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食用野菜消费提示

2019-05-09 17:30:16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张欣烁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张欣烁)春夏之交,万物复苏,正是食用野菜的季节。野菜具有独特的风味,吸引一些消费者去购买或采摘。为帮助消费者安全食用野菜,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如下消费提示:

  一、环境品种要注意,合理采摘保生态。

  采摘野菜一定注意避开环境污染的区域,如化工厂、污水、公路、垃圾填埋场等附近区域,即使这些地方的野菜生长茂盛,也不要采摘食用。采摘野菜不要选择不熟悉、不认识的品种,避免因食用有毒野菜造成伤害。

  有些野菜是草本植物,采摘时不要连根拔起,野菜还能带根继续生长。也不要过度地采摘野菜,以保持野菜的可持续生长,避免造成生态环境破坏。

  二、选购贮存有讲究,食用野菜巧处理。

  消费者如需购买野菜,应到正规菜市场或超市选购新鲜野菜,并保留购物凭证,不在路边摊或流动摊位购买。最好现买现吃,不要长时间存放,以免因储藏不当造成野菜变质。

  野菜的食用方式多样,可凉拌、炒食蒸煮、用作配菜做汤等。食用野菜时要去除腐烂部分,并充分清洗。部分野菜有微毒,需要经过煮、浸泡等处理,确保煮熟煮透后食用。

  三、日常膳食讲平衡,特殊人群需注意。

  按照现代营养学的食物分类,野菜属于蔬菜类,含有黄酮类等多种植物化合物,只食用野菜难以满足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应注重食物多样化和膳食平衡。部分野菜中可能含有天然毒素。食用野菜重在尝鲜、品味,不要贪吃。老人、婴幼儿、孕产妇、哺乳期妇女、过敏体质等人群尽量不吃或少吃。食用野菜后如有不适,应及时催吐并携带剩余野菜和呕吐物到医院就诊。

  本期专家:

  马冠生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教授

  陈 芳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食品营养与安全系主任、教授

  高 洁 河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副教授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提供技术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落实社区运转经费、党建工作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服务设施和社区信息化建设经费,提...[详细]

    05-09 10-05新华网
  • 两部门发话:流量资费不只降20% 老用户自由选套餐

    不少消费者反馈,不管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还是中国电信,很多优惠套餐仅限新用户使用;合约老用户不能随便换套餐;老用户套餐流量偏贵。通知指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降低内地与港澳地区间流量漫游费,实现资费降低30%。[详细]

    05-09 07-05中国新闻网
  • 【国际锐评】谈谈打打,或许成中美经贸摩擦的常态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星期三(8日)宣布,拟于本周五(10日)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从中,人们应该看出:谈谈打打、边谈边打,或许已成中美解决经贸摩擦的模式与常态。[详细]

    05-09 13-05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缅甸仰光机场部分航班取消

    缅甸仰光机场部分航班取消        5月9日,在缅甸仰光,机场航班信息显示部分航班取消。中国驻缅甸大使馆8日夜间证实,3名中国公民在8日晚一架客机在缅甸仰光机场降落时滑出跑道事故中受伤,但伤势不重[详细]

    05-09 17-05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