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科协:建立产业技术研究院 打造科技工作者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新平台

2019-03-21 08:49: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切实把创新抓出成效,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对接,形成有利于出创新成果、有利于创新成果产业化的新机制。今年2月底,在省市科协引荐、指导和支持下,以地方政府、龙头企业与权威性科技社团三方合作联动实现科技创新服务的新模式——泰安中研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泰安落地,为山东省科协打造招才引智新载体、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战略实施提供了最鲜活的案例典范。

  科协搭桥,学术开路,全国学会与地方互动产生的新创意

  2016年,一场汇聚了全国纤维复合材料院士专家的高端学术交流会议——中国复合材料学会暨复合材料交通运输领域科技会议首次在泰安举办。此次会议为泰安产业发展把脉定向,为企业精准对接服务技术需求打造了一把“金钥匙”。在此之后,会议在泰安连续举办三年,成为泰安市产学研对接的品牌会议,为后续泰安中研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建立,打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

  “国家级学会的专家资源是最大优势,通过科协组织的牵线搭桥,能够把中国复合材料行业领域的专家请到泰安,为我们当地经济发展出谋划策,这是科协发挥人才智力优势的有力体现”,泰安市科协党组书记张秀峰深有感触的说道。

  据了解,以国家级学会为代表的高层学会,聚集了该领域全国范围内90%以上的一流高端人才,堪称联系国内外高端人才的桥头堡。2016年3月,山东省科协分管学会工作的领导带领学会部和部分市科协和省级学会,针对各地主导产业需求,先后与十几个全国学会进行对接,并最终促成了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与泰安科协的成功搭桥。而这背后,是科协系统服务中心大局,立足组织优势,不断探索发展的铿锵步伐。

  早在2014年,山东省科协响应中国科协号召,启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助力工程”,组织各级科协及学会,围绕重大战略需求,科学谋划,主动作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服务和人才支撑的新渠道。借力于创驱工程的引领带动,泰安市科协主动破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架通供需各方联系,并最终促成了市政府、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三方合作,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上取得了“先手一招”的效果。

  领导统整,部门联动,形成学会+企业+政府的三螺旋耦合新模式

  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建立,形成了以科协为桥梁,以地方政府、龙头企业与权威性科技社团三方密切合作、相互作用的三螺旋理论创新系统合作新模式,有效发挥各自优势达到共赢。

  科协牵“红线”架“金桥”,在市领导的支持和协调下,把各方优势充分集合汇聚,实现一体化最优效能;政府以资源调配、统筹规划的行政优势,为研究院的实施提供相应人才引进政策、3000万科技成果加速转化资金、1.5万平方米研发楼和5000平米中试厂房场地等基础要素的充分保障;龙头企业以生产经营和管理的应用优势以及资金优势,为入孵项目提供高效的管理制度和加速成果应用必要的生产设施和资金;学会充分发挥自身的横向资源整合优势,纵向资源的枢纽优势,为研究院的孵化项目保证了源源不断的优质孵化项目与专家团队渠道来源。各有分工侧重的协同创新合作机制,有效突破各制约科技创新的各种障碍,为创新活动提供了全要素的支持。

  畅通机制,政策配套,打造创新创业新生态

  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本质是科技成果转化和协同创新的实施载体。为释放科技创新活力,保证科技成果有效转化,加速其产业应用化过程,项目引入研究院后,研究院依照各类创新活动从设立-研发-小试-中试与认证-生产阶段-市场开发阶段-产业化阶段的转化规律,让科技成果在这里实现了最优转化。

  为充分吸引优秀人才落户泰安,在科协的积极推动下,研究院设立了混合所有制的运营公司,通过编制、股份、分红等模式以有效吸引、绑定、沉淀人才和高级管理人员。2018年8月,研究院荣获泰安市人才政策“金十条”首批奖励扶持资金200万元。不仅如此,通过学会推荐、科协引荐等多种方式,一批行业知名专家来泰安发展,一批项目成功在泰安落地。

  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形成协同创新新簇系

  2017年6月,泰安市成功创建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更可喜的是,目前山东省示范市数量已达5个,数量居全国之首。而示范市给泰安带来的综合经济效益已达20亿元。

  成果背后是一系列务实举措。泰安市科协聚焦主导产业、突出双招双引这一主线,先后争取了14个高端学术会议在泰安召开,为企业服务80余批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70余个,联合开展技术攻关项目32项。建立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泰安分中心,搭建高层次成果转化平台,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岱银集团、华鲁锻压、农大肥业等共计400余家企业注册使用科技信息服务平台,新申请76项专利。

  当下有为,未来可期。新思想、新模式、新发展,泰安市科协创新探索的步伐将会更加坚实,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将会更加强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让退休人员共享发展成果

    1553113299792_1.jpg

    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今年1月1日起,为2018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8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详细]

    03-21 08-03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三部门发文要求加强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和使用管理。[详细]

    03-21 08-03新华社
  • 英首相要求“脱欧”短时间延期 欧盟重申不重谈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发言人19日说,梅将在欧洲联盟春季峰会开始前致函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要求英国延期脱离欧盟。欧盟方面,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重申,欧盟不会与英国重新谈判,本周举行的欧盟春季峰会可能不会就英方延期要求作出决定。[详细]

    03-21 08-03新华网
  • 波音的“大订单梦”要碎?美媒:中国未来可能停购波音737MAX

    波音的“大订单梦”要碎。美媒:中国未来可能停购波音737MAX【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详细]

    03-21 08-03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