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建核电公司两项百万电厂工程同月创造焊接“新纪录”

2018-12-10 14:35: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日前,一项新的焊口施工记录在中国电建集团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悄然诞生:单机单月完成焊口数突破18000只,日均完成焊口数600余只。在“工程质量看焊接”的电建行业,这一施工纪录体现了中电建核电公司超强的施工组织能力和一线员工顽强拼搏的工作作风。创造这一纪录的两个百万机组项目,正是中电建核电公司华电莱州二期超超临界机组工程、大唐东营新建工程两台1000兆瓦级超超临界二次再热塔式锅炉,两台百万机组同时打破焊接施工纪录,这在火电施工行业实属罕见。

  华电国际莱州电厂是中国首座智能化生态电厂,华电国际莱州项目是山东省和山东电网“十一五”规划建设的重点电源项目,总规划容量8×1000兆瓦,二期建设两台1000兆瓦级机组,该项目具有节能、节水、节地、环保等特点,设计发电煤耗268.5 g/kWh,是国内首家设计煤耗低于270克/千瓦时的发电企业。山东大唐东营热电“上大压小”2×1000兆瓦机组工程项目是《山东省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重点电源项目,由大唐山东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规划4×1000MW超超临界燃煤汽轮发电机组,一期工程建设两台1000兆瓦级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

  中电建核电公司华电莱州二期项目与大唐东营项目施工建设的锅炉,均为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生产的超超临界参数、直流炉、单炉膛、二次中间再热、平衡通风、固态排渣、全钢构架、全悬吊结构、单切圆燃烧方式塔式锅炉。该型锅炉受热面焊口总数近8万只,合金钢焊口占比超过85%;高合金钢焊口占比超过60%;新型细晶粒超级不锈钢焊口16000余只;炉内三器密集管排镜面焊口1万余只;集箱密集阵列管座更是数不胜数,焊接难度高且焊接工作量大。

  中电建核电公司莱州和东营项目同处渤海湾畔,他们在面对海风肆虐、设备到货滞后、工期紧、任务重、技术新等施工难题,超前策划,协同配合,积极进行沟通交流,资源共享,借助公司自身焊接技术优势,在施工方案优化、镜面焊技术、密集阵列管座焊接等方面展开技术攻关,根据设备到货情况,会同起重、安装、焊接、热处理、检测等专业召开各类型专题会,发挥创造性思维,制定出“以起重促安装,以安装推焊口,以焊口保计划”的施工方针,根据各个集箱管排的尺寸、间距、弯曲角度等特点,采取横向焊接、纵向焊接、阶梯焊接相结合,克服塔式炉集箱管排密集集中,施工互相制约的难点,最大限度的增加了焊接施工作业面。

  面对冬季来临前的最后施工黄金期,中电建核电公司两个百万项目积极组织协调,充分调动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活动,有效推进焊口完成进度。华电莱州二期项目部根据锅炉镜面焊焊口集中的现状,开展“样板引路,争创国优,大国工匠在行动”活动,以焊口密集的锅炉再热器穿墙管为活动平台,开展比速度、比工艺、比质量的焊接技术比武活动,圆满完成了各项焊接目标。大唐东营项目部策划了“大练兵、大学习、大比武”的生产技能竞赛和争优创优竞赛活动,以锅炉受热面焊口焊接为活动目标,营造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提高员工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确保了项目部11月份施工任务目标顺利实现。在创造焊接施工的同时,两个项目还总结出了有关塔式锅炉施工和焊接方面的QC、科技创新、合理化建议、经验教训反馈等多项科技成果,为后续塔式炉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王涛 董卫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子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东部地区气温持续偏低 黄淮中东部将有较强降雪

    ab4ad57f927b4a1485f4fc3a548b947a.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12月10日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南下冷空气和低涡切变共同影响,黄淮中东部将有较强降雪,为此,中央气象台12月10日6时发布暴雪蓝色预警。[详细]

    12-10 07-12中国新闻网
  • 带量采购,药价平均降了一半多

    1544382392513_1.jpg

    日前,国家组织“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拟中选结果公布,与试点城市去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药价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达到96%。12月7日,国家组织“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拟中选结果公布,正式对外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详细]

    12-10 08-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中国向巴勒斯坦圣城大学捐赠图书

    中国向巴勒斯坦圣城大学捐赠图书12月8日,耶路撒冷圣城大学举行庆祝中巴建交30周年知识竞赛颁奖仪式暨中国驻巴勒斯坦办事处向圣城大学捐书仪式,圣城大学校方和中国驻巴办事处代表出席仪式。新华社记者。[详细]

    12-10 14-12新华网
  • 人类首次在太空3D打印生物器官:俄宇航员打印出老鼠甲状腺

    俄宇航员打印出老鼠甲状腺Organaut生物打印机。图片来源: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近日报道,俄医疗企业Invitro称,俄罗斯宇航员利用国际空间站上的3D生物打印机,设法在零重力下打印出了实验鼠的甲状腺。[详细]

    12-10 14-12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