乐推向全世界

  如果说对民族音乐的传承与创新,记录的是他在音乐艺术创作之路上的笃定前行,那么,带领民族音乐跨越太平洋彼岸,则更多地展现一个致力于向世界传播中国音乐的文化使者李百华。

  今年10月,参演“金科博翠自在万般精彩”民族音乐会前夕,李百华和他的爱乐乐团刚刚硅谷演出归来。说到此次海外演出之旅,他感慨万千。这片得天独厚的土地把自然风光与人类智慧结合的浑然天成,更是令人仰止的艺术殿堂,此前少有中国乐团踏足。

  

  而李百华作为公益性社会性乐团的开创者,带领50人的乐团唱响硅谷,无论演出阵容,还是演出品质,都堪称是创纪录的。而此前乐队成员到过美国的不超过3人。这样的演出,不仅打开了乐团通往世界的一扇门,更为世界科技中心的人们奉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中华民族音乐盛宴。当《茉莉花》、《百鸟朝凤》、《十面埋伏》、《红旗颂》、《我的祖国》等经典民族乐曲响起时,美妙的东方旋律响彻异国上空,此时此刻东方律动之美,不仅让旅居海外的华人心灵归家,更让世界为之动容。

  而一切的起源,却是李百华老师一次前往硅谷探访女儿的旅行。看到华人在世界科技重镇、创新之源生存、扎根,并卓有成就。“要赞美他们,要让他们的下一代听见东方的声音”从这样构想的萌芽,到音乐盛宴的完美呈现仅仅用了一年。中间无从想象的波折艰辛被他一笔轻轻带过,不得不说这背后支撑的是热爱的力量,更是深沉的家国情怀。李百华说,一直以来他都坚信音乐没有国界,希望用音乐艺术的力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其实早在2017年,李百华和他一手组建的山东爱乐民族乐团七十多位演奏家,就应邀赴新加坡、马来西亚参与“2017山东·南亚丝路情鲁韵炫异彩”民族音乐会展演且大受好评。这支成立3年的公益性社会乐团首次走出国门,沿着“一带一路”郑和下西洋的路线,沿着老祖宗的探索足迹,推动齐鲁文化乃至中华文化走出去,用音乐的语言讲述中国的文化、传颂中国的故事。音乐作为世界性语言,宛如一道构建民心相通的桥梁。

  

  音乐同建筑都是艺术

  在我看来两者是有共同性的

  “建筑,要作为一个城市的历史档案的博物馆,记录并传承城市的历史,让身处其中的人感受城市独特的美。”超脱于音乐艺术家的身份,李百华对建筑也有独到见解。关于音乐与建筑的关系,李百华讲到,创新与融合使传统优秀音乐重获生机,同样的,建筑也需要在保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基础上进行再构建,才能赋予建筑乃至城市独特的生命与魅力。

  

  后记

  一种态度一种恪守一种坚持

  原定于40分钟左右的采访,在李百华的娓娓道来中,延长到了2个多小时。晚秋夕照,一个丰满立体的人物形象也渐渐清晰:儿时挚爱音乐的追梦少年,青年时精进专业的音乐人,事业有成后心系祖国文化事业的人民艺术家......如今,虽年逾花甲的他看上去,恰是风华正茂。李百华说,人的一生要多去经历。

  

  静静放着的一杯白水,在此刻的阳光下正折射出五彩的光芒,蓬勃热烈又安静淡然,看似矛盾又无比和谐的统一融为一体,正是李百华自内而外散发出的中国风骨,也是其风雨几十年艺术道路的最佳注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子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多地通报公务员考试违纪情况 作弊考生记入诚信档案

    1.jpg

    今年4月,全国20多个省份扎堆进行了2019年度公务员招录考试。对于“雷同卷”的判定标准,《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明确,“省级以上考试机构确定作答内容雷同的具体方法和标准”。[详细]

    06-14 08-06中国新闻网
  • 5月各地物价涨势如何?河北领涨全国 北京涨幅最小

    1.jpg

    分省份来看,河北、浙江、重庆、海南、广西、广东、湖北、江苏、湖南、河南、吉林、山西、山东、安徽14个省份5月份CPI同比涨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表示,在食品中,鲜果价格处于历史高位,同比上涨26.7%,猪肉价格上涨18.2%,鲜菜价格上涨...[详细]

    06-14 08-06中国新闻网
  • 新西兰恐袭事件嫌犯出庭面临92项指控 拒不认罪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4日早上,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枪击案嫌犯通过视频出庭,面临包括51项谋杀罪名在内的92项指控,他表示不认罪。5月份,新西兰警方宣布对塔兰特提起总共92项指控,其中包括51项谋杀、40项谋杀未遂和一项参与恐怖主义活动的指控。[详细]

    06-14 09-06中国新闻网
  • 胡说乱议者,撼不动中国大树!

    胡说乱议者,撼不动中国大树。宋家慧现任美国政府上台以来,屡屡挥舞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大棒,给中美关系蒙上了阴影,也威胁着世界经济的稳定[详细]

    06-14 09-06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