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强制送餐员高价贷款买电动车 律师称违法

2018-11-22 09:13:51 来源: 华商报 作者:

  近期,华商报热线陆续接到数十名“饿了么”平台送餐员的投诉,称该公司承诺给送餐员免费配电动车,却变成要送餐员自己按揭购买,更让他们无法接受的是,算上利息,一辆电动车的价格达到5000元至7000元甚至更高。

  当事人讲述

  应聘送餐员却陷入车贷

  一辆电动车共需支付7千多元

  王先生说,他年初应聘“饿了么”送餐员,面试后,工作人员给他开了个条子,让拿着身份证、银行卡去西安北关一家摩托车车行提车。到指定车行后,车行工作人员提示他手机操作,办理过程中还得提供直系亲属做担保人。

  一切手续都是车行工作人员通过网络操作。操作完成后,工作人员没有开任何出售发票,只要求把身份证交到车行押一个星期。王先生称,由于他入行正逢餐饮行业淡季,干了一个多月后,他提出离职,这时“饿了么”工作人员提出,他用的电动车是他自己贷款买的。

  自己贷款买了一辆新电动车?王先生算了一下,每月还贷款300多元,18个月才能还完,这样算下来一共需要支付7000多元。当初他一个人到“饿了么”的指定车行办理手续时,车行工作人员称饿了么公司已经垫付了700元首付款,他本人不用交钱,那700元会在他当月工资里扣除。当月他的工资里也的确被扣除了这部分钱。当初他是相信“饿了么”这样的大公司,只要靠劳动就能赚到辛苦钱,没想到会背上18个月的车贷。他到市场咨询过价位,他的电动车顶多2300元左右,竟然连本带息花了7000多元。他还特意请银行工作人员算了一下费用,银行工作人员称,利息高得离谱。

  实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王先生辞职了,把车辆低价转让,剩余的钱向朋友借钱后一次性还清了。

  王先生说,当时车行工作人员操作完成了,他提出如到时无法还钱怎么办?车行工作人员称,车行不怕还不了钱,公司有专门追债的。

  车行工作人员帮助操作手机

  不知道贷款全由自己支付

  5月21日下午,刘先生在微信“在附近的人”里看到“饿了么”西安小寨一个办公地点人事部负责招聘的小周,于是加上微信应聘。当时面试时,小周说了公司的情况,称电动车由公司供应全是新车。

  刘先生说,之后“饿了么”工作人员将他带到八里村北门口一家电动车行。车行工作人员要了他的身份证和手机后进行操作。在提供一个最亲近的人的电话后,车行工作人员称车手续已经办好,到门口和工作人员拍了合照。照完后,“饿了么”工作人员跟刘先生说:“这车是以‘饿了么’公司的名义买的,你才能有车。”取车时,车行老板给了他一张收款收据,称“这车就是你的了,骑走概不退车”。

  刘先生称,电动车车价3980元,分期付款每月连本带息441.29元,12个月还清,这样算下来,总价为5000多元,当初办手续时,他并不知道这些贷款全得由他自己支付。

  记者调查

  电动车市场价3980元

  按揭下来得7000多元

  昨日,华商报记者以应聘员工的身份致电“饿了么”西安小寨办公点负责人事工作的周某。

  周某称,应聘骑手必须得会骑电动车、会操作智能手机,需要带身份证、银行卡。对于所需要的新电动车,周某称,市场一辆电动车3980元,按揭的话每月还398元,18个月还清。记者算了下,按揭下来得7000多元,也就是说比市场价高出3000多元。

  记者问,应聘时不是说免费提供新电动车吗,为何还需要本人按揭贷款呢?周某称,这是公司规定,公司有专门合作的电动自行车商,员工贷款的话每月可以拿补助。另外,这么做是为了防止员工干几天跑了。由于当时手机操作贷款全是以员工身份证进行操作的,即便员工干几天就不干了,这辆车按揭的车贷永远在员工个人名下。

  记者又问,既然拿补助,为何公司自己不办理贷款,却要员工贷款还款,而且当时手机操作贷款全是以员工身份证进行操作的,如果员工辞职不干了,这辆车按揭的车贷永远在员工个人名下,是不是不合理?周某没有正面回答。

  律师观点

  公司做法违反《劳动合同法》

  北京市康达(西安)律师事务所王啸律师认为,“饿了么”平台公司作为用人单位,已经有以下明显违反《劳动合同法》的情形:

  一、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条件。工作岗位、地点、劳动工具等属于法律规定的劳动条件内容。承诺为送餐员免费配备电动车,则作为劳动工具的电动车已经构成劳动条件之一,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且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六条规定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二、违反《劳动合同法》第八十四条精神,变相使劳动者以“按揭贷款”承债的方式,作为担保手段。

  三、订立劳动合同时违反诚实信用的原则,没有如实告知劳动者工作内容、工作条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utom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创业板 为中国经济添活力(经济聚焦)

    1.jpg

    “一大批各个领域的技术领军人才在创业板成功创业,这能够进一步激励高层次人才、技术团队投身创业大潮,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数据显示,2017年,创业板上市公司支付各项税费共计626亿元,税收贡献持续稳定增长;提供就业岗位138万个,同比增加14%;支付职工薪酬1491...[详细]

    11-21 07-11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一份虚假文件 两张整改面孔

    2.jpg

    今年6月,辽宁省上报整改落实情况称,绥中县已暂停规划执行,佳兆业、宏跃酒店等违规围填海项目已按要求停止建设。据了解,针对绥中县暴露的问题,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出台《辽宁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问责办法(试行)》。[详细]

    11-21 07-11人民网-人民日报
  • 首次直接配合!外媒:特朗普递交“通俄门”调查书面答复

    参考消息网11月22日报道外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律师20日说,总统已向特别检察官递交了有关“俄罗斯干预2016年大选问题”的书面答复。”朱利安尼说,特朗普不打算回答米勒提出的任何有关他当选后是否试图阻碍调查的问题,比如解雇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的决定。[详细]

    11-22 08-11参考消息网
  • 欧盟考虑就针对丹麦法国袭击图谋制裁伊朗

    多名欧洲联盟成员国外交官19日告诉路透社记者,欧盟成员国外交部长谨慎支持对伊朗施加新一轮经济制裁,以回应伊朗势力在丹麦和法国图谋发动袭击。路透社解读,特殊机构一旦落户某个欧盟成员国,这个国家的银行可能参与对伊贸易往来,进而招致美国方面制裁。[详细]

    11-22 08-11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