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畜禽养殖污染不能“一刀切”

2019-03-07 08:55:54 来源: 农民日报 作者:

  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各地陆续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治理畜禽养殖污染。“在治理过程中,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场、畜禽核心育种场和畜禽良种扩繁推广基地也被要求关停和搬迁,这可能使我国畜禽种业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院长蒋小松说。

  蒋小松介绍,畜禽种业是现代畜牧业发展的基础和先导,“国家级两场一基地”更是承担着地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新品种培育以及良种扩繁的重要使命,与规模化养殖场相比,养殖数量微小而产业作用巨大,是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支撑。

  蒋小松说,随着国家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工作的开展,各地的“国家级两场一基地”积极配合,着力环保升级改造,加强环境污染治理。但是,一些地方政府采取了“一刀切”的做法,对位于禁养区的“国家级两场一基地”,既被要求关停和搬迁,又没有给予相应的出路;对位于非禁养区的“国家级两场一基地”,禁止开展产业发展需要的改扩建。

  “农村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应该与畜禽种业发展有机结合,不能顾此失彼。”蒋小松建议,为保护地方畜禽遗传资源,保障优良品种的持续选育,保证我国畜禽种业的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等有关部委在制定环保政策或在实施相关环保法规时,应尽快出台对地方政府的指导性意见,给予“国家级两场一基地”区别于商品畜禽规模养殖场的特殊对待,确保国家畜禽种业安全。

  对位于禁养区必须拆迁的“国家级两场一基地”,地方政府不能“一禁了之、一拆了之”,要主动担当,科学指导,把相关政策落实到位,切实解决“国家级两场一基地”搬迁的土地、资金等问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对位于非禁养区的“国家级两场一基地”,地方政府应该允许其进行改造升级和扩建,让“国家级两场一基地”可以进行更有效的地方品种保护、开发和新品种培育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两会日程:国家发改委主任今日见记者

    27bd79acd0b24faca71a551a717277a4.jpg

    今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各代表团全天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天津、山西、内蒙古、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山东、重庆、西藏代表团下午15时开放团组会议。[详细]

    03-06 08-03中国新闻网
  • 政府工作报告“民生清单”,请查收!

    QQ截图20190306084034.jpg

    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包括了这些有温度的民生细节。速度抢“鲜”看↓↓[详细]

    03-06 08-03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 布隆伯格不竞选下届美总统将力阻特朗普连任

    他打算保留政治顾问团队,包括民主党人贝拉克·奥巴马2008年当选总统时的“军师”戴维·普卢夫、丹·瓦格纳、米奇·斯图尔特,希望从“外围”施力,帮助民主党候选人击败特朗普。[详细]

    03-07 08-03新华网
  • 第二例艾滋病治愈者出现 专家:符合条件的捐献者仅有亿分之二

    第二例艾滋病治愈者出现。不要炒得神乎其神3月5日,《自然》网站的新闻显示,第二例经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的艾滋病患者近3年未检测出艾滋病病毒。[详细]

    03-07 08-03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