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多饮用含糖饮料增加早死风险

2019-03-20 11:22:5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美国人爱吃甜食,尤其喜爱含糖饮料。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对这种饮食习惯提出了警告:他们进行的一项针对美国人的大型长期研究显示,人们消耗的含糖饮料越多,其过早死亡的风险就越大。相关研究成果18日发表在《循环》杂志上。

  糖分摄入过多不利于身体健康。已有研究发现,含糖饮料摄入量与体重增加存在关联,饮用过多会增加2型糖尿病、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但很少有人研究含糖饮料摄入量与死亡率之间的关系。

  此次,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人员对涉及80000多名美国女性和37000多名美国男性长期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的调查数据进行了分析。他们发现,一个人喝的含糖饮料越多,其早死风险就越大。与每月喝含糖饮料少于1次的人相比,每月饮用1—4次含糖饮料者,早死风险增加1%;每周饮用2—6次者,早死风险增加6%;而每天喝1—2次含糖饮料者,早死风险则会增加14%;若每天饮用两次以上,其早死风险比不喝含糖饮料者高出两成(21%)。数据还显示,与含糖饮料消费相关的早死风险增加在女性中比男性更明显。

  研究表明,饮用含糖饮料与心血管疾病早死风险增加有密切关联。与不经常喝含糖饮料的人相比,那些每天饮用两份或更多份含糖饮料的人患心血管疾病早死的风险要高出31%。此外,含糖饮料消费与癌症早期死亡风险之间也存在适度联系。

  在美国,碳酸和非碳酸软饮、果汁、能量饮料等含糖饮料,是人们食谱中糖分的最大来源。美国成年人的含糖饮料摄入水平几乎都超过了健康饮食建议。因此,研究人员建议,应限制含糖饮料的摄入,用其他饮料,最好是水来代替,这样才更有助于健康和长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新品消费,市场增长新亮点(消费视窗)

    1553023666979_1.jpg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场智能建筑展览会上,智能密码锁受到人们关注。商务部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去年全国网上零售额突破9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7万亿元,同比增长25.4%。[详细]

    03-20 08-03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三部委发文: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与学生一起进餐

    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详细]

    03-20 08-03北京青年报
  • 羽生结弦:暂不去想北京冬奥会 专注投入世锦赛

    埼玉超级竞技场19日终于迎来了本届花样滑冰世锦赛最大的明星——羽生结弦。这是他在去年11月俄罗斯杯脚部受伤后第一次出现在赛场上,他错过了18日的两场上冰训练,傍晚才抵达东京羽田机场。[详细]

    03-20 10-03新华网
  • “恳求”脱欧给个准信,欧洲官员“求”英国“别玩了”

    “恳求”脱欧给个准信,欧洲官员“求”英国“别玩了”欧洲联盟成员国官员19日喊话,“恳求”英国方面就退出欧洲联盟“给个准信”,不要继续“玩游戏”。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发言人同一天说,她将申请延期“脱欧”。[详细]

    03-20 10-03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