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亮相发展高层论坛为粮食安全献策

2019-03-26 08:40:3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3月23日,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在2019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上,作了题为“构建全球乳业共同体 助力世界粮食安全”的主旨演讲。在讲话中他提出,当前,乳制品已日益成为粮食安全的重要环节,而乳业的健康发展需要通过开放与协同来实现。蒙牛近年来提出的“全球乳业共同体”的设想,就是为了推动在全球范围内,建立更公平合理的原料定价机制和更透明的交易平台,合理配置资源与产能,降低各类贸易壁垒,促进供需平衡、满足消费升级,推动实现全球乳业的共生、共治、共享、共赢。

  粮食安全是关系国民经济、社会稳定和国家自立的战略性问题。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粮食安全指数仅位居全球46位。

  图:蒙牛总裁卢敏放出席2019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消费需求不断升级,消费者对富含蛋白质的肉蛋奶需求持续增长。其中,乳制品方面的消费升级尤为突出,需求量持续增长,出现了较大的供求缺口。加之目前我国乳业生产资源紧缺,环境压力大,技术相对落后,这些都极大影响着我国的乳制品供应。

  近年来,中国乳业获得了快速成长,奶类年产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三,包括蒙牛在内,全球十强的乳业企业里已经有两家中国公司。但与乳业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例如,我们在高端技术、高端装备、优质原料方面,仍需从国外引进,来补齐短板;饲草料种植和奶牛养殖方面,国内相关资源有限、环境压力大,仍需通过进口来满足需求;中国原奶产量的增长无法跟上消费增速,原奶自给率不足70%,且还在不断下降。这些都要求乳业以更加开放的格局,以开放4.0的标准,积极主动的融入更大舞台、开展更深合作。

  卢敏放介绍,在“全球乳业共同体”构想指引下,近年来蒙牛在国际市场“引进来”和“走出去”取得很大进展。“引进来”方面,蒙牛陆续引入了法国达能、丹麦Arla Foods两家乳业巨头的战略投资,在研发、生产、管理等多方面进行充分合作;通过在大洋洲、北美等地的一系列投资与合作,蒙牛进行了以优质奶源为核心的海外供应链布局;通过让国外的资金、技术、人才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蒙牛取得了跨跃式的成长。“走出去”方面,蒙牛积极对海外市场进行拓展,产品已经卖到“一带一路”沿线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海外建厂,蒙牛正从Global for China逐步成长为Global for Global。

  随着全球进入开放4.0时代,中国乳企也需要以更开放、共赢的姿态融入世界乳业发展的大局中。卢敏放表示,推动构建全球乳业共同体,推动乳业合作共赢、可持续发展,是蒙牛的大梦想。蒙牛期待能够同国内外伙伴们一同携手追梦,让乳制品这一上天赐予的“完美食物”,为全世界的粮食安全、为全人类的健康福祉贡献更多力量。

  图:2019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举行

  作为每年“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本届发展高层论坛的主题是“坚持扩大开放 促进合作共赢”,来自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国际组织负责人、著名的经济专家和学者,将参加不同议题的讨论,是中国和世界双向沟通、增进互信、加强合作的平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乡村振兴,期待金融更给力(财经眼·关注金融补短板(下))

    微信截图_20190325083439.png

    ”  针对农业产业发展中的融资问题,董希淼建议,改善金融有效供给,加快抵押担保、融资租赁、农业保险、农业信托等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信托、保险、担保、租赁等业务模式。据了解,目前农业农村部已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直报系统,通过主体直连、信息直报、服...[详细]

    03-25 08-03人民网-人民日报
  • 最美青春,铸就绿色奇迹(爱国情 奋斗者)

    陈彦娴在林场工作了一辈子,当年这条路弯道多,两旁都是沙丘,走在路上,如同穿梭在沙子堆成的胡同里。”车窗外,树木飞驰,陈彦娴情不自禁唱起当年的歌谣:“六二年那么呼儿嘿,进林场那么呼儿嘿,知识青年怀着热情,来到塞罕坝,创大业那么呼儿嘿……”  1964年...[详细]

    03-26 08-03人民网-人民日报
  • 我驻福冈总领馆在冲绳举办“一日领事馆”活动

    中国驻福冈总领馆3月23日和24日在冲绳县举办“一日领事馆”活动,为当地侨胞提供护照申请与更新、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健在证明)等服务并解答有关咨询。[详细]

    03-26 08-03人民网-国际频道
  • 英研究显示流产风险与女性年龄及怀孕史相关

    英研究显示流产风险与女性年龄及怀孕史相关新华社伦敦3月25日电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日前发布研究报告说,女性流产的风险与她们的年龄、此前怀孕期间并发症包括流产情况等都存在一定关系,背后的机制还有待进行更深入的研究。该校学者领衔的国际科研团队分析了挪威女...[详细]

    03-26 08-03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