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蕴胸臆 墨凝笔端——读卢相鹏山水画的写意性

2018-12-18 13:31: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永平

  卢相鹏是我认识的画友中对书画艺术怀有极高热情又肯身体力行朝夕揣摩下苦功夫的青年画家了。这种动力和对书画的酷爱,也许源于出身门人的缘故,其大伯和叔叔都是著名的画家,并都在省内同一所著名高等艺术院校任教授,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家族的大环境和文化氛围,使其幼年时便对绘画司空见惯、耳濡目染,铸就了相鹏一生的笔墨情怀。

  抛开书画不说,相鹏人缘极好,待人彬彬有礼,大方得体,脸上总挂着诚意的微笑,面对朋友们对其书画的褒奖,总是报以淡定、从容和谦和,这种谦谦君子的品性,很容易让人对其产生好感。在生活中,如果对一个人产生好感,自然也会对他的爱好、兴趣引起更多关注。因此,相鹏的书法、山水画也是我关注的焦点之一。

  中国山水画在表达物象上,深受“天人合一”的传统哲学思想的影像,追求“似与不似”的审美尺度。宋代苏轼就提出“论画以形似,见与儿童邻”、“故凡于欺世盗名者,必托名于无常形”的观点。齐白石提出“似与不似”的美学概念,认为:“太似则媚俗,不似则欺世,妙在似与不似之间。”这些观点表明了中国画以意造型,追求“似又绝不似”的境界,就要对自然物作主观的处理,即加进了画家的“意”。为了更充分传达意趣,甚至可以超越客观物象,因此意象造型所创造出来的形象已不再是客体本身,而是主客体的融合升华,是一种精神的符号和情感的形式,即是抽象的也是具象的。

  作为中国画的组成部分山水画的发展日新月异,画家们继承了传统写实性的钻研精神,更加注重主观意象内涵,主观与客观的融合,以求笔墨、形态、意味等形式表现的多样性,力争达到山水画写意性的最高体现。

  读了相鹏的山水作品,无论是在表现形式技法上,还是在笔墨构图上都充分地体现了一种以平和的心境、心态、心意在表现画面的美感,画里画外均透露着他特有的心理感应和自然生命的体悟,而这正是推动他的艺术不断向前发展的内在动力。他的作品总是给人一种工而不繁,放而不狂、柔中有刚、有动有静,静动交织,相得益彰,于松动中见灵秀,恬淡祥和的美感。

  除此之外,他的画面又能营造一种灵动感和空灵的境界,率意的用笔与对墨色的敏感,使画面在单纯中显丰富,在变化中见整体。在坚实的造型与笔墨的基础上,尽情的发挥,充分地表现了“率意写心,从容自然”的特点。画家着力于把繁复茂密的层次,一枝一叶的变化,都化作一种整体空灵开阔的境界,从而传达出一种隽永、悠远、静谧、优雅的心境。他的作品以清新、淡雅之感为己抒怀。

  在他的作品中,无论条屏还是团扇,都让我们体会到画家的不同心境、语境和不同感悟。他为山水写照,实是写画家之心,“缘物寄情”。可谓是“中得心源”。

  他可贵之处,在于他在观察自然、体验自然中,以物我互动的方式引发创作灵感,在简单和单纯之间、粗犷与粗糙、精湛与精细艺术表现之中找到自我的表现方式,认识自我。有了这种认识,画家能以特殊的形式语言,营造意象与内心意绪的表达,显示了他对艺术创造与众不同的理解与认识。把个人主观意愿、精神体验、视觉经验及艺术技巧有机的融合在画面里,渗透于艺术创作中,使作品体现出在继承传统中融入现代。

  他随着艺术观念与表现技法上的日渐成熟,在心灵上更是不断的得到升华,从而具有了一种无穷的动力与潜力。相信他在未来的艺术探索中,以扎实的基本功和锲而不舍的敬业精神,在已经取得的成绩基础上,走的更远、更高。

  在山水画中,无论是客观写实,主观写意,最终都应以重写意性为最终目标,向更深层次发展,讲求笔墨情趣、强调神韵,情蕴胸臆,墨凝笔端,不受客观物象的羁绊和天地万物的拘束,终归于自然而然的境界,唯是山水画艺术的真正内涵。

  简介:

  王永平: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书画博士委员会副秘书长

卢相鹏

  卢相鹏:1982年出生于山东济南,毕业于山东省工艺美术学院。自幼受家庭熏陶酷爱书画,笔耕不辍,现为山东省艺术设计学院讲师,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画艺术协会会员,美国迪贝艺术家协会会员,山东青少年书画艺术协会秘书长。作品《远山》入选2007年山东省写省创作展,《云山烟树》入选2012年山东省第十六届新人新作展,《春晖满林》入选2015年山东省第二届青年美术大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用立法之“定”来适应改革之“变”

    1.jpg

    乔晓阳总结出了改革开放40年来立法工作当中的一条主线——用特点是“定”的立法来适应特点是“变”的改革。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研究梳理,改革领域涉及现行法律139件,需要制定修改和废止的立法项目就有76件。[详细]

    12-18 08-12法制日报
  • 风雨无阻,中国经济稳中有进

    这一年,经济脉动依然强劲:短短1分钟里,就有约7件专利递交申请、约4166位旅客乘高铁出行、约9.4万件快递被寄出签收、约5.1亿元完成移动支付。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面向复兴之路上的光明前景,中国经济必将风雨无阻、勇往直前,创造新的奇迹,续写新的辉...[详细]

    12-18 08-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萨尔瓦多总统表示愿积极推动萨中关系快速发展

    萨尔瓦多总统桑切斯17日表示,愿积极推动萨尔瓦多和中国关系快速发展。欧箭虹表示,中方高度评价桑切斯总统作出与中国建交的重大政治决断,赞赏萨尔瓦多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详细]

    12-18 13-12新华网
  • 微视频 | 生于1978

    生于1978在你的生命里有哪些印象深刻的年份。面对这个问题8个普通人给出了各自的回答↓他们都生于1978,与改革开放同龄他们的故事构成40年的家国故事还有他,还有他们千千万万普通人没有他们的努力中国不会这么了不起致敬每一个努力打拼的中国人你的奋斗,终将伟大。[详细]

    12-18 13-12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