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带一路”上播洒希望的种子---中电建核电公司沙特公司员工春节生活侧记

2019-02-12 13:47: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中华民族传统佳节,然而在沙特利雅得,中国电建集团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沙特公司的员工们为了工作需要,与岗位为伴、以坚守为荣,春节期间依然坚守在工作一线,全力以赴开展市场营销工作,为2019年播洒下希望的种子。

  近年来,中电建核电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部署,全面实施国际业务优先发展战略,推进国际业务发展,筑牢企业在境外发展的“根”与“魂”。依托沙特沙巴哈和沙特吉赞阿美电站项目的执行,中电建核电公司沙特公司植根当地,辐射中东,全力以赴搞开发,加大市场营销力度,“以战养战”,逐步实现独立营销能力、自我发展能力,助力公司海外业务“走得出、立得住、站得稳”。

  2月5日,大年初一。当国内的人们正沉浸在农历猪年的喜庆气氛里时,在万里之遥的阿拉伯半岛土地上,对于身在海外的中电建核电公司沙特公司员工来讲,却仍在岗位一线忙碌着。

  沙特住房部新城项目是沙特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启动的Sakani住房计划中重点项目,是关乎低收入人群切身利益的安居工程。这一天,沙特公司负责人驱车赶往达曼,参加沙特住房部、电力公司、咨询公司以及代表处等五方协调会议,商讨新城项目的输配电解决方案,优化设计方案,对接设计细节。沙特国家住房部代表表示,非常感谢中电建核电公司在中国新年来参加这个会议,也非常感谢中电建核电公司为这个项目所做的贡献。

  去年以来,中电建核电公司沙特公司紧紧围绕市场开发这一主题,全力以赴开拓沙特市场,完成巴林水电管理局资质预审工作,启动沙特阿美公司、沙特海水淡化公司资质预审工作,完成沙特城乡事务部资质评级计划期调研工作,跟踪新能源项目、电网互联、房建综合体、电厂检修等新领域项目。与当地设计类、房建类、设备制造、安装类等公司建立长期合作联系,与大型承包工程类企业知名设备制造商建立了友好往来。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沙特公司员工的辛勤付出。市场开发部的小韩正熟练地用阿拉伯语联系着沙特客户,准备着即将提交的NEOM资格预审材料。2016年参加工作的他已经连续三年春节没有回家与家人团聚。但今年春节他仍然像其他年轻同事一样,选择了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回想在沙特公司的时光,从初出茅庐、涉世未深的“毛头小伙”,逐步成为了踏实肯干、稳扎稳打的中坚力量,“即便是春节,家人在视频里叮嘱我最多的话还是‘孩子,你安心工作,家里一切都好’。”小韩颇有感悟地说。对家庭的责任、对岗位的责任,让沙特公司的年轻员工们在海外不断成长,今年小韩光荣的获评公司优秀共产党员。

  初一一大早,综合部员工小杨和沙特员工阿卜杜拉就来到了沙特劳工部,咨询近日沙特出台的人头税新政策。1月31日是人头税的截止日期,由于政策一直不明朗,且数额较大,为了减少资金占用,他们要多方咨询,充分调研,确保不交“冤枉钱”,同时又要确保决策万无一失,风险可控。经过一上午的紧张沟通和充分了解,他们收获了很多的信息,为公司决策提供了重要的依据。中午,他们又赶到海关,协调账户关停的问题,经过沟通,问题得到了解决,确保了项目部所需物资物流畅通。

  忙碌了一天,小杨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生活区。晚饭后,他又投入到搜集信息、翻译资料的工作中。小杨还是沙特公司《核电中东文摘》微信公众号编辑团队成员之一,这个团队,有5人是阿语专业,2人是英语和新闻传媒专业,他们利用业余时间,搜集信息,翻译成中文,帮助公司员工和其他在沙中资企业了解、理解沙特及中东的经济文化信息,了解沙特的民族文化和民俗风情。该公众号也备受关注,得到了使馆领导的关注和多次好评,创刊百期,经济商务参赞赵刘庆亲自题写贺词,给与勉励。作为一名2018年新入厂员工,小杨工作第一年的春节就在国外度过,有些新奇,更多的是对家人的思念和父母对他的牵挂,从小到大,没出过远门,更没有在国外过春节的经历。

  同样,在达曼办事处工作的小薛,也在忙碌地配合项目部办理签证。“只看工期,不看假期”已经成为了沙特公司年轻员工们的日常工作习惯,也是海外电力工程建设者昼夜奋战的缩影。综合部的小伙子们始终坚持“项目至上”理念:在工作中提升自己,在配合项目中提升服务,创造更大价值。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沙特公司财务部员工小汪和小史同样一丝不苟地与外账经理核对着内外账数据。2018年外账审计的准备工作已经紧锣密鼓的展开,今年由于更换审计事务所及外籍经理,且是五年的大审,外账审计工作面临很多挑战,沙特公司统筹安排,提早准备,财务部员工自觉加班加点,尽早接触当地审计公司,为确保高效完成外账审计打下坚实的基础。财务部还建立了费用预算体系,将企业的经营目标量化,加强对费用支出的精细化管理,及时预警,为公司决策提供建议,有效降低了公司的营运成本。

  事实上,越来越多像小韩、小杨、小汪一样的沙特公司员工选择放弃与家人新年团圆的机会,积极参与到公司海外事业中。近年来,在电建核电公司“国际优先”的发展战略背景下,沙特公司在培养创新型高素质驻外人才为核心目标的基础上,搭建了海外员工成长平台,通过制定和实施新员工人才培养方案,为新员工提供了充分而平等的学习和实践机会,帮助他们在青春的舞台上实现自己的梦想。

  国内的除夕夜,这里正是下午,沙特户外无法张灯结彩,更不曾见烟花爆竹的热闹绚烂,但是在沙特公司宿舍区内却洋溢着喜庆的气氛,映射着家人团聚的温情。年轻员工们精心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节目,活动在包饺子大赛中正式拉开帷幕,员工们分工协作,配合默契。不一会的功夫,托盘上就摆满了热气腾腾的饺子。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上传到“朋友圈”,记录自己的劳动成果。

  贴上自己写的春联、拉起彩灯彩旗、挂上中国结...,沙特公司的员工们忙得不亦乐乎,将房间布置得充满了年味,把沙特公司的宿舍点缀成了一个温馨的家园。春晚开始了,大家纷纷拿起手机,连线国内,和家人网络视频,向家人诉说深深的思念,传递新春的祝福。沙特公司一直提倡“家文化”,大家虽然来自五湖四海,但是一起工作、生活,比家人在一起的时间都多,大家互相尊重、包容和支持,形成了团结、紧密、和谐的工作氛围。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不知不觉中,新年的钟声敲响了。大家举起杯中的饮料,互送新春祝福,遥祝家人吉祥如意。浓浓的节日气息将沙特公司每一个人包围,美滋滋的心情,穿梭着的身影,回忆着一年中的点点滴滴,话里行间弥漫着幸福的味道。大家暂时卸下了工作的疲惫,沐浴着家的温暖。

  “身在海外心在家,心安之处即为家”,在遥远的异国他乡,电建核电公司海外一线员工虽不能陪家人团圆,但是对家人和祖国的思念已经在心里化作前行的动力,驱使他们不断克服身边的困难,把责任心、专注心注入平凡的岗位。浓浓的年味让海外员工感到如此亲近和欢乐,中国电建“一家人,一家亲”的企业文化氛围在沙特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春节,带给人们的是欢乐与幸福,更是新春的期盼和展望。一元复始,中电建核电公司沙特公司的员工们又一次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他们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一带一路”的新征程上播洒下希望的种子,去迎接更好美好灿烂的明天。 (董卫强 马小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子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关中农家:一名四级军士长的年终盛宴

    1124101877_15499281689521n.jpg

    除夕当天下午,董星涛父亲把自己的外甥请来助阵,因为这道从河南传入关中的汤,对材料的刀功非常考究。天天刚亮,董星涛穿上军装,戴着金灿灿的四级军士长军衔,和父母妻儿一道,去亲戚们家里逐一拜年。[详细]

    02-12 08-02解放军报
  • 银河系恒星盘“翘曲”结构首次被呈现

    1549911806250_1.jpg

    其实,很早就有射电观测发现银河系的气体盘呈现出和很多河外星系一样的翘曲结构,但是关于恒星盘的形状一直缺少直接的证据。”陈孝钿说,这批恒星正是指示银河系年轻恒星盘的形状的绝佳示踪体,它们犹如明灯,点亮了被烟雾笼罩的银河。[详细]

    02-12 08-02人民日报
  • 英国和瑞士签署“脱欧”后维持现有贸易安排协议

    英国与瑞士11日签署贸易协议,以求在英国“脱欧”后继续维持两国间现有的贸易优惠条件。这一协议名为“英国-瑞士贸易连续性协议”,尽可能复制现有的欧盟与瑞士之间的贸易安排,将在2020年12月“脱欧”协议规定的过渡期结束时生效。[详细]

    02-12 13-02新华网
  • 悲痛!韩国为世越号遇难的250名高中生举行毕业典礼

    2014年,韩国“世越”号客轮意外沉没,近300人遇难。韩联社说,毕业典礼原定于2016年举行,不过,遗属坚持要求先找到失踪的2名学生,导致典礼延期。随着“世越”号船体打捞及搜索工作结束,遗属要求今年举行名誉毕业典礼。[详细]

    02-12 13-02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