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聚泉城论脉:2018年山东中医药学会脉学专业委员会第六次学术研讨会暨中医脉诊现代研究与临床应用培训班在济南召开

2018-11-26 11:30: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8年11月24日,山东中医药学会脉学专业委员会第六次学术研讨会暨中医脉诊现代研究与临床应用培训班在山东省济南市文博苑酒店召开。参加本次大会的领导有:山东中医药学会会长于淑芳、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院长王世军、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医务处处长王经武、山东中医药学会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齐向华等。此次大会,共有来自澳大利亚、中国台湾及全省各地市专家、学者及支持脉学发展的百余名同仁们参加。

  出席的各位领导对中医脉学及本次培训班给予充分的肯定和热烈的支持,并期望脉学为中医文化的发展与传播做出新的贡献。开幕式上,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医务处处长王经武首先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向不辞劳苦、百忙之中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并提出此次会议旨在搭起沟通的桥梁,让各位同仁互相学习与交流经验,以不断提高自身脉诊技术,提升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能力,造福百姓。同时山东中医药学会会长于淑芳提出此次举办山东省第六次脉学会,目的就是要加强中医药的脉诊文化建设,助力脉诊技术的继承与创新、展示与传播,丰富和完善脉学学术理论,提高临床医疗水平,推动脉诊技术在临床诊查疾病研究方面的不断进步。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的多名专家教授齐聚一堂,对中医脉学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进行了深切交流,并作了精彩报告,“系统辨证脉学”开创人齐向华教授进行了题为“系统辨证脉学体系构建”专题讲座,系统阐述了“系统辨证脉学”,参会人员表现出了极大的学习热情;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院长王世军作了“中医经典名方研究与发展思路”的精彩报告,报告指出将经方与现代研究结合,更好的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济宁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院长孙冰就“《脉经》与仲景脉学”内容作了深刻梳理,提高了脉诊的临床价值及意义;山东中医药大学宋鲁成教授从五运六气谈脉象,让大家认识到运用五运六气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颈肩腰腿痛医院知名专家卢喜学向大家介绍了“气口九道脉中肝经用药位点分析”;山东省中医院滕晶教授从齐鲁脉诊文化谈系统辨证脉学;世界中联脉象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崔倬铭,就“可视脉象的研究与临床探讨”内容作了精彩的专题汇报,现场交流学习氛围浓厚,大家各抒己见、讨论热烈,纷纷上台体验专家的脉诊技术,学术交流效果明显。

  齐向华老师现场为志愿者进行“把脉”讲解。

  山东中医药学会脉学专业委员会为中医脉学文化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与力量,推动了现代脉诊技术的研究发展,使脉诊这一历史瑰宝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形成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盛景。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脑病二科简介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脑病二科(中医特色诊疗科),以齐向华教授为学科创始人和学术带头人,秉承“传承、创新、开放、包容”的理念,聚焦临床,突出传统中医特色,积极推动脑科学的发展,坚持“主动医疗”、心身同治、中西医结合、心理因素介导等方向,不断探索、创新中医特色诊疗理论、技术、方法与模式,逐步形成了完善的临床诊疗理论和技术体系,为人类的疾病防治、康复、养生保健、健康维护等提供系列临床路径、诊疗方案。科室围绕“突出中医特色,打造品牌病房”的目标,建设集医疗、科研、教学和文化四位一体的辐射周边、引领中医发展的特色示范病房。

  在医疗方面,科室以脑血管疾病、心因性疾病(运动障碍性疾病、认知障碍性疾病、)删为优势病种,集成科室优势脉诊技术资源,搭建新型中医诊疗平台,发展脉-证-治新型中医诊治链模式;重视疾病的预防和健康养护,建立健康预警干预平台,将治疗端口前移,真正实现临床医疗防治结合的精准化、规范化与特色化,并针对慢性疲劳综合征、失眠症等病种,提供因时、因地、因人而异的个体化养护方案和全新健康维护模式。

  在科研方面,以“系统辨证脉学”理论为基础,以独家拥有的健康—疾病认识论和创新性的诊疗技术为核心,深入挖掘传统医学经典智慧,积极吸收现代科技成果,不断探索中医理论创新,推动中医诊疗技术进步,深入开展标准化、客观化研究,建设孕育孵化高水平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和工程研发中心。

  在教学方面,充分发挥世界中联脉象研究专业委员会和山东省脉学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的优势,与多个国家的学术团体联合培训,继续打造脉诊交流与学习的国际高端学术平台;建立线上线下联动的教学平台,形成以脑病中医特色病房建立以为主体的“系统辨证脉学”特色脉诊技法的实践培训基地。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脑病二科理论支撑

项目

理论名称

理论内容

健康-疾病发展演变过程论

创新“情志伏邪”理论,强调病由心生,提出“心理紊乱状态”是疾病发生的本源,主导疾病的发生、发展与转归,并首创中医“心理紊乱状态”辨治体系。

原创“疾病过程”理论,在心理因素导致潜在气机逆乱病理基础上,外界因素刺激诱发逆乱之气窜犯经络,并衍化风、火、痰、瘀、虚等病理产物,并与的病机,气机逆乱、衍化病机和经络脏腑相合,发为不同的疾病,用现代医学语言准确地重现了疾病发生、发展及演变的完整过程,构建起了“健康>体质+个性>病因>病机>西医疾病”的全新临床思维模式,实现了传统医学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精准中医客观诊断论

发展传统脉诊理论,遵循中医学“四诊合参”、“整体审察”、“司外揣内”的诊断原则,创立“系统辨证脉学”特色诊疗体系,将复杂的脉搏信息转化为多个简单物理量综合分析,形成完整表达疾病发生、发展的“证据链”,使传统脉诊实现可测度、可重复、数字化的现代表达,以客观的方式为健康维护、疾病诊断和精准医疗提供依据,使中医诊疗进入科学化、流程化阶段。

疾病诊疗单元论

遵循“治病求本”、“三因(时、地、人)制宜”、“天人合一”等原则,将诊疗视野由单纯的疾病、个体、时段,扩展到家庭、群体、全生命周期,以及社交单元、社会功能体等社会病因治疗有效单元,实现中医诊疗理念、模式与现代医学的同步发展和有机融合,创造了当代中医诊疗的新模式,为中医发展创新提供了思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住建部副部长黄艳:城市规划建设要摒弃大拆大建

    c9018f130fd9489c999ff8f764fea286.jpg

    黄艳表示,我国城镇化进入了追求品质优先和美好生活的后半场,从高速增长的城镇化率和大规模的城市扩张,转变为以美丽城市和美丽乡村共同构成的美丽中国的目标和战略。黄艳说,要改变城市建设的拆迁文化,让城市留住不断有历史积累变迁的痕迹,留住体现城市品质的载...[详细]

    11-26 08-11新华网
  • 江淮黄淮等地有大雾 较强冷空气继续影响北方地区

    b129b3d14e81446e8b14d21433ae0e14.jpg

    辽宁东部、江南东部、西南地区东北部、华南南部沿海、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福建东南部、广东东南部沿海和台湾岛北部等地局地有中雨。11月27日08时至28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南疆西部山区和新疆北部、青海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详细]

    11-26 08-11中国新闻网
  • 俄称叙反对派制造阿勒颇毒气袭击 炮轰其阵地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24日,叙利亚北部阿勒颇市遭到氯气炮击,至少107人送医治疗。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表示,情报部门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的非军事区发现了武器发射装置,武装分子就是用它袭击了阿勒颇市。[详细]

    11-26 10-11中国新闻网
  • 法推“性别暴力”报警平台 迈出减少性侵“第一步”

    据《欧洲时报》报道,当地时间25日,法国总理菲利普在“反对针对女性暴力国际日”宣称,法国将于27日正式推出针对性别歧视和性暴力的网上报警平台。她说目前正在进行调研,可能修改法国关于强奸的法律,结束当前对此类罪行比较宽容的状态。[详细]

    11-26 10-1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