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税务“以税资政”诠释新使命彰显新担当

2018-12-03 09:37: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彦凯 郭学照 宋书超 邢玉鹏

  “这项工作抓得好,既提高了服务水平,又能有效防范税收风险,应进一步扩大分析使用范围,真正实现税收管理工作的转型升级。” 10月23日,一份来自山东省税务局、题为《大数据+人工智能 山东省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实现换档升级》的税收分析报告得到了山东省政府于国安副省长的肯定和重视。

  目前,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正在稳步推进,税收经济分析、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等部门纷纷全新亮相。“把好经济脉、唱好服务经”,山东省税务局紧紧立足区域发展需求,着力提升税收经济分析能力,挖掘好税收数据“金山银库”,全力当好助推经济发展的“税收智库”,彰显出新机构的新使命、新担当、新风采。

  凝合税收分析新力量,搭建数据共享新平台

  “新机构凝合了两家力量,兵合一处,数归一家。我们要用更专业、更丰富、更精准的税收经济分析为山东经济发展的大船提供科学、准确的航线数据。”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薛建英告诉记者。

  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山东省税务局迅速修订完善了《组织收入工作长效机制》和《税收分析工作机制》,对税收分析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目标和要求,以及部门职责分工、绩效考评、人才培养等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使税收分析工作更加有章可循。税收分析工作时效性、独特性和建设性的特点也更加突出。与此同时,山东省税务局还在税收大数据的整合、管理和应用上下足了功夫。出台了《全省税务系统税收大数据管理办法》,研发了税收大数据资产管理与服务平台,实现了全省涉税数据由“分享”到“共享”模式的转变。

  力量的整合和新平台的建设,在政府各部门数据需求愈发强烈的形势下,可谓是“小试牛刀,成效初显”。在税收数据共享方面,组织提供征收、发票等各类数据63次,涉及数据高达5100余万笔。数据对外共享交换目录进一步确认完善,为后续部门间数据共享交换奠定了基础。

  着眼区域发展新需求,立足服务大局新站位

  “留抵退税政策的有效落实,给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增添了强劲动力。”近日,《德州市税务局关于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效应的分析》摆在了德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传忠的案头。“这份报告角度新颖、分析到位、建议可行,很有分量的。”张传忠对税务部门呈报的分析报告给予了很高评价。

  “开展税收经济分析,不能等着‘顾客上门点菜’,还要主动出击,自我‘出题’,才能更好的发挥税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山东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处长孙永芝告诉记者。

  新税务机构成立后,山东省税务局一方面主动发挥经济数据掌握充分的部门优势,从“快”“深”“准”三个方面入手,积极分析经济运行状况;另一方面,聚焦党委政府阶段性的重点、热点工作,关注动能转换成效,开展区域经济税收对比,跳出税收看经济、看社会、看发展,推出一系列“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税收经济分析“拳头产品”。

  东营市税务局《东营税收经济结构分析》从税收角度全面剖析区域经济发展的各个维度,直面发展短板和难题,为地方经济“腾笼换鸟”,动能转换提供更加清晰的“税收方案”;烟台市税务局《我市民营经济税收情况及推进措施》,多角度、大数据、全维度的分析民营企业发展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措施;枣庄市税务局《从税收视角看枣庄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则以深挖制造行业税收数据背后的经济原因,突破“税收语境”,找准转型升级中的“好中之忧”,提出8项意见建议,助力新旧动能转换;聊城市税务局《从税收经济视角看二三产业协同发展》,主动与发改、财政、统计等多部门联动,立足全市产业发展,加大税收分析的“拳头力量”,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

  税收数据的“增值利用”和价值挖掘,已经成为我省各级税务部门开展税收经济分析工作的共识。

  构建税企互动新模式,彰显保驾护航新水平

  “借助税收大数据开展分析,可以迅速定位企业涉税风险点。”山东省税务局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局长李崇西介绍说,“税收大数据,将带来税收征管从无差别管理向风险管理、经验管理向大数据管理的转变。”

  人工智能技术下的数据整合、碰撞,带来了数据“核聚变”。省税务局与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财税电子化研究所组成专业团队,开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深化税收风险分析的工作探索,这样就有了开篇提到的税收分析报告——《大数据+人工智能 山东省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实现换档升级》,相关工作经验得到了于国安副省长的批示肯定。

  数据的“核聚变”效应让高风险事项“无处藏身”,也让更多的低风险事项实现“无事不扰”。今年10月份,在税收风险扫描中,税务部门发现德州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存在预缴税款与抵缴税款不符的情况。经税务部门工作人员比对多方数据,发现该问题是纳税人重复申报导致。当地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不仅主动提醒企业更正申报表,还主动上门帮助企业会计学习掌握申报流程。公司负责人李服泉对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赞不绝口”。

  税收大数据分析还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上“大展身手”。山东省税务局联合山东银保监局与27家省级银行签订“银税互动”合作协议和数据共享协议,发挥税收大数据的优势,开发了山东省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将银税信息互动由“线下”搬到“线上”。截至目前,全省税务部门累计向签约银行推送纳税信用信息140余万条,全省各签约银行已累计发放银税贷款3.85万笔,总金额达609亿元,其中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95亿元,占比达到32%,助力民营企业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初审编辑:吴小丽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北斗重器背后的青年

    1123797420_15437963729151n.jpg

    航天科技集团北斗导航卫星总装操作团队。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供图  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装事业部员工正在测试。所谓吊装,就是从测试厂房将火箭水平运送到发射场,再进行翻转、起竖,将火箭吊装对接在发射台,最后将卫星与火箭再进行对接的过程。[详细]

    12-03 08-12中国青年报
  • 92万人参加2019年度国考笔试 平均63人竞争1岗

    11310275378414876697.jpg

    2日,2019年度国考在全国31个省份的54个城市的900多个考点同时举行。根据招考公告,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可于2019年1月中下旬在考录专题网站查询。[详细]

    12-03 08-12中国新闻网
  • 家人深情缅怀老布什:永远想念他 开心他与妻子“重聚”

    据外媒报道,美国第41任总统老布什的逝世不仅引起全世界的追忆,更令他的家人悲痛万分,特别是在他的妻子芭芭拉过世仅仅几个月后。(资料图)  乔治·P·布什还提到,“在这一路上,他与他一生的挚爱结婚,是6个孩子的父亲,包括一名总统和两名州长。[详细]

    12-03 09-12中国新闻网
  • 诚信建设让路政执法更规范

    诚信建设让路政执法更规范今年11月下旬,老张开着大货车在河北省内高速路段抛锚。老张拨打了救援电话。[详细]

    12-03 09-12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