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更好的自己,积极情绪的自我培养

2019-04-04 15:52: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小学六年级下学期,是少年儿童自我培养情绪管理能力的关键期。这个阶段,孩子们即将从六年级迈入初中,从天真烂漫的幼童成长为青春蓬勃的少年。他们正处于向青春期发展的转变初期,生理、心理上会产生许多变化,如情绪容易波动,兴趣容易转移等。积极的情绪会带来勇气、信心和力量,消极的情绪会造成冲动、懦弱、忧郁。

  为了帮助六年级队员们度过小升初的转折点,拥有积极情绪自我培养的能力,济南市甸柳第一小学少先队设计开展系列毕业课程,于4月2日下午组织了一场心理辅导的家校共育课程。课上,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光年老师做了《遇见更好的自己——积极情绪的自我培养》的专题讲座,帮助队员们快乐地学习和生活,谱写健康幸福的人生。

  《遇见更好的自己——积极情绪的自我培养》共育课程讲座

  六年级中队的队员们聚精会神的听讲座

  讲座通过现场及视频直播的形式开展,甸柳一小六年级中队的队员们、中队辅导员老师与张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

  报告伊始,张老师以队员们对他亲切的称呼为引子,让队员们分享了“为什么会经常发脾气”,并邀请现场队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又分享了秀才赶考、孤岛卖鞋的故事,从而介绍了情绪的双面属性,分析了情绪产生的原因,介绍了“情绪ABC理论”,即情绪的阴晴圆缺取决于个人的认知。

  接着,张老师根据六年级队员的身心发展特点,从凡事积极思维、成功自我意象、感兴趣的能力三个方面分享了如何让自己保持积极情绪。

  成功自我意象:

  斯坦福大学心理系研究,心里的清晰图像最容易成为现实,人大脑里的某一图像会像实际情况那样刺激人的神经系统。实际生活中,我们可以将成功的画面定格心中,并经常呈现出来。

  队员们闭上眼睛,随着张老师话语的引导,想象着成功的事情,将成功的画面定格心中,做了一个美好的“未来梦”。例如:我的目标是这次测试拿第一名,那就将考试获得一名;在春季运动会上,我要在田径比赛中拿奖牌等等这样的画面定格在心中。有梦想和信念,就会朝着更高远的目标去努力实现。

  感兴趣的能力

  课堂上,张老师带领队员们,进行了“这是一支笔”的训练。

  队员们拿着手里的笔,饶有兴趣的做起了练习。随着“这是一支笔、这是一支笔”的话语,大家情绪变得越来越高涨,非常地兴奋。大家明白了不只是去做感兴趣的事情,而是要以感兴趣的态度去做一切该做、正在做的事!

  情绪调控小方法

  最后,张老师分享了解决负面情绪的具体方法,深呼吸、正确的暗示、肌肉放松法、穴位按摩法、注意力转移、音乐放松法、运动放松法、幽默化解法以及合理宣泄,并进行了现场演示。

  队员们按照学到的方法,进行腹式呼吸、捏紧拳头的肌肉放松法、内关穴的穴位按摩法等,现场实际操作起来,现场学习气氛热烈。

  张老师幽默诙谐的语言时常赢得队员们的阵阵掌声!丰富的案例,让晦涩的理论变得浅显易懂,为六年级的队员们带来了一次心理上的洗礼。报告结束后,队员们恋恋不舍地走出报告厅,相信通过今天的学习,大家能够积极面对今后的生活,与更好的自己不期而遇!

  晚上回到家里,队员们把学到的《积极情绪的自我培养》课程内容讲给父母听,把积极情绪带回家,纷纷和家长互动,练习情绪调控的小方法。

  听了孩子们的讲述,很多家长意识到负面情绪会影响孩子的精神状态、身体健康,干扰学习生活,影响孩子的团结友爱,甚至会导致孩子违纪违法。家长们表示要帮助孩子和自己管控好情绪,将良好的情绪管理应用到家庭教育当中去,调整好自己的情绪,给孩子构建一个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的成长氛围,筑建和谐的家庭亲子关系,搭建一个健康的,坚实的成长平台,使我们的每一朵梦想之花都能成为一个性格健全,快乐自信,勇于担当,对家庭,对父母懂得感恩,对集体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通过这节积极情绪的自我培养的心理辅导专场课程,队员们收获颇丰。通过课程,找到了激发和调动自己的积极性、激发积极乐观的潜意识的小方法。大家用笔认真记录了自己的心得和收获。

  杨子轩:通过今天的心理课堂,使我能更合理控制自己的情绪,不再为了一点小事而发狂,不再为了一些着急的事情就手忙脚乱。以后我应该更好地优化自己的一切,不断加强、锻炼自我,相信我可以在将来成长路上走得更远!

  党启源:如果我遇到不高兴的事,我可以深呼吸,听听欢快的音乐放松一下心情。我还要每天晚上坚持进行跑步等体育运动,这样既能锻炼身体,又能调节情绪。爸爸妈妈也说要跟我一起行动起来。希望我的家里充满了快乐,我们都拥有积极的情绪,健康快乐地生活。

  宁馨:跟着“巴斯光年”老师,我学到了多种放松自己情绪的方法:1.深呼吸放松法。用鼻吸嘴呼或鼻吸鼻呼的方法呼吸8-10秒,就能稳定情绪;2.肌肉放松法,全身肌肉紧绷后突然放松;3. 穴位按摩法,顺时针按内关穴36次,心中想着“镇静”;4.注意力转移,将注意力转到其他事物上,以稳定情绪。

  周家骏:我明白了九种情绪调控的小方法:深呼吸、正确的暗示、肌肉放松法、穴位按摩法、注意力转移、音乐放松法、运动放松法、幽默化解法以及合理宣泄法。我还明白了控制情绪的重要性,在今后的生活中会合理控制情绪,做情绪的主人。

  薛健一:今天下午的课让我更了解了我自己,我以后、包括现在也要学会控制好自己的悲观情绪。尤其是最后的一首诗:“坏的终能变好,弱的总会变壮”。当时听光年老师读这首诗的时候,吓了我一跳,因为,我在想:那不就是现在的我吗?所以,从今天起,我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可以运用老师讲的合理宣泄法。比如今天心情不太好,就可以写一写日记,画会画;深呼吸,喝口水等等。

  鹿枫洋:我们知道了许多管理自己情绪的小妙招,非常有助于同学关系,亲子关系等等。我以后再想发脾气的时候,我可以想一想这些方法,打消消极心理。也可以做深呼吸、肌肉放松,听柔顺或激烈的音乐,来缓解生气的情绪。

  李雨轩:我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要把坏事都往好处想。我列举了几个例子:1、别人骂你,不理他,他并没有指名道姓;2、遇到不开心,回家睡一觉,会发现很多事情很简单,没有必要计较和担心;3、把心里的苦都说出来,不要闷在心里,说出来,心里也有安慰;4、做自己喜欢的事,你会发现,在乐趣中,心里的苦会变少。

  王鹿涵:在看待各种事情时,一定要保持好情绪。但当我们控制不了情绪,又该怎么办?其实方法很简单,我们可以向父母朋友倾诉,做深呼吸,跑步等等,但原则一定不可以伤害他人或自己。

  李雅琨:控制掌握自己的情绪,不焦躁,不暴躁,会让自己心灵平静、祥和。当你感到生气时,你可以尝试一下深呼吸,换位思考等各类方式来缓解心中怒火。当你不开心时,也可以尝试对信任的亲人、老师或好友诉说、哭泣,以减轻心中的伤感和压力。所以,在情绪面前不要软弱,要用好的方法去化解他、打败他。

  王雅萱:我们在生活中常常发脾气或非常烦躁,让自己心情变得不好,当我们心情不好时,就要去“驳斥”这些消极情绪。“心里的清晰图像最容易成为现实”,正如这句话所说,想什么来什么,当我们把成功的画面定格在脑中时,便真的感觉自己成功了,会感到高兴。

  楚浩然:今天我学会了几个控制情绪的小方法:1.深呼吸:使空气进入腹腔,重复3~5次;2.按摩穴位:顺时针按摩3~4次;3.注意力转移。通过这节课,我明白了:我们要做情绪的主人。有积极乐观的情绪,用行为来控制情绪。以后,我们不能冲动,要积极向上,一起加油!

  中队辅导员寄语:

  队员们认真地学习了建立积极情绪的方法,期待着在我们的努力培养下,他们都能够建立积极的情绪,让自己成为情绪的主人,以一个良好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子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5日9时51分“清明”:空气清澈,景物明晰

    1210099204_15543316226261n.jpg

    清明不仅是节气,也是我国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主要纪念仪式是扫墓,扫墓是慎终追远,敦亲睦后及行孝的具体表现。史志成说,清明这天,古人就有清明踏青,并开展一系列体育活动的习俗,如放风筝、荡秋千、打马球、拔河、蹴鞠等。[详细]

    04-04 08-04新华网
  • 国务院批准:凉山西昌市、木里县今将降半旗志哀

    ddba080cbb1141e3b6358105b2ce5ac5.jpg

    据凉山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国务院批准:今日西昌市、木里县降半旗志哀。经四川省政府请示,国务院批准,今日凉山州西昌市、木里县将降半旗,向在扑救木里森林火灾中牺牲的30位英雄志哀。[详细]

    04-04 08-04中国新闻网
  • 风车噪音会致癌!特朗普又出惊人之语 被批“恶意的无知”

    参考消息网4月4日报道美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4月2日在共和党国会全国委员会晚宴上发表讲话时,重申了他反对风力发电的坚定立场。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4月3日报道,特朗普一向不承认气候变化的危害,也坚决反对利用风能发电。[详细]

    04-04 15-04参考消息网
  • 风车噪音会致癌!特朗普又出惊人之语 被批“恶意的无知”

    风车噪音会致癌。被批“恶意的无知”    参考消息网4月4日报道美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4月2日在共和党国会全国委员会晚宴上发表讲话时,重申了他反对风力发电的坚定立场[详细]

    04-04 15-04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