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后遗症 切莫重蹈覆辙

2018-12-04 09:21:54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近日,本市多个小区都出现了由社会资本运营的再生资源回收机。居民和物业提出申请,准备好场地和电源后,运营公司就免费上门安装,不仅细化了再生资源分类,还通过“物联网”跟踪去向,使用回收机的市民,还能得到环保金奖励。环保用上高科技,这当然是好事情,然而,社会资本一窝蜂地涌向再生资源这个风口,这很难不让人联想起共享单车。

  “听说一个设备好几万,光靠收瓶子和废纸,挣得着钱吗?”“这公司要是倒闭了,机器没人运营了,那不就成了废铁?”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居民,也表示了担忧。

  想当初,共享风暴袭来,五彩斑斓的单车蜂拥而至,数量与日俱增,最终却成了“城市垃圾”。本是方便市民出行、解决交通最后一公里的好方式,由于缺乏引导与规范,造成了乱停乱放、过度投放等一系列问题,许多城市的共享单车甚至堆码成了山、泛滥成了灾。如何引导好社会资本参与城市精细化治理,不让共享单车之灾重现,是城市治理者当下亟须思考的问题。

  以开放共享的姿态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城市治理,是大势所趋,但同时,也考验着相关部门提前监管、监督、引导的能力。市场这只“无形之手”的力量自然不能小觑,一些社会资本会因经营不当而失败,有关部门这只“有形之手”要发挥应有的作用,提前制订标准,不能任由其野蛮生长,既要照顾到企业的发展需求,也不能让城市环境为资本的肆意买单。

  农民灌溉农田,需要提前挖好沟渠,如若不然,水流非但没促进庄稼生长,还可能到低洼处汇集,或是流量过大冲毁良田。城市引社会资本参与治理,亦是如此,若把城市比作农田,这社会资本则是涌来的一股股水流,当年共享单车来势汹汹,如今的再生资源回收机也势头不弱。城市治理者如果提前谋划,设定好社会资本的通道,引导它们合理有序地进入治理薄弱的环节,发挥最大效果,才能避免共享单车之灾的重现。

  城市治理,需要政府、社会、市民三方共同努力。市民提出需求,企业抓住市场,政府部门及时跟进,三方有机联系、互动,才能让城市变得更加宜居、美丽。

  随着时代的发展,居民的需求会不断更新,可以想见未来,类似共享单车、资源回收柜这样的新鲜事物会不断涌现,这考量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是城市迈向更加现代化、宜居化的必修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央机关公开遴选选调369名公务员 今起开始报名

    b2ecad5e1d7042fd98339370f484b6f1.jpg

    今日起,2019年度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公务员正式开始报名。桑叶龙分析,考试招录公务员和公务员的遴选选调,二者要求不同,内容不同,难度也有所不同,公务员录用考试侧重能力的测察,遴选侧重素质的考察。[详细]

    12-04 08-12中国新闻网
  • 一家三代的出行记忆(改革开放40年·亲历变迁③)

    1543866725116_1.jpg

    仲建新的父亲、今年93岁的仲长太老人是一名铁路退休职工,1958年由河北张家口调到内蒙古巴彦淖尔工作。”  1987年,仲建新步入了婚姻的殿堂,一辆200多元的飞鸽牌斜梁自行车作为结婚的彩礼,走进了她的生活。[详细]

    12-04 07-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克宫:普京决定今年将不发表2018年度国情咨文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今年将不会向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  俄罗斯总统每年都要向联邦会议发表关于国内形势和内外政策主要方面的国情咨文。[详细]

    12-04 08-12中国新闻网
  • 克宫:普京决定今年将不发表2018年度国情咨文

    普京决定今年将不发表2018年度国情咨文中新网12月4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今年将不会向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详细]

    12-04 08-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