蹊跷!济南外卖订餐随机抽检遇上奇怪事 抽查6家店3家突然休息

2018-11-24 19:56:13 来源: 齐鲁晚报网 作者:

  

  饿了么平台上的这家淮南牛肉汤店接单后突然休息,而且实际经营地址与公示的不同。 本报记者 王皇 摄

  外卖订餐的餐饮店到底能不能让人放心?23日,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行了“净网行动”,邀请媒体记者随机点了6个外卖进行抽检,同时由执法人员到现场检查,两大外卖平台负责人也到现场接受采访。今年的“净网行动”现场检查发现,被检的外卖店卫生状况较一年前有较大提升。不过,蹊跷的是,有3家店铺接单后改为休息,检查结束后又正常接单。

  齐鲁晚报记者 王皇

  记者抓阄点外卖

  抽查6家餐饮店

  23日,为加强对网络订餐服务的食品安全监管,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济南市电视台会议室举行了网络订餐净网行动。新闻媒体记者通过抓阄确定了6个下单机会,随机选择下单,记者们在饿了么平台和美团外卖平台各买了3份外卖。6份外卖分别是饿了么平台的淮南牛肉汤(原诚基中心老店)、重庆砂锅米线、颂饭精致水饺(舜玉店),美团平台的三胖烤肉饭(大观园店)、卤肉·鸡排饭(亨通美食城店)、阿颖酸辣粉(华联舜耕店)。在下单后,记者们跟随这些外卖店所在辖区的食药监管人员到现场进行检查。

  奇怪的是,记者发现,6家外卖店中的3家在接单后突然关门。其中,饿了么平台上,淮南牛肉汤(原诚基中心老店)显示正在备餐,15分钟后的11:19左右,记者和执法人员还未从会议室出发,该店就改为了“本店已休息,明天0:00营业”,而15:42记者再次在该平台查看该店铺时发现,该店铺已恢复为可下单状态。

  该店铺在饿了么平台上公示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地址都在历下区和平路55号和平花苑5号楼地下室,但是记者赶到该地址时,未找到淮南牛肉汤店,而是一家已经关门的韩国料理店。随后,记者又在美团平台查到了同名店铺,美团平台公布的该店铺证照信息显示,店铺在佛山街51—7号丰豪宾馆2楼美食城。记者和执法人员又转场到了新的地址,找到了这家牛肉汤店。记者看到,店内未设堂食餐桌椅,主要通过外卖经营,开门后就是后厨,店员戴着一次性隔离帽。虽然是点餐高峰期,但店内的炒菜锅锃亮干净,操作台和地面也十分干净。“现在订餐的太多了,我们就关店了。”该店店员说,店内变更了经营地址,但是在饿了么平台上没有及时更新。

  除此之外,泉城路上威廉百货3楼内的重庆砂锅米线店,在记者快赶到该店时,店铺变成了本店已休息、明天8:30营业的状态。店员表示,店内的电压不稳所以临时关店,不过记者看到店内的电器都亮着电。颂饭精致水饺(舜玉店)也在11:40左右显示为关店状态,但15点多时已是营业状态。

  总体状况有提升

  部分有卫生死角

  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处处长黄芳说,通过检查,6家门店均取得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并在有效期内,在外卖平台上均对许可资质、名称、地址、原料等信息进行了公示,原料采购均能做到索证索票。但也发现个别门店工作人员未穿工作服,场所环境有卫生死角,加工制作过程有待进一步规范等问题,其中一家门店存在公示地址与实际经营地址不符的情况。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辖区食药监管部门当场下达了整改意见书,责令限期整改,随后将及时开展“回头查”,确保整改到位,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记者跟随一路执法人员到阿颖酸辣粉店进行检查,该店的证照和健康证都在有效期内,因是在超市的开放场地经营,消费者可现场看到经营条件,现场的卫生尚可。市中区食药监局舜玉所所长张霞说,该店虽然有电子版的进货记录,但是没有根据实际到店情况记录,在进货记录上需要进行整改。现场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后续还将跟踪检查整改情况。

  平台一月查5次

  仍然出现纰漏

  淮南牛肉汤(原诚基中心老店)在饿了么平台公示的证照信息地址与实际经营地址不符,饿了么平台相关负责人说,这可能是商家没有及时更新,而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需要后续调查。该负责人表示,平台对公示信息有要求,这家店上传到平台的证照在有效期内,但后来发生了经营场地的变化,使得线下与线上信息不同。其实,平台对此有严格的要求,除了在总部有筛查外,线下每个月每家要查5次。23日下午,该店的证照已更新为与实际经营地址相符。

  济南市食药监局副局长武磊说,外卖平台的出现使得餐饮业出现了新的发展模式,给食品安全监管带来了新的课题。

  《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三十一条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未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审查许可证或者未履行报告、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等义务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子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国土增绿,排出时间表 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开启

    2.jpg

    日前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意见》,明确了国土绿化时间表、路线图,并明确提出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全方位推进国土绿化。通过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增加生态资源总量,提升生态服务功能,全力筑牢国土生态安全屏障。[详细]

    11-23 08-11人民日报
  • 众筹超1000万元!故宫首款游戏书揭秘乾隆秘史

    1.jpg

    故宫出版社近日在众筹平台推出了首款互动解谜游戏书《谜宫 如意琳琅图籍》。26天后,金额突破1000万元……   11月19日,故宫出版社首款互动解谜游戏书《谜宫 如意琳琅图籍》已众筹到1000万元,目前金额还在不断增长。[详细]

    11-23 08-11中国新闻网
  • 曲鹏飞谈我国海外利益拓展可能面临的五大风险

    (贾文婷) 第六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24日在中央党校举行。另一方面,中国企业也存在战略规划不够充分,属于典型的被动型风险管理方式,战略咨询公司也比较缺乏。[详细]

    11-24 18-11人民网-国际频道
  • 高祖贵:当前国际体系正在发生深刻调整

    (刘洁妍)第六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24日在中央党校举行,本次论坛以“变动中的世界与中国”为主题。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高祖贵教授总结发言。[详细]

    11-24 18-11人民网-国际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