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中国电建人追梦在沙特吉赞

2019-02-12 11:11: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大年三十下午14时30分许,在中国电建集团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沙特吉赞项目部职工餐厅的电视中传出优美的旋律,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在耳畔悠扬的响起,正在餐厅等待看春晚的轮休职工不由的轻声跟着哼唱起来,随着来看春晚的员工越来越多,跟随电视唱歌的声音也越来越多,小声的哼唱也不由的变成了小合唱,餐厅里传出富有电建工人特色的铿锵歌声,虽不是那么甜美,但却充满了工人的力量。一曲结束,职工们的掌声响彻食堂。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为了公司的发展壮大,为了家庭的幸福美满,为了圆满完成发电的目标任务,中电建核电公司沙特吉赞项目部的300余名中国员工,放弃春节休假,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坚守着对祖国的爱、对公司的忠诚、对业主的承诺。

  一声声问候温暖人心,一声声祝福传递关怀。春节前夕,带着公司党委对项目职工的关切之情,公司副总经理候端美来到项目一线,为坚守在项目一线的职工送上最美好的春节祝愿,为他们的艰辛付出表示衷心感谢,激励大家在新的一年里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2月3日上午,侯总和项目部领导为职工代表发放了春节慰问品,并叮嘱大家要注意节日期间的安全,确保过一个祥和、快乐的春节。

  由于5个小时的时差,国内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刻,已是沙特时间19:00,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公司侯总与项目经理携班子成员对坚守一线、不能回家团聚的全体职工表达了的亲切问候,并给大家拜年。侯总对项目部全体员工在2018年为项目发展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向各位职工及家属致以新年最美好的祝愿。同时叮嘱大家要合理安排节日期间的工作,在保证重点施工项目推进的同时,安排好职工的轮休。2019年是吉赞项目建设的关键年,侯总希望项目部全体员工发扬铁军精神,再接再厉,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尽快实现各项任务目标。

  当国内阖家欢聚、走亲访友的时刻,项目部在岗员工仍在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上追赶进度,只为早日实现机组点火节点目标。

  2月4日,大年三十。这一天,为保证春节期间安全工作,公司侯总与项目班子对现场进行安全文明施工大检查;这一天,在侯总的指导下,电仪专业完成804变压器送电,完成回路测试30条;这一天,热机专业完成管道复装7个包,油漆喷涂140㎡;这一天,机械化专业完成高压瓷套安装6个,SS028母线吊装110米;这一天,建筑专业关闭Punch 300余条,吊装2号机杂项钢结构10余件;这一天,调试专业完成12燃机旁路挡板调试,全员在岗没有休息;这一天,吉赞项目部各专业当天Punch关闭突破千条大关,得到业主项目经理的高度赞扬。这一天,对于吉赞项目的建设者而言,在异国坚守的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一份对国家的情怀,对公司的奉献,对家庭的担当。

  为了给异国他乡的职工们创造出浓厚的节日气氛,项目部驻地挂起红红的灯笼、张贴了鲜艳的对联和福字;职工食堂更为大家准备了中国特色、中国味道的年夜饭及充足的各式饮料,脱骨扒鸡、软炸虾仁、红焖羊排、干煸牛肉、盐水大虾、牛肉水饺......丰盛的美食在餐厅绽放;还举办了套圈、飞镖、跳远、投篮、够级等多项职工喜闻乐见的趣味活动,在新年期间工作之余增加了一份欢乐。

  沙特时间晚上18时整,项目部欢度除夕的高潮到来——年夜饭正式开始。轮休的同事提前把饭菜买好,陆续下班回来的职工进门就可以品尝到年味十足的中国美食。远在异国他乡,没有漫天的烟花,没有震耳的爆竹,没有美酒的佐伴;大家坐在一起,提筷入口皆思念,举杯相庆共欢颜。对于不能回家过年的中国员工来说,这顿丰盛的年夜饭热热闹闹地让大家缓解一下思乡之情,也平添一些年味儿。在公司领导的关怀下,在项目部的精心准备、组织下,生活区里飘扬着中国年的味道,让项目部全体国人感受到了家的幸福和温暖。

  夜晚,群星闪耀在夜幕,微凉的夜风吹走了白天的炙热,带来清爽与安宁。因为室内信号不好,年夜饭后的操场上、道路边、办公室,随处可见正拿着手机或视频、或打电话的同事在给家人和亲朋拜年。千山万水隔不断浓浓的思乡情,万里之遥也无法阻挡与祖国家人的亲近。走过他们的身边,总会隐约听到“我在工地挺好的,公司领导都来了,吃的也挺好,你就放心吧”“过年辛苦你了,照顾好自己”“孩子,给爸爸拜个年”“注意身体,过年少喝点酒”......这些间或听到的声音,传递着电建男儿的温情,对父母、对妻子、对儿女、对亲朋,他们总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尽的情。此时,耳畔仿佛再次听到《一封家书》的熟悉旋律“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吗......”

  春节里的坚守,是中电建核电人在追梦路上的奋力奔跑,是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的奋斗,是敢于担当、奋勇争先的责任,是凝心聚力、众志成城的决心。新的一年里,中电建核电公司沙特吉赞项目部将坚持“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深入践行“质量效益年”活动,以务实的工作态度、完善的管理模式、执行力强的施工团队为基础,克服一切困难,科学组织、锐意进取,圆满完成项目发电任务,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征程中向伟大祖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董卫强 任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子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关中农家:一名四级军士长的年终盛宴

    1124101877_15499281689521n.jpg

    除夕当天下午,董星涛父亲把自己的外甥请来助阵,因为这道从河南传入关中的汤,对材料的刀功非常考究。天天刚亮,董星涛穿上军装,戴着金灿灿的四级军士长军衔,和父母妻儿一道,去亲戚们家里逐一拜年。[详细]

    02-12 08-02解放军报
  • 银河系恒星盘“翘曲”结构首次被呈现

    1549911806250_1.jpg

    其实,很早就有射电观测发现银河系的气体盘呈现出和很多河外星系一样的翘曲结构,但是关于恒星盘的形状一直缺少直接的证据。”陈孝钿说,这批恒星正是指示银河系年轻恒星盘的形状的绝佳示踪体,它们犹如明灯,点亮了被烟雾笼罩的银河。[详细]

    02-12 08-02人民日报
  •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2月12日,大兴区的市民在雪中前行。当日,北京降雪。[详细]

    02-12 11-02新华网
  • 黑龙江将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

    11日,黑龙江省召开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这是这个省连续第二年于春节假期后首日召开此会议。会议提出,今年将聚焦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以好作风、好环境推动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详细]

    02-12 11-02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