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无声骑手”月均送单超900 努力工作赢得尊重与梦想

2019-03-06 10:06:06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杨安杰通过短信与顾客联系

  杨安杰取完餐后准备出发

  杨安杰送餐中

  在烟台市近900名“饿了么”注册骑手中,41岁的杨安杰是其中最努力也十分特殊的一个。每天下午4点到次日凌晨2点,芝罘区大街小巷都能看到杨安杰的身影。每月平均要送900单以上,每天要与近100名商家和顾客打交道,“零差评”是对杨安杰工作最好的褒奖。

  普通骑手做到这些尚且不易,对杨安杰来说,实则更为困难,因为他是一名聋哑骑手。

  2018年,经同学介绍,杨安杰来到“饿了么”加入了“无声骑手团”,与其他9名境况相同的骑手并肩作战。聋哑骑手刚上路时,比任何人都要困难。因为听不见、说不出,与商家交流只能通过打字,每次接到顾客的催单电话时只能挂掉,然后发送短信致歉,有时顾客看不到短信,杨安杰只能通过各种途径将外卖及时送达。“记得有一次送餐,顾客的电话一直打不通,发送短信也没有回复,他的住宅楼电梯必须要刷卡才能使用,当我爬了16层楼梯把外卖送到顾客的面前时,她感动坏了,不停地对我说谢谢,夸我是个有责任心的骑手,我的心里暖洋洋的。”杨安杰对记者“说道”。

  经过几个月的“磨炼”,杨安杰与“无声骑手团”的成员们相互合作,交流经验,总结了专业的沟通话术,逐步建立起与商家和顾客交流、沟通的方式,得到了大家的尊重和认可。炸鸡店老板李先生对记者说道:“杨安杰刚开始来取餐时就站在角落里,也不说话,我觉得十分奇怪想和他聊聊,然后他拿出手机打字给我解释了原因,我才了解了他的情况。”几个月过去了,杨安杰与商家逐渐形成了默契,每次取餐时,商家总会把他要送的外卖放在一个显眼的地方,方便他及时取餐。

  “我十分感谢这个平台,不仅是因为它给了我们一份工作,更是因为它给了我一个与正常人公平竞争的机会。”杨安杰用手机打出了这段话。“饿了么”烟台分公司城市总经理祝芳晗告诉记者,组建“无声骑手团”时顾虑很多,聋哑骑手能否像普通骑手一样正常工作、获得的收入能否达到骑手的平均水平是摆在他面前的两个难题。让祝芳晗意外的是,杨安杰每月平均能送900单以上,单量与大部分骑手持平,而且从来没有发生过交通事故,近几个月好评率也达到了100%,这让他当时的顾虑烟消云散,“聋哑骑手用事实告诉我,他们值得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这也是对他们最大的尊重。”祝芳晗说。

  努力的工作得到了应有的回报,杨安杰现在每天配送能达到30单,休息时间再做些兼职,每月收入能达到6000多元。谈及对未来的打算,杨安杰希望能通过努力工作,可以在烟台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把老家的女儿接过来一起住,让她受到更好的教育。曾经这个梦想遥不可及,但随着技术的发展,杨安杰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一个机会,也许实现梦想就在不久的将来。

  “无声骑手团”部分骑手合影

  据了解,“无声骑手团”这个由聋哑骑手组成的团体,目前共有10人,每个成员都像一个发射器,辐射到他们身边的聋哑人群体,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在“饿了么”提供的平台上,实现人生价值,通过努力工作换来未来的无限希望。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于伟杰 刘庆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两会日程:国家发改委主任今日见记者

    27bd79acd0b24faca71a551a717277a4.jpg

    今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各代表团全天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天津、山西、内蒙古、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山东、重庆、西藏代表团下午15时开放团组会议。[详细]

    03-06 08-03中国新闻网
  • 政府工作报告“民生清单”,请查收!

    QQ截图20190306084034.jpg

    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包括了这些有温度的民生细节。速度抢“鲜”看↓↓[详细]

    03-06 08-03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 俄专家:“龙”飞船将与“联盟”飞船激烈竞争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日前,俄罗斯航天政策研究所所长伊万·莫伊谢耶夫表示,美国已经准备独立执行前往国际空间站的载人飞行。”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3日,美国宇航局在任务现场直播视频宣布,SpaceX载人龙飞船成功与国际空间站进行对接。[详细]

    03-06 09-03中国新闻网
  • 45年首登大屏幕!日本“Hello Kitty”进军好莱坞

    日本“Hello。Kitty”进军好莱坞中新网3月6日电。[详细]

    03-06 09-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