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食药监启动网络订餐净网行动,对外卖店铺进行现场抽检

2018-11-23 17:47: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两年“互联网+餐饮服务”等新兴业态发展迅速,网络订餐受到广大上班族尤其是年轻人的欢迎。为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保证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制定颁发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履行义务、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办法》落实到位,11月23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与历下、市中区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济南广播电视台等多家省内权威媒体以及饿了么、美团外卖平台,开展了2018年以来第三次的网络订餐净网行动。市局李学忠副局长、武磊副巡视员、餐饮服务处和历下、市中区食药监局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首先由媒体记者在饿了么、美团外卖订餐平台随机抽取三胖烤肉饭(大观园店)、颂饭精致水饺(舜玉店)、卤肉﹒鸡排饭(亨通美食城店)、阿颖酸辣粉(华联舜耕店)、淮南牛肉汤(原诚基中心老店)、重庆砂锅米线6家入网商户进行网络订餐。所点外卖均按要求送达到了指定地点,山东标准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抽样人员现场对外卖食品进行外包装检查,并按抽样要求进行封样、送样,送到实验室进行检验,抽检过程全程记录。同时,由市局和相关区局监管执法人员组成净网行动组,第一时间赶到被随机抽取的6家入网商户实际经营地进行现场突击检查,济南广播电视台和有关媒体记者对突击检查进行全程跟拍。

  监管执法人员到达入网商户后,重点对外卖订餐平台公示信息是否真实全面、入网商户是否持有效许可资质、场所环境是否清洁卫生、原料采购是否合法规范、加工制作和包装配送是否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检查。通过检查,总体来说,6家门店均取得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并在有效期内,在外卖平台上均对许可资质、名称、地址、原料等信息进行了公示,原料采购均能做到索证索票。但也发现个别门店工作人员未穿工作服,场所环境有卫生死角,加工制作过程有待进一步规范等问题,其中一家门店存在公示地址与实际经营地址不符的情况。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辖区食药监管部门当场下达了整改意见书,责令限期整改,随后将及时开展“回头查”,确保整改到位,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从净网行动检查情况来看,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需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意识,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进行网络餐饮服务经营活动。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要严格按照《办法》要求履行义务和落实管理责任,规范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经营行为,要积极探索社会共治管理模式,利用自身技术优势,推行“明厨亮灶”工作,广泛推广食安封签的使用,接受社会监督,与监管部门共同营造良好的网络餐饮消费环境;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将不定期地进行督导检查和随机抽查,加大对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监管,继续开展净网行动,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活动。通过多方努力协作,共同促进“互联网+餐饮服务”健康发展,为广大消费者送上安全可口的饭菜,确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力争创造一座“有温度的城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子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国土增绿,排出时间表 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开启

    2.jpg

    日前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意见》,明确了国土绿化时间表、路线图,并明确提出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全方位推进国土绿化。通过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增加生态资源总量,提升生态服务功能,全力筑牢国土生态安全屏障。[详细]

    11-23 08-11人民日报
  • 众筹超1000万元!故宫首款游戏书揭秘乾隆秘史

    1.jpg

    故宫出版社近日在众筹平台推出了首款互动解谜游戏书《谜宫 如意琳琅图籍》。26天后,金额突破1000万元……   11月19日,故宫出版社首款互动解谜游戏书《谜宫 如意琳琅图籍》已众筹到1000万元,目前金额还在不断增长。[详细]

    11-23 08-11中国新闻网
  • 英欧就脱欧后关系达成一致,特雷莎·梅 :协议草案是英国的“正确协议”

    欧盟与英国22日就一份英国脱欧之后双边关系的政治宣言草案基本达成一致。英国广播公司(BBC)22日引述欧洲理事会的声明说,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1日访问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会面之后,双方达成这份宣言草案。[详细]

    11-23 17-11环球时报
  • 耗资15亿美元!印度购买5175枚俄制“针”防空导弹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1月20日发表了题为《印度批准花15亿美元购买俄罗斯导弹系统》的报道。印度正式确定从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为印度陆军采购价值达15亿美元的超短程防空系统,此前,由于竞争这一项目的其他企业表达不满,相关进程拖延了几个月。[详细]

    11-23 17-11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