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5批次饮用水检出致病菌 方方食品风车糖色素不合格

2019-03-11 08:46:33 来源: 中国网食品 作者:

  近期,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组织抽检调味品、饮料、速冻食品、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等5类食品536批次样品。其中不合格样11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大肠菌群、耗氧量(以O2计)、菌落总数、铜绿假单胞菌、胭脂红等指标。

  标称岑巩县天源天然饮用山泉水有限公司生产的天源天然饮用山泉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标称贵州省丹寨县福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福松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标称仁怀市茅台镇小青桶装水厂生产的中茅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标称贵州省施秉县佛顶山矿泉水有限公司生产的马溪清泉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标称都匀市康净富氧纯净水厂生产的康净冰泉饮用天然泉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 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饮用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标称贵州省方方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风车糖,胭脂红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胭脂红是一种水溶性偶氮类色素,如果长期食用色素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在体内蓄积,对肾脏、肝脏产生一定伤害。胭脂红超标可能原因为生产企业对原料把关不严,由原料带入;生产过程控制不严;生产单位为了改善食品外观违规使用。

  标称贵阳南明万利糖果食品厂生产的多彩滋味水果糖,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标称贵州观音山饮用水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灵龙泉饮用天然泉水、宇台山泉饮用天然泉水,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本次检出大肠菌群超标的产品均未检出致病菌,结合居民膳食结构、抽检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健康风险较低,但反映该食品卫生状况不达标。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标称贵阳花溪联和水厂生产的清田泉水饮用天然泉水,耗氧量(以O2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耗氧量是用来表示饮水和较洁净的水中所含可被高锰酸钾(在酸性或碱性条件下)氧化的物质消耗氧的量,它是反映水体中有机及无机可氧化物质的常用指标。其不合格原因可能是生产单位水质净化达不到工艺要求或过程食品防护不当导致水质受到有机物污染导致。

  标称六盘水燕鸿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甜橙果味饮料,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菌落总数定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它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以便对被检样品做出适当的卫生学评价。但菌落总数与致病菌有本质上的区别,菌落总数包括了致病菌和有益菌,而对人体有害的主要是其中的致病菌,但菌落总数超标也意味着致病菌超标的机会增大,危害人体健康的几率也增高。

  菌落总数超标,说明其产品的卫生状况达不到基本的卫生要求,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菌落总数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食品卫生质量的优劣。造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加工过程不规范,带来污染;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或者在运输中保存条件的不适当导致超过国家标准要求限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未来两天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 南方大部天气晴好

    648500518.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未来两天,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南方大部阴雨天气间歇,以晴好天气为主。11日至12日,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部、陕西北部、山西中部、河北北部、辽宁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详细]

    03-11 08-03中国新闻网
  • 两会日程:政协今日举行全体会议 人大安排三场记者会

    35dc240b8a4744e18ef868c68d6204dd.jpg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10时30分,邀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就“加强市场监管 维护市场秩序”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详细]

    03-11 08-03中国新闻网
  • 埃塞俄比亚载有157人的客机坠毁无人生还 机上有8名中国公民

    埃塞俄比亚总理办公室10日在社交媒体上说,一架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客机当天上午在埃塞境内坠毁。据埃塞俄比亚广播公司发布的消息,客机上157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详细]

    03-11 08-03新华网
  • 我与中国两会:开放,让世界分享中国成就

    中国和巴基斯坦的“杂交水稻故事”可以回溯到20年前。但如今,在巴基斯坦的“粮仓”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市周边农村可以看到,在中国专家的指导下,这里的杂交水稻田规规整整,收成的增加也是实实在在。事实上,中国的开放不仅使其自身更好地融入世界发展潮流中,也带...[详细]

    03-11 08-03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