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为食安筑起技术保障长城

2019-04-26 09:09:51 来源: 中国食品报网 作者:

  本报讯(本报记者 罗晨)为奖励在食品安全领域技术进步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促进食业可持续健康发展,4月22日,主题为“保障食品安全,共筑健康长城”的2018年度长城食品安全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暨第四届食安中国发展论坛在京举办。会议颁发了2018年度长城食品安全科学技术奖特等奖4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14项。

  会议由中国食品报社、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和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联合指导;长城食品安全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中国食品安全社会共享共治促进工程办公室、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主办。原卫生部部长张文康,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后勤部卫生部部长、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荣誉理事长白书忠,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长城食品安全技术奖励委员会主任赵春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德发,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篪,中国农业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华,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副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副院长章力建等专家教授、获奖团队以及来自全国食品安全相关企业代表共300人参加大会。

  科技创新是食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当前正值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深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加快推进食品行业转型升级、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关键时期。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最严”要求、十九大报告明确“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到中办、国办联合下发《地方党政领导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食品安全法实施细则,标志着食品安全作为国家战略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一新阶段,以科学技术支持食品安全技术全链条创新研发、支撑食品工业快速健康发展,通过创新驱动食业发展、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将为我国食品安全事业从继续稳中向好到实现长治久安起到重要的推动和支撑作用。与会嘉宾认为,食品工业除了让消费者享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营养和健康的同时,更要以食品安全科技创新为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筑起技术保障的一道长城。

  张文康在致辞中表示,科技发展和创新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在党和各级政府的领导和推动下,我国食品安全事业获得了长足发展。一方面,食品产业结构不断完善,支撑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另一方面,监管力度持续加大,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体系逐步健全,行业总体形势呈现向好局面。必须建立健全严密高效的科学管理体系,统筹整合各方资源,推动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共担责任、共同保障、共建共享;加大科技创新,接轨国际标准,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我国食品行业的广大企业和科技工作者为食品安全事业进行了不懈努力,取得了重大科技成果和技术进步,在知识和人才培训、社会科普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保障人民的健康生活作出了贡献。

  赵春江表示,食品安全科技创新是行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的福祉,是国民健康素质的根本保障,也关系我国食品工业健康和高质量发展,而食品安全科技水平则是上述诸多方面关键问题的重要支撑。他指出,我国的食品加工工艺和食品安全技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这正是食品安全科技工作者奋发前行、努力追赶的动力所在。

  长城奖见证食安科技创新

  为推动我国食品安全体系建设,促进食品安全科学技术事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奖励在食品安全领域技术进步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中国食品报社设立和承办了“长城食品安全科学技术奖”,并于2017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备案认可(国科技奖励编号:0276),每年进行一次评审和颁奖。奖项申报范围包含原国家食药监总局规定的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列载的产品制备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为保障食品安全采用的各类加工设备、冷链运输、储藏技术、检验检测技术和互联网+技术,为保障食品安全采用的环境改善、土壤改造、植物改良技术和工艺等;内容涵盖植物源农产品安全生产技术、动物源农产品安全生产技术、农产品及食品安全加工技术、农产品及食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技术、农产品及食品品质维持与溯源技术等。

  2018年,第二届长城食品安全科学技术奖收到申报材料总数84份,最终获奖27项,占申报总数的32%。遵行《长城食品安全科学技术奖章程》和《长城食品安全科学技术奖励管理办法》,全部材料按照“申报—遴选—初评—终审—公示—颁奖”的流程,终审项目经《中国食品报》、中国食品安全资讯网、长城食品安全科学技术奖网公示,《铁路食品及农产品贮运安全和品质控制技术的研究及运用》《优质乳生产的品质提升与绿色低碳工艺关键技术》《油脂热加工过程典型危害物的脱除及控制研究》《NFC果蔬汁超高压加工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创新及应用》4个项目获得特等奖;《奶及奶制品中霉菌毒素防控关键技术及应用》《绿色食品瓜果类蔬菜优质生产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等23个项目分别获得一、二等奖。

  中国食品报社社长黄国胜表示,近年来,长城奖办公室在长城食品安全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的指导下,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在推进食品安全大数据库的建设和应用、设立专项基金为奖励提供物质保障、广泛沟通和联络社会力量参与支持食品安全科技创新等方面作出探索,取得积极进展。首届评选的奖项基本涵盖了国家有关部委规定的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列载的产品制备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在行业内收获了良好的反响,树立了长城奖在行业中的品牌基础。未来,长城奖办公室将不忘初心、努力奋斗,在奖励委员会的指导下,更好地总结各项工作的经验和教训,更多地听取和吸纳来自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力求把长城奖打造成不仅具有食品安全科技奖励、推广和扶持作用,更是具备食品行业科技创新引领的重要平台。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罗云波介绍了特等奖获得项目“铁路食品及农产品贮运安全和品质控制技术的研究及应用”的研究背景与意义。他认为,获得长城奖不仅是对团队全体科研人员的鼓励,也是对我国新兴的、快速发展的铁路运营系统建立食安风险评估与风险管理体系重要性的肯定,将对我国食安整体水平提升发挥积极作用;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乳业研究院院长刘振明介绍,一等奖获奖项目“高品质低温鲜奶质量安全风险控制技术体系及应用”通过对细菌高分辨测序鉴定技术、改进环介导等温扩增技术、开发原料乳掺假检测技术与监控管理平台等的开发和改进,实现了为耐热芽孢杆菌快速检测提供保障、一步法区分致病菌死菌活菌、为原料乳参加检测提供快速判别办法等目标,充分体现了科学技术助力乳品安全的现实意义。

  白书忠就“长城食品安全科学技术奖励专项基金”做了介绍,并期待长城食品安全科技奖办出特色与品牌,成为推动我国食品安全高新技术示范、推广、传播的新平台。长城食品安全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石国华表示,下一步将在获奖项目新技术、新产品的转化和推广上加大力度,让获奖技术更早、更广泛服务人民,造福百姓。据了解,2019年度长城食品安全科技奖申报工作将从5月开始。

  颁奖大会同时举办了“第四届食安中国发展论坛”,论坛由张建华主持,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院长廖小军,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畜医研究所奶业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农业农村部奶产品风险评估实验室(北京)主任王加启围绕“保障食品安全,共筑健康长城”这一主题,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同与会者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子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东部地区将有较强降雨过程 京津冀现小到中雨

    1674561285.png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26日起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有较强降雨过程,新疆西部和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等地将有小到中雨,其中新疆伊犁河谷和沿天山地区、甘肃南部和东部、宁夏中北部、陕西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详细]

    04-26 08-04中国新闻网
  • 鸡蛋价格连涨五周 “火箭蛋”卷土重来了?

    3be414257d1d43fd8cfbd714f2ec7471.jpg

    丰台区一家菜市场里,卖菜的商贩表示,“鸡蛋涨价有一段时间了,从4.5元涨到4.9元再到现在5元一斤。卓创资讯分析师朱泽坤表示,北京蛋价上涨带动北方产区经销商备货意向提升,内销加快,同时随着南方销区市场需求回暖,下游采购积极性提升,整体需求好转,蛋价普遍...[详细]

    04-26 08-04中国新闻网
  • 安倍出访欧美六国 专家:俯瞰地球仪外交开启2.0版

    其中,“俯瞰地球仪外交”发挥很大作用,既是安倍国内支持基础稳固的现实映射,也助力“安倍经济学”搭上外交的顺风车。安倍政府“俯瞰地球仪外交”的转型升级,离不开中日外交关系改善进而向正常化迈进的助攻。[详细]

    04-26 09-04环球时报
  • 英国脱欧协议谈判无进展 保守党促首相交辞职时间表

    据外媒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所属的保守党要求她提供明确的离任时间表,但不会为了尽快把她赶下台而修改党规。目前,为争取议员们对脱欧协议的支持,梅已和主要反对党工党进行长达3周的谈判,但至今未有进展。[详细]

    04-26 09-04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