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订餐净网再突袭,记者随机点外卖

2018-11-24 20:07:35 来源: 鲁网 作者:

  鲁网11月24日讯 记者线上随机点外卖,执法人员线下同步进店检查……昨天上午,2018年以来第三次济南网络订餐净网行动展开,现场对两大外卖平台上的六家餐饮店进行抽查。让人意外的是,行动开始后,餐才刚送出,原本正常营业的三家店,营业状态均改成了休息不再接单。其中一家店在平台显示的地址还与实际不符,让执法人员扑了个空。

  净网行动再突袭,线上线下同步抽查

  牛肉汤店外卖刚送出,在平台就显示打烊

  现场抽查六家外卖 点餐记者也抽签

  昨天上午,在济南舜耕路上的一办公楼内,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净网行动第三次展开,对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情况进行抽样检查。不提前打招呼,不预设抽查店家,这场“神秘”的突击检查在活动正式开始前,谁都无法预料到会上演怎样的剧情。

  根据原定活动方案,记者随机通过市民们最熟知的饿了么、美团两个外卖平台,各随机选择三家餐饮店进行点餐,同一食品点两份作为抽检样品。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为了保证抽检店家更加随机,与以往不同,来自省、市级十五家新闻媒体也需要抽签,本报记者与其他同行共六名记者抽中成为点餐的代表。

  烤肉饭、水饺、鸡排饭、酸辣粉、牛肉汤、砂锅米线……记者们各自选择外卖种类和店铺,好评度排行,距离远近,销售量排行,选择标准也不一。

  20分钟左右,第一单来自阿颖酸辣粉(华联舜耕店)的两份酸辣粉送达。山东标准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的两名专业检验人员对食品和备样进行封存。“密封后我们将把样品带回,进行致病菌、微生物的检验,检验结果将在五至七天后公布。”该检验人员说。

  外卖样品被封存带回检验

  外卖刚刚送出 三家店突然打烊休息

  别以为抽检就这么简单,此次净网行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联动。在外卖送出的同一时间,来自市中区食药监局和历下区食药监局的执法人员也踏上了前往外卖加工场所的路上。

  记者跟随市中区食药监局舜玉食药所所长张霞来到位于舜耕路28号的阿颖酸辣粉店内。这家店处于超市入口处,整个店面不足10平方米,主要经营烤肠、酸辣粉、手抓饼,还设有三四个堂食座位。正是中午用餐时间,店内不仅要外卖接单,还有顾客前来现场点餐。

  经过检查,张霞向记者表示,作为小餐饮小作坊,这家店的卫生情况还可以,问题是进货台账登记不及时,万一发生食品安全问题,不利于源头追溯,现场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

  与此同时,另外五路执法队伍也陆续抵达外卖店内,此时让记者有些意外的情况发生了。记者从饿了么平台点单的颂饭精致水饺(舜玉店)、淮南牛肉汤(原诚基中心老店)、重庆砂锅米线三家店,在送出订单后,原本正常营业的状态,却突然在平台APP上显示“本店已休息”,不再接单送餐。

  执法队同步达店检查 却不料扑了个空

  不止于此,订餐平台上出现意外情况,线下抽查也不那么顺利。历下区食药监局一队执法人员根据订餐店家地址,前往淮南牛肉汤(原诚基中心老店)时却不料扑了个空。饿了么平台上显示的商家地址,济南市历下区和平路55号和平花苑5号楼地下室,却不见这家店的踪影。而此时记者所点的两碗牛肉汤却已经送达。那么,店家的经营场所在哪?又是在什么地址制作的牛肉汤呢?

  一番查找下,记者在美团APP上发现,这家牛肉汤店登记的是另一个地址,位于历下区佛山街51-7号(丰豪宾馆2楼美食城)。执法人员与记者随即赶到,确实找到了这家店。此时,店内未见到有堂食顾客,店内的大锅里仍在咕噜噜地煮着牛肉汤。记者了解到,原来是该店更换了经营地址,但未及时在饿了么平台更改,这就出现了外卖食品在平台显示的地址与实际地址有差别。

  对于平台登记地址与实际生产加工地址不符,饿了么平台负责人现场向记者表示,他们每个月不定期五次核实商家的实际地址,出现这样的问题是不合规的,将回去进一步查找原因。而为何同一个平台上的三家店,刚送了餐,就均显示“本店已休息”?牛肉汤店内的工作人员称,因为中午订单量太大,忙不过来,所以休息不接单了。而重庆砂锅米线店的工作人员则给出了“电压不稳,怕接单做不了”的答复。饿了么负责人则称,“不接单是店家自己的行为,我们平台不可能提前通风报信”。

  直至下午1点半,经过3个小时的线上线下联合检查发现,6家外卖店均取得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并在有效期内,在外卖平台上均对许可资质、名称、地址、原料等信息进行了公示,原料采购均能做到索证索票。但也发现个别门店工作人员未穿工作服,场所环境有卫生死角,加工制作过程有待进一步规范等问题。针对问题,辖区食药监管部门当场下达了整改意见书,责令限期整改,随后将及时开展“回头查”。

  记者观察

  网店公示更齐全 但应对花招也多了

  今年初,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网络订餐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为外卖平台和入网商家立规矩。新规出台后,济南市食药监局对网络订餐按照新规要求进行突击抽查,组织净网行动,此次已是第三次。元旦刚过,第一次净网行动展开,记者随机点外卖,线上线下联动突击。当时,身着制服的食药监监管人员,以及相机镜头的“长枪短炮”,突如其来的场面让送餐的外卖小哥都有些“惊呆”了。两个月后的再次行动,不仅记者现场点外卖的选择更“挑剔”,执法人员的执法力度也更加严格,随机抽查的六家外卖店中两家当场被关停。

  “针对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履行情况,公示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订单信息还需进一步到位。抽取的6家餐饮单位仅永和豆浆和时光餐厅公示清晰,其余三家均比较模糊,需要改进。”济南市食药监局餐饮服务处处长黄芳在第一次净网行动总结时曾向记者表示。而此次,记者注意到,随机抽查的六家外卖店无论在饿了么还是美团平台上,均清晰公示了商家从业资质,包括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店内墙面也按规定张贴了相关信息以及店内人员的健康证。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行动现场,两家外卖平台的相关负责人均到场参与整个过程。而当记者点餐后,一度出现了外卖平台负责人将所点餐饮店信息提前传递出去的情况,遭到了及时制止纠正并进行了重新点单。此外,在送餐环节,有的公司在门口专门安排了接餐人员,外卖小哥送餐后转交给专门的接餐人员再送进现场。

  “随着净网行动的开展,可以看到对外卖店家和平台的监管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在今后的行动中,我们将进一步调整改进行动方案,入场人员上交手机,送餐地址选择更加隐蔽等,防止出现提前安排或者泄露信息的情况。”济南市食药监局副局长李学忠说。(据山东商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子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国土增绿,排出时间表 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开启

    2.jpg

    日前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意见》,明确了国土绿化时间表、路线图,并明确提出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全方位推进国土绿化。通过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增加生态资源总量,提升生态服务功能,全力筑牢国土生态安全屏障。[详细]

    11-23 08-11人民日报
  • 众筹超1000万元!故宫首款游戏书揭秘乾隆秘史

    1.jpg

    故宫出版社近日在众筹平台推出了首款互动解谜游戏书《谜宫 如意琳琅图籍》。26天后,金额突破1000万元……   11月19日,故宫出版社首款互动解谜游戏书《谜宫 如意琳琅图籍》已众筹到1000万元,目前金额还在不断增长。[详细]

    11-23 08-11中国新闻网
  • 三部门发文调整天然气进口税收优惠政策

    三部门发文调整天然气进口税收优惠政策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今天联合发布通知,调整天然气进口税收优惠政策。通知明确,自2018年7月1日起,将液化天然气销售定价调整为28.06元/GJ,将管道天然气销售定价调整为0.99元/立方米。[详细]

    11-24 20-11经济日报
  • 借力大数据 推进高质量发展

    借力大数据。推进高质量发展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具有巨大潜在价值的大数据成为新的矿产资源,正极大地影响并改变着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以及人们的生产生活。[详细]

    11-24 20-11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