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税务:为民营经济发展“撑伞备粮”

2018-11-29 12:14: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勇 宋书超 董建沅

  “滴滴鲁花,香飘万家”,在烟台莱阳,鲁花集团成功研制5S纯物理压榨工艺,引发中国食用油工艺一次创新性变革;在潍坊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世界首款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项目,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重塑了自动变速器行业的格局;在山东萨丁重工有限公司,企业将刚刚收到的594万元退税用在了高端智能农业装备建设项目上,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2万台拖拉机、1.5万台农机具的生产能力。

  在山东,民营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他们贡献了全省70%以上的税收,占全省税收规模前100名企业的53%,在各自领域显示着自己的发展活力和信心。

  营商环境的优化,对于激发民营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创造力至关重要。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召开民营企业税收座谈会,省内12家不同业态的知名民营企业代表参加座谈,进一步加强税企沟通,共商税收助力山东民营经济发展良策,讨论落实税收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26条措施,以更大力度、更惠政策、更优服务,助推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把红利装到企业口袋里

  今年,山东民营企业豪迈集团从全球6万多家供应商中脱颖而出,成为米其林“2018年最佳供应商”之一,这也是亚洲唯一获奖企业及米其林授奖的第一家中国供应商。对于此成绩,豪迈集团董事、副总经理张伟谈到:“虽然今年豪迈集团对外出口的轮胎模具和燃气轮机都在美国对华加征关税清单内,但出口订单依然处于饱和状态,这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扶持。特别是今年以来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帮助我们消化了关税带来的成本上涨。”

  数据统计,今年以来豪迈集团已享受到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5907万元、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税收优惠2016万元等等,一系列税收政策“红利”的落地让豪迈节约更多资金,向先进的化工装备和海洋油气装备领域进军。

  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减税力度不断增强,坚定了山东民营企业走自主创新之路的决心,带动企业乃至行业的高速发展。

  “我们现在仅有2条生产线,产量远远满足不了全球果胶市场需求。今年公司计划投资2亿元新增1条高脂果胶生产线,一旦建成,预计每年可增产高脂果胶2100吨。”烟台安德利果胶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初汉莲说,“税收优惠政策给安德利果胶带来了巨大的红包福利,今年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所得税优惠就高达1700万元,大大减轻了企业研发负担,让安德利果胶‘世界一流、国际标准和行业专家’的发展战略走得更加稳健。”

  今年5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下调1个百分点。仅政策执行前两个月,魏桥创业集团铝电板块就少缴增值税及各类附加2720余万元。“升级技术需要大量投入,资金成为制约企业转型升级的‘瓶颈’,此时增值税税率调整政策的有效落地,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魏桥创业集团财务部长张小巧谈到。

  今年1-10月份,全省各级税务机关不折不扣落实减税政策,及时兑现各项税收优惠,仅在改善民生、支持创新、服务三农、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等领域,即对民营企业落实税收减免644亿元;积极协调调整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困难减免等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带来税收红利5.6亿元,有效支持了全省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山东税务一直以来就以‘三个有利于’为主导,极力争取减税降费政策,凡是有利于民营企业的税收政策,要积极主动地去落实、去争取;凡是有利于民营企业的服务举措,要积极主动地去探索、去实践;凡是有利于民营企业的管理办法,要积极主动地去尝试、去推进。”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薛建英在全省民营企业税收座谈会上谈到。

  把企业心坎的困难解决掉

  “公司主营产品原来出口退税率只有5%,而原料的出口退税率却有13%。在税务部门的积极协调和反映下,今年我们的成品出口退税率恢复到10%,单就这一项,我们一年就能增加1000多万的利润。”山东腾达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沈基逵点赞税务部门支持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努力,

  潍坊智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庆福在纳税人座谈会上谈到了企业的困境:“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企业部分进口料件成本增加,产品出口收入减少,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就在座谈会后一个月,智新电子凭借一纸A级纳税信用证明,通过“银税互动”项目成功从银行线上获取贷款20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困难。

  融资难是一直困扰民营企业发展的难题。对于“银税互动”带来的好处,山东和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耿春华用一句话评价,“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耿春华解释,“公司资金一直压力很大,跑了许多银行,不仅给我们压缩了贷款,利率也给的很高。但这几年我们每年纳税都五六百万,纳税信用很好,通过‘银税互动’成功拿到150多万的贷款,而且年化利率在10%以下,的确是解了急。”

  山东省税务局和金融部门合力推行“银税互动”,提升了纳税信用的增值应用,为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开辟了一条新渠道。日前,山东省税务局与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暨党建共建协议,与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中信银行济南分行签订了多元化缴税业务协议,推进商业银行依托纳税信用创新信贷产品,优化完善信贷审批流程,提升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效率,实现税、银、企三方共利共赢。

  截至目前,山东省税务局已与27家商业银行签署了“银税互动”协议,累计发放贷款3.85万笔,发放贷款金额609亿元,其中针对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95亿元,不仅帮助诚信纳税企业打破融资壁垒,扶持企业发展壮大,同时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引导更多的纳税人树立“依法经营、诚信纳税”意识。

  据了解,下一步,省税务局将发挥税收大数据的优势,利用税务部门联系企业广泛的特点,不断研究完善适应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要求的税收政策、管理和服务措施,特别对生产经营确有困难、纳税信用良好的民营企业,研究针对性、操作性强的税收帮扶措施,助力民营企业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用好服务赢得企业好口碑

  “近年来,我们一直按照‘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无需不扰、结果评价’要求,聚焦服务大局、聚焦纳税需求、聚焦服务创新,强化措施推动纳税服务提质增效。在国家税务总局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的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工作中,以优异成绩取得了分档评价的第一档。”在全省民营企业税收座谈会上,山东省税务局局长王献玲介绍。

  新税务机构成立后,纳税人有什么新期盼?纳税人还有什么新诉求?新税务如何展现新作为?带着这一连串的问题,山东税务系统省、市、县、乡四级全面开展纳税人“问需求 优服务”走访座谈活动,广泛征集纳税人意见建议,为持续优化税收服务“备粮”。

  山东浩信集团在座谈交流中提出,企业存在部分报关单没有信息,无法正常退税的问题。昌邑市税务局随即联系海关等部门,会同企业跟踪协调解决,成功找回一千多条报关单信息,退税3000余万美元。在退税等国家优惠政策的强力支持下,该集团与美国ConMet公司合资成立了山东康迈信机械有限公司,让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日照市东港区税务局在走访中发现,日照港机工程有限公司近期出口了一批钢结构,在报送出口货物报关单时,没将21万美元的售后安装费用估算在出口货物价格内,导致可能出现企业因为报关价格低于实际价格而少享受出口退税的情况。为此,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辅导企业修改出口货物报关单出口金额,并且多退税款12万元。“多亏了税务部门帮着我们及时发现了问题,否则肯定造成不小的损失。”该公司业务部经理焦玉伟说到。

  在山东寿光市,民营经济税收总量占比达到了99%,4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在民营企业税收座谈会上,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董连名深有感触地讲,“办税服务‘一次办好’,为我们节省了‘鞋底成本’和时间成本,确实高效方便!”

  山东省税务局以权责清单为基础,以实体办税为支撑,以网上办税为依托,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将“最多跑一次”服务全面升级为“一次办好”改革,制定了首批报告类、发票类、登记类等8类197项“一次办好”清单, 并制作了《“一次办好”办税指南》,包括了常办涉税事项所需资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内容。

  “之前我们办理二手房过户,需要在房管局、办税服务厅和税务局来回跑,有的时候忘记带什么材料还要重新排队。现在对着办税指南查一下,就能知道需要什么,同时,税务局将审批职能推送到前台,我们不出房产交易大厅就可以一次性办好所有的业务,节约了很多时间,真是帮我们财务人员减轻了负担。”菏泽市成武县恒润房地产会计张行说。

  据介绍,山东省税务系统牢牢把握国税地税征管改革有利契机,建立起为民、便民、利民的纳税服务体系。纳税人只需进一个大厅,递送一套资料,在一个窗口登陆网上税务局系统,便可把所有事项快捷方便地完成。从“合作”到“合并”,税务服务举措越来越实,从“少跑腿”到“少等待”,纳税人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初审编辑:吴小丽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黄淮江淮等地有霾和大雾 新疆北部将降雪降温

    17de5d2edac849918d64530d2be10b18.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11月29日至12月1日,黄淮中东部、江淮等地有轻至中度霾,部分地区重度霾;11月30日夜间至12月2日,新疆北部部分地区将有中到大雪,局部地区有暴雪或大暴雪(10~22毫米),并伴有6~7级大风,过程降温8~12℃,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2℃以上。[详细]

    11-29 08-11中国新闻网
  • 藏医药浴法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50fc69a03659400abe63e3de636a85da.jpg

    图为海拔4590米的德仲温泉是闻名遐迩的沐浴养疗胜地,每年来此浴疗的藏族民众络绎不绝。刘罡 摄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供图  经国务院批准,藏医药浴法相关项目分别于2008年和2014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详细]

    11-29 08-11中国新闻网
  • 印特使称英国脱欧后印度将继续与其保持伙伴关系

    印特使称英国脱欧后印度将继续与其保持伙伴关系【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印度《经济时报》11月28日报道,印度新任驻英国高级专员鲁奇?甘沙亚姆表示,无论正在进行的英国退欧谈判走向何方,印英两国将继续保持紧密的伙伴关系。此次演讲在一个主题是印英友好为主题的论坛...[详细]

    11-29 11-11环球网
  • IMF报告:未来40年日本GDP或减少25% 人口减少成主因

    未来40年日本GDP或减少25%。人口减少成主因【环球网报道。[详细]

    11-29 11-11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