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碑支持预点餐 饿了么服务送外卖

2019-03-06 16:45: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互联网平台助力烟台千余商家数字化升级

  一台小巧的pos机可以让商户清晰的知道每天的订单详情、用户画像;原本500米的营业半径因为有了饿了么的外卖配送无形中扩充到了3公里;不间断的上门辅导商户各种运营策略——2019年1月以来,口碑、饿了么这些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联手服务烟台本地商户,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与思维为千余家商户进行了数字化的改造与升级。

  商业街硬件普及率已突破15%

  3月3日,商务部发布《2018国内网络零售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国内吃类商品及在线餐饮市场均保持较快增长,行业数字化与三线市场成为行业新动力。

  《报告》明确表示,“中小城市需求需要得到满足,网络消费习惯处于形成过程中,将进一步释放强大消费活力。

  就在报告发布前的2个多月前,2018年12月底,口碑生活服务团队正式入驻山东烟台,调研中收集商户们在经营中遇到的痛点——缺乏优质的互联网产品和服务提升自身运营能力。

  “pos机是我们的刚需”,位于烟台大学旁的新世界百货是当地的一个地标性商圈,包含了新世界百货、保利和上市里三大商业体,200多家餐饮商户,谈到线下硬件设备,这些餐饮商户其实并不算陌生。

  但让商户们望而却步的是,传统意义上的pos机,价格昂贵、动辄过万,而且安装和使用流程非常复杂。因此,在当地的商铺里,除了一些基本的收银设备以外,大部分的运营流程,包括排队、点单、记账、后台制餐等依然采取的是传统的手工输入。“商户对于每天售卖单数、客单价、单位时间的流水都不清楚,无法时时掌控”,口碑烟台的城市负责人孙海龙说。

  为了响应口碑饿了么在今年提出的3个100万的目标——为100万商户连接上互联网,为100万商户提供数字化升级方案,新增100万就业岗位。孙海龙和他的同事们不间断的穿梭在烟台的大街小巷,“12月的时候团队还只有7个人,现在已经有近50人了”。

  在这个常驻人口700多万的城市里,口碑的新团队仅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就为1000多家商户提供了包括智能POS机、扫码平台、厨房显示KDS、排队系统在内的一整套先进的软硬件系统。在新世界百货的步行街上,这些数字化的硬件设施普及率已经突破了15%。

  运营效率提升了30%

  相比传统pos机,新的机器价格只有原来的十分之一不到,而且安装简单方便,“我们的工作人员30分钟就能帮商户安装好系统,再花一点时间培训他们上手使用”,孙海龙说,“随后,还有不定期的上门回访和培训。”

  “有了这套系统,每天打烊后,我们都会在后台查看当天的订单量、客单价、最受欢迎的商品,方便、一目了然,还充满了丰收的成就感”,很多餐饮商户说,“这些数据都可以精确到秒。”

  除了对每天的运营数据了如指掌,孙海龙和他的团队们还为烟台商户推荐目前国内最领先的“扫码点餐”等系统。有了这套系统后,有的用户可以提前下单,到店后直接提走;有的用户到店可以直接扫描二维码选取自己喜欢的商品,实时支付,用餐结束后,直接离店。整个流程让原有的运营效率至少提升了30%。同时,商户可以从后端系统清晰的获知用户的点餐爱好、进店时间等用户画像。

  如同商务部《报告》中提及的电商赋能传统零售数字化升级、消费场景空间拓展等场景:“通过大数据打通线上线下系统,实现数据赋能,推动传统零售从供应链到门店服务、营销、物流配送等各个环节数字化改造。通过‘线上买单、门店自提’等方式实现了体验与购买融合,下单与提货无缝对接。“

  饿了么联手口碑送出大礼包

  口碑的团队在高速推进数字化服务,饿了么在烟台的团队同样给予了一系列的数字化方案配合。

  对于很多原本只开通了口碑到店硬件场景的商户,饿了么同样积极的帮助他们登陆即时配送平台,“很多新开店的商户,我们提供千元到万元不等的大礼包,有的店先提供1000元补贴,帮助他们开店前500单,每单少2元成本”,饿了么的烟台城市经理说,“还让他们原先500米的营业范围扩充到3公里。”

  据悉,在烟台,除了餐饮商户,口碑饿了么平台还为商超、便利店、水果蛋糕店等提供到店和到家的服务——“生活服务平台利用‘即时配送’,串联起商超、便利店、餐饮等多种业态,形成了覆盖外卖、生鲜、医药、家政服务等的生活服务电商生态圈”,商务部的《报告》表示。

  “我们和饿了么的烟台团队都是从本地招聘,有的具备其他行业的互联网基因,有的刚刚毕业”,孙海龙说,“我们除了提供更多更好的互联网产品技术和服务,也希望用一线城市最新的互联网想法和理念去和这个城市更多的人一同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子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两会日程:国家发改委主任今日见记者

    27bd79acd0b24faca71a551a717277a4.jpg

    今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各代表团全天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天津、山西、内蒙古、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山东、重庆、西藏代表团下午15时开放团组会议。[详细]

    03-06 08-03中国新闻网
  • 政府工作报告“民生清单”,请查收!

    QQ截图20190306084034.jpg

    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包括了这些有温度的民生细节。速度抢“鲜”看↓↓[详细]

    03-06 08-03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 广州:斑狐猴三胞胎正式与游客见面

    斑狐猴三胞胎正式与游客见面3月6日,在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饲养员为斑狐猴三胞胎放置食物。当日,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成功繁育的我国首例斑狐猴三胞胎正式与游客见面。[详细]

    03-06 16-03新华网
  • 智利海隆以西海域发生5.6级地震 震源深度10公里

    智利海隆以西海域发生5.6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中新网3月6日电。[详细]

    03-06 16-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