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停小餐饮店、开通管道煤气 件件都暖到居民心坎里

2018-11-21 11:02:40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汤晓燕

  本报记者汤晓燕通讯员许蕊汪明珠朱丽芳

  今年年初,开发区今年部署的“六大硬仗”。其中,5个老旧小区的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备受老下沙人关注。

  前天,最新消息传来,下沙街道当天召开的老旧小区的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推进会上,公布了松合、智格两个老旧小区的整治方案。在推进会现场,下沙街道工作人员介绍:“我们将松合、智格作为试点,先行开展环境整治。”

  关于具体的整治方案,本报为市民们打听到了:智格老小区的内部小餐饮店将全部取缔,松合老小区开通管道煤气指日可待。

  智格老小区:小区内部小餐饮店将全部取缔

  说到智格老小区,不少人的印象就是脏乱差。尤其是街边林林总总的小店,让人又爱又恨。“这些店解决了不少租户和住户的吃饭问题,但同时存在着不少隐患。”智格社区书记孙志法介绍,今年他们曾对小区内部的小餐饮店进行摸底检查,统计显示,小区内部共有200余家小餐饮,而且不少都是无证无照经营,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同时,这些小店带来了不少衍生问题。比如油烟问题,因为小店基本没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所以一到饭点,住在楼上的住户就无法开窗。对于餐厨废弃物的处理,这些小店也十分随意,不少带着油花的汤羹,直接倒进下水道,导致小区下水道时常堵塞。

  每年到了夏天,不少经营宵夜的店铺喜欢把桌椅抬到路边。食客们喝着啤酒,吃着宵夜,乘着凉风,确实十分惬意。但对于附近居民而说,却是“噩梦”。除了油烟和遍地的垃圾外,划拳、大声谈笑、玻璃瓶碰撞的声音,吵得人无法入睡。

  所以,智格小区这次整治的重点,就是这些小餐饮店。孙志法说:“我们将集中开展违法经营活动整治,全面关停小区内部小餐饮,规范排烟及隔油池等排污设施。”

  智格小区停车难问题也十分突出。“在我们小区,大约有300余辆私家车,车位远远不够。”为了增加车位,智格社区将拆除各种乱搭乱建,比如私自搭建自行车棚、雨棚、洗衣台以及室外钢架楼梯、非法户外广告等,还对小区道路进行拓宽。“等到整治完成后,预计将会增加车位400余个,电动车位3000余个。”孙志法说,“我们还计划进行门岗道闸改造、车位车库合理设置、车辆交通优化管理等多种举措,努力打造一个通畅有序的小区交通出行系统。”

  此外,智格社区还将对小区配套的硬件设施进行完善,比如更换小区全部监控,优化改造小区路灯,推进整体截污纳管,以及自来水管网改造、弱电管沟改造等。

  松合老小区:开通管道煤气指日可待

  松合老小区的这次环境提升改造,主要想解决的是安全问题。

  松合社区书记李贤林介绍,松合老小区建成已经10多年,很多设施已经跟不上了。“首当其中的就是煤气和消防实施。”李贤林说,目前老小区里家家户户烧饭烧菜都还在用瓶装煤气,“逢年过节家里请客吃饭,烧了一半突然没有煤气了,多少懊恼。这样的抱怨我不知道听了多少次,所以我一直在和有关部门沟通,希望快点帮居民解决这个问题。”

  那么,具体改造是怎么个过程?李贤林介绍,现在起到年底,是小区的集中拆违整治阶段,主要是拆除小区里的违法建筑。“我们先给居民发放了书面通知,鼓励其自拆。如果到12月31日还没有拆除的话,我们就会组织集中拆除。”

  这之后,将进入综合整治施工阶段,比如管道煤气的线路,就会在这个时候进行预埋。另外同步进行的还有施雨污分流、水电燃气配套、安防系统、卫生环卫设施、路灯照明系统五大基础设施改造。运用海绵城市科技,也是这次提升改造的一个亮点。“我们打算在小区道路重建时,加入海绵体,这样遇上暴雨,小区也不容易积水。”李贤林说。

  这次改造中,小区还将增加不少安全设施,以此来提升居民安全感。“我们将实施消防设施改造,包括改建微型消防站、消防栓、消防水管等,万一出现火情能更快处理。同时,小区还计划翻新公共楼道的外墙及栏杆等设施,更换监控54个,优化改造小区路灯27个。”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改建中,松合小区将建设一个口袋公园、文化走廊和艺术雕塑。“公园里,打算增加一些儿童设施,平时居民们就可以带孩子来这里玩,带娃的外婆或奶奶们也可以在这里聊聊天,打发一下时间。”

  此外,松合小区还将新增停车位34个,设置分散式停车位260个;增加电动车位318个,增加充电桩243个;优化优化垃圾分类收集设施28套,新建公厕一座,岗亭改造一座。李贤林说:“通过进一步完善居民文体活动设施和社区活动场所,我们希望打造一个整洁、美观、绿色、个性的宜居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创业板 为中国经济添活力(经济聚焦)

    1.jpg

    “一大批各个领域的技术领军人才在创业板成功创业,这能够进一步激励高层次人才、技术团队投身创业大潮,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数据显示,2017年,创业板上市公司支付各项税费共计626亿元,税收贡献持续稳定增长;提供就业岗位138万个,同比增加14%;支付职工薪酬1491...[详细]

    11-21 07-11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一份虚假文件 两张整改面孔

    2.jpg

    今年6月,辽宁省上报整改落实情况称,绥中县已暂停规划执行,佳兆业、宏跃酒店等违规围填海项目已按要求停止建设。据了解,针对绥中县暴露的问题,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出台《辽宁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问责办法(试行)》。[详细]

    11-21 07-11人民网-人民日报
  • 立陶宛领导人要求更换频发故障的专机机型

    由于承担领导人出访任务的军用运输机接连出现故障导致出访行程受影响,立陶宛领导人20日要求用其他机型替换现有专机。斯克韦尔内利斯表示,使用军方频频出故障的飞机不安全,立陶宛需要一架专门的多功能飞机来承担国家领导人和政府代表团的出访任务。[详细]

    11-21 10-11新华网
  • 昆明:红嘴鸥光影

    红嘴鸥光影11月19日,在昆明滇池,几只红嘴鸥在夕阳下飞翔。新华社记者杨宗友摄入冬以来,数万只红嘴鸥成为云南昆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它们翱翔在蓝天下,在水面上觅食、游动,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观赏拍照。[详细]

    11-21 10-11新华网