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本地生活市场盘点:济南有人一年点外卖花了近8万,能告诉我你都吃的啥吗?

2019-01-02 15:59: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8年即将步入尾声。回顾泉城本地生活市场的这一年,双11和双12连续引爆超强消费潜力。这一年,是济南的市民消费持续分级、城市生活不断升级的一年。

  近日,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盘点了的2018消费数据,记录和还原了2018年本地生活消费的发展轨迹。作为国内领先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旗下的口碑和饿了么两大本地生活平台共覆盖676个城市,有350万商家入驻。

  外卖和到店餐饮消费双涨

  济南外出就餐增速全国第一

  阿里本地生活数据显示,2018年度,不论是饿了么APP上的外卖餐饮,还是口碑APP上的到店餐饮,都呈现消费总额大幅上涨的趋势。济南市民外出就餐的热情一如既往的高。口碑APP数据显示,济南市民外出就餐消费的增速,排名全国第一。

  济南市民已经越来越习惯于不用自己动手,就能享用美味的生活。

  饿了么数据显示,2018年济南饿了么订单数最多的一名用户,全年一共下了964笔订单。可以说这个用户全年每天的三餐基本都被饿了么承包了。而全年在饿了么平台交易额最高的用户,共花费了7.86万元,妥妥的懒系“顶级富豪”。

  此外,夜宵俨然已成为2018年济南市民三餐以外不可或缺的“第四餐”。饿了么和口碑两个平台数据显示,济南成为全国夜宵消费力最强城市第17名。有意思的是,济南的男性市民对夜宵的喜好远超女性,不论是外卖还是到店吃夜宵,贡献度都远超女性,达到近70%。

  享受型消费大跨步增长

  济南足疗按摩消费力全国第14

  与餐饮消费上涨的趋势一致,2018年济南市民在享受型消费上的投入也出现大幅增长。在美食之外,越来越多的济南市民愿意把钱花在美容美发、娱乐、推拿等享受型消费上,不断追求更舒适、便利的消费体验。这也是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济南市民消费结构往多元化发展的体现。

  2018年,口碑APP上全国消费者的享受型消费总笔数同比增幅达到了27%。今年双11和双12期间,口碑APP里享受型服务套餐的购买笔数涨幅也最高,充分透露出城市生活不断升级的趋势。

  以口碑APP统计到的一年中的人均消费次数来看,享受型消费排名前三的城市是:上海、杭州、南京。济南排名全国第19。而作为满足市民放松养生诉求最具代表性的类目,足疗按摩的消费不出意外很是火爆,从消费总额看,济南荣登最爱足疗按摩城市第14名。

  而在饿了么平台上,济南鲜花绿植的外卖订单笔数也增长明显。每周为自己买一束花,已成了不少饿了么女性用户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饿了么数据显示,女性消费者对鲜花绿植订单的贡献达到了近70%。

  市民偏爱数字化消费新体验

  银发族领跑新潮流

  消费力加强、消费结构多元化乃至城市生活升级的背后,是2018年济南本地生活市场数字化进程的显著提速。

  2018年,手机点单、智慧餐厅等新科技在线下商家处迅速普及,而外卖平台则推出了送药、商超便利、鲜花绿植等满足市民多种生活需求的半小时送上门服务。本地生活消费多场景的数字化、智能化,给市民带来诸多便利、高效的服务体验,也促进了市民的消费内容愈发丰富,消费频率不断增加。

  口碑APP数据显示,济南消费者在餐厅用手机点单的笔数,近半年呈现月均增长67%的超高增速。对于不少上班族而言,走进一家餐厅后,落座同时打开手机扫码点餐,已成为一种习惯。值得一提的是,50岁以上的“银发族”丝毫没有在数字化消费这条新潮的路上掉队:使用手机点单的银发族人数,济南是全国第九多的。

  饿了么平台数据显示,这一年济南果蔬生鲜的订单数增幅也很高,送药上门作为2018年上线的功能,已经成为很多市民的。对于不少济南市民而言,穿衣出门买菜买药,不存在的。

  业内专家也表示,本地生活市场的数字化升级,是城市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集中体现。而随着城市的升级,数字化的消费新体验也将惠及更多的城市居民,居民的消费潜力也将得到更大限度的激发。2019年,济南市民的生活会更便利、更优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华北黄淮汾渭平原等地有霾 江南华南多阴雨雪天气

    3022308836.jpg

    华北黄淮汾渭平原等地有霾  2日至3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汾渭平原等地大气扩散条件持续转差,有轻至中度霾,陕西关中、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局地重度霾。[详细]

    01-02 08-01中国新闻网
  • 拥抱北斗的“90后”:聆听他们"追星族"的故事

    2311043868.jpg

    6天前,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宣布,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并开始提供全球服务,这标志着北斗系统正式迈入全球时代。”余速说,当火箭载着卫星划破苍穹、冲向太空时,那一抹绚丽的尾翼,就是北斗人奋斗的色彩……  版式设计:张芳曼[详细]

    01-02 09-01人民日报
  • 和合之声 情暖世界——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的全球回响

    述评:和合之声 情暖世界——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的全球回响 从博鳌亚洲论坛到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到二十国集团峰会,习近平主席的开放宣示坚定有力、一以贯之。[详细]

    01-02 15-01新华网
  • 夏威夷近海一艘货轮失火:16人获救 5人仍待救援

    据“中央社”报道,美国海岸防卫队表示,一艘从日本出发前往夏威夷的巴拿马籍货轮在太平洋上失火,附近商船前来搭救,已救出16名船员,目前尚有5人待救援或搜寻。据报道,美国海岸防卫队表示,失火的货轮名为Serenity Ace,还剩下5名船员未获救,其中3人已知位置,...[详细]

    01-02 15-0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