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风雨一路歌——记中电建核电公司山钢日照电厂项目经理姚良炎

2019-05-01 21:20: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国君 通讯员:董卫强 彭勃

  大众网·海报新闻5月1日讯(记者 刘国君 通讯员 董卫强 彭勃)他是公司首届“十佳项目经理”,连接三年被公司评为“十佳管理者”;他所带领的团队被公司评为“钻石团队”,他所负责的华电奉节电厂项目荣获“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

  面对纷至沓来的众多荣誉,中国电建集团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山钢日照电厂项目经理姚良炎总是淡然一笑,把这些荣誉都归功于集体的贡献、团队的智慧,正是因为有着这样一种“重团队、讲整体”的大局观,他带领的团队克服了诸多困难,演绎了“电建铁军铿锵行、一路风雨一路歌”的精彩故事。

  工程建设“高严细实”

  华电奉节电厂“上大压小”新建工程1号60万千瓦机组项目是电建核电公司进入重庆电建市场的第一个项目,也是姚良炎负责的首个项目,他和自己的团队确立了“高标准达标投产,确保电力行业优质工程奖,争创国家优质工程奖”的总体质量目标。

  千层之台,起于垒土。姚良炎在施工中提出了16字建设方针——“标准要高、管理要严、工作要细、作风要实”,这一方针贯彻了工程建设始终。施工过程中,他们在困难面前不等不靠,积极协调人力、机械,全方位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将生产计划进一步细化到每月、每周、每天,同时在施工中充分考虑到重庆地区阴雨天气给施工带来的不利影响,并做好各项应急预案,确保了工程建设的安全、优质和高效推进。

  要做就做最好,要干就干精品。针对电建工程存在的“质量通病”,他主持召开相关专题会,对常见的质量通病进行专项讨论,同时还加大对成品保护工作的宣传,要求各级管理人员提高成品保护意识,对移交项目做到高标准移交,为工程创优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他的积极引导下,项目部QC质量管理活动如火如荼。其中《研制可拆装电除尘安装作业平台》和《提高低压缸台板研磨效率》两项成果获得中国电力建设协会优秀成果一、二等奖,《研制可拆装电除尘安装作业平台》荣获全国工程建设QC小组一等奖并申报为国优成果。

  华电奉节电厂工程得到了业主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华电国际总经理陈斌称赞1号机组为“现代工业中的艺术品”,希望能够在华电内部得到推广和宣传。在工程质监站活动中,专家组一致认为“这是电力施工的样板工程”。成绩面前,姚良炎没有丝毫放松,他深知结果远比过程重要,精品工程最终要靠运行指标来验证。最终,他们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满负荷时汽机最大轴振63.2μm,真空严密性试验0.0626kPa/min,发电机漏氢量2.2m3/d,热工自动投入率100%,保护投入率100%,主要仪表投入率100%,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均处于全国同类机组领先水平。

  山钢日照自备电厂2×35万千瓦机组项目作为中电建核电公司的在建工程,面临最大挑战是全国首座180米三管曲线自立式钢烟囱安装,该烟囱采用日本技术,国内没有成熟的施工案例,无任何施工经验可以借鉴。面对业主的信任和公司的期待,姚良炎主动接过了这副沉甸甸的担子,面对全国第一个钢烟囱施工项目,他也感到了从未有过的“亚力山大”。

  面对诸多困难,他带领项目部班子及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图纸,精心编制钢烟囱施工方案并多次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安装过程中及时与总部及外部吊装专家交流沟通,明确了最佳施工方案。钢烟囱自2018年8月12日开始施工建设,采用SCC9000/900吨履带式起重机分七段进行吊装,在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历时135天,钢烟囱吊装完成,填补了国内钢烟囱施工的空白,创造了一个施工奇迹。在今年4月份的全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组织的QC质量管理活动中,项目部《180米三管曲线自立式钢烟囱安装方案研究》获得一等奖。

  经营生产“精打细算”

  在全国电建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干好手中的工程,不仅仅是要建设一个精品项目,更要为公司赢得经营效益。在这方面姚良炎心里有着一副自己的“经营算盘”:倡导开源节流,严格分包管理,加强结算审核,用一句话概括,就是“精打细算过日子”。

  人员、机械设备是管理的重中之重,也是决定工程进展的关键。项目会议上,他多次强调上下一盘棋,做到人尽其材、物尽所用,发挥机械设备的最大功效,努力做到歇人不歇机械,有的吊装作业甚至实现了24小时连轴转,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也节省了工程成本。与此同时,他还注重挖掘内部潜力,在华电重庆奉节项目建设期间,为了解决各专业劳力短缺问题,项目部多次调遣管理人员到一线开展义务劳动,施放电缆、清理现场、清扫马路等,有效节约了人力资源,降低了施工成本。

  细节决定成败,经营管理更多的就是看工作细节。在他的严格要求下,项目经营人员各负其责,做到了业主委托与签证同步进行,凡是合同外工程,都请业主先下发委托单,同时项目部还要向业主发出工程量签证单。过程结算更是做到了能控、可控和在控,与业主结算多点进行,降低了经营风险,减轻了项目的资金压力。

  “我们要学会过紧日子,时刻绷紧经营管理工作的这根弦,否则就完不成公司下达的经营目标,那就意味着我们的失职”,这是常挂在他嘴边的一句话。日常工作中,日照项目部积极实施有关“降经营风险、保经营成果”的一些新举措,不仅开创了经营管理的新局面,也在项目部形成了“人人关注经营、大家共创效益”的良好氛围。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山钢日照电厂项目建设期间,他响应公司“全员抓市场开发”的号召,立足项目开拓市场,在主合同之外,先后承揽了厂区循环水系统工程、高炉煤气、焦炉煤气管道制作安装及其它辅属工程,增加合同外工程量上亿元,为创造良好效益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爱员工“温暖如春”

  “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公司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人文理念,进一步深化党群联系、干群关系,与广大员工打成一片,让大家干活时无后顾之忧”。在关心员工方面,姚良炎做到了想员工之所想、急员工之所急,被大家誉为“信得过的贴心人”。

  对于每年分到项目部工作的新员工,他总是关爱有加,并且对这些年轻人的成长成才寄予了很大期望。去年夏天,为了让新员工们尽快完成从学生到员工的角色转变,他提出要营造轻松愉快的氛围,让新员工真正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对于新员工的住宿、网络以及用品发放等细小问题,他都亲自过问。项目部团总支也适时开展了适合新员工参加的各类文体活动,特别是为期一个月的篮球比赛得到了新员工们的积极响应,既让新员工得到了释放自我的机会,也促进了新老员工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前方打胜仗,后勤是保障,他始终认为关心员工必须关注他们的衣食住行。去年9月,日照项目部生活区因地方关系协调需要全部搬迁,为了解除员工们的后顾之忧,他要求后勤部门认真策划,各部门、各专业协助后勤全力做好搬迁工作,确保搬迁进度和保证达到“通水、通电、通网”生活条件。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仅用三天就完成了全部搬迁工作,住宿各就其位,餐厅正常营业,大家又有了一个“温暖的家”。

  为了让员工们在精神生活方面也充满获得感,他特别关注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项目部每年在元旦、国庆、中秋、春节等重要节日期间,都要举行广大员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日常的趣味小活动也是接连不断,让大家时刻感受到“电建大家庭”的温暖。按照公司工会的要求,认真开展好“送清凉”、“送温暖”等活动,发放的都是大家特别认可的物品。感受到这种无微不至的关怀,在日照项目建设工地上,大家“上下一心”,总有着使不完的劲。

  回眸过去,豪情满怀;展望未来,信心满满。目前,姚良炎正带领山钢日照电厂项目部的全体干部员工为1号机组投产发电而奋力前行。正是有了像他这样一位“对工程一丝不苟、对经营严抓细管、对员工体贴关怀”的真心英雄,山钢日照电厂项目两台机组的建设才得以安全、优质、快速推进,这支“电建铁军”将在黄海之滨打造一颗美丽耀眼的璀璨明珠,为树立中国电建的品牌形象再立新功!

初审编辑:于子清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交通运输部:“五一”假期四天收费公路全部免费通行

    2847cbedb4774e4b842f1aceb5704d0e.jpg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今日表示,今年“五一”4天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时间统一确定为5月1日零时起,至5月4日24时结束。加强沿线公路服务区运营管理,重点规范公共场区停车管理,完善公共卫生间服务设施,丰富服务区经营业态,更...[详细]

    05-01 13-05中国新闻网
  • 劳动者之歌

    劳动者之歌[详细]

    05-01 21-05天山网
  • 重庆飞多哈一航班因故障备降孟买 机上载200多中国乘客

    重庆飞多哈一航班因故障备降孟买。机上载200多中国乘客中国驻孟买总领事馆5月1日说,一架从中国重庆飞往卡塔尔多哈的卡塔尔航空公司客机4月30日因机械故障备降印度孟买,在总领馆协调下,机上200多名中国乘客得到妥善安置[详细]

    05-01 20-05新华社
  • 新研究称极端天气与大气急流变化有关

    新研究称极端天气与大气急流变化有关新华社伦敦4月30日电英国牛津大学4月30日发布研究报告说,2018年夏季北半球多地出现的热浪、干旱、暴雨等极端天气事件与环绕地球的大气急流中出现持久的巨波相关,而这种刚被发现的变化未来还会更频繁地出现。急流出现这种状态时...[详细]

    05-01 20-05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